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江百里绿道成就健康骑行 公务自行车出行低碳环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18: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环中赛温江赛段的比赛长度总计约105公里,路线串联温江主城区和新城区,展示了温江良好的生态环境、四通发达的交通体系、休闲娱乐的旅游景点、人才孵化的大学城、经济发展的成都市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区。

  赛段第一名获得者伊朗大布里斯石化队的鲍里斯第一次来到温江,赛段沿途优美的风景、宜人的生态环境让他大饱眼福,温江热情的观众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沿途的观众很热情!非常感谢他们对这项运动的支持!”

  13万亩花木 形成天然氧吧

  比赛的起点、终点设置在温江新城区的碧落湖广场。这里曾经是“世界行走日”、“绿道健步走,魅力温江行”等全国健身活动的举办地点。尽管天下着雨,但丰富的植被产生的负氧离子仍然让选手们感觉到了这座城市的清新。

  记者从当地人口中得知,温江位于成都市西面,是成都市九城区之一,素有“金温江”的美誉。温江全境属岷江冲积平原,无山无丘,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河流纵横,雨量充沛,物产丰富。北部13万亩的花木成为了一道绿色屏障,也让温江成为了一个天然的氧吧。

  温江先后荣获联合国“全球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温郫都国家生态示范区”、“国际花园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影响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2011绿色城市之星・最佳现代田园城市”、“四川省环境保护模范区”、“四川省生态区”、“国家生态区”等众多荣誉。

  不仅如此,温江还是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的发祥地,李白、杜甫、陆游、朱熹等文人墨客曾竞相在此游历唱和,留下了“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等千古绝唱。自西魏恭帝(公元555年)建制以来,温江一直是川西政治、经济、文化重镇。解放后长期为温江地委、行署所在地,1983年划归成都市管辖。2002年4月撤县设区,成为成都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公里绿道 让骑行健身成为时尚

  温江不仅是生态之城,更是一座健康之城,自行车运动在温江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爱。

  2010 年,温江围绕在成都市率先启动田园绿道建设,在约两年时间,全区已建成绿道140 余公里,初步形成了田道相融、江水环绕、自然生态的田园绿道,贯通温江全域,吸引了大量市民在健身绿道上骑游健身。

  “过去没有绿道的时候,我们大多在公路上骑游,车多尘多,自然是不用说。”温江火狐单车俱乐部负责人杨仕学是个骑游发烧友,十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骑车远足,去寻找城市外的风景:“自从绿道建成以后,好多会员都建议我们将骑行路线安排在绿道。现在不用跋山涉水,我们的身边就有最生态的美景。”

  这些年,杨仕学和他的单车俱乐部骑游过不少地方,却从来没有见过像温江绿道这样的,专门供人们骑游的生态道路:“在绿道上骑行,避开了公路的车辆,安全更有保障,一路上还有各种风景,空气也很好。”

  据了解,随着绿道的出现,现在仅火狐单车俱乐部的会员就已经发展到1000多人,从十多岁的孩子到70多岁的老人,都积极参加到这项健康低碳的健身运动中来,而绿道为这项运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样一来,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涨,除了每周三和周六的例行骑行拉练,平时会员们自己也都会相约同去绿道骑车锻炼。”杨仕学如是说。

  2010年9月开始,在温江绿道陆续开展了“幸福成都・健康绿道”、温江自行车嘉年华活动、“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暨第二十一届全国杨桂林家庭自行车比赛”等国家和省、市级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先后有以色列大使、法国领事、以色列环游世界自行车手萨丹等畅游温江绿道。在2011年7月,温江绿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健身步道示范工程”,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全国仅温江和广东省增城市荣获此殊荣。

  下一步,温江还将大力推进绿道建设,力争到2012 年,以道串景,基本构建起联结城乡、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景观丰富、服务周全的总里程达300公里的体现“绿色温江”特色的绿道网络体系。

  骑自行车办公 公务出行低碳环保

  就在今年7月,温江区公务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2000多名公务员人手一卡,外出办公可以选择更加低碳、环保的自行车行。

  据了解,今年5月,我区首批“公务自行车”在区行政集中办公区亮相,区级公共机关作表率,倡导公务人员在2公里之内办公不动用汽车,体现出公务员在节能减排中应有的示范作用。此举一出,即引起各级媒体的广泛热议。这次自行车卡的发放预示着我区的320辆公务自行车将正式“上路”。

  “这样办公既低碳、方便又健康。”公务员陈孟光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目前公务自行车除在区行政集中办公区设点外,还在区广电大楼、公安分局等处共设16个网点,让使用车辆人员可以实现全区任意网点取车还车。  同时公务自行车还采用了积分制以鼓励公务人员的使用。“公务自行车使用积分制的方式,即在工作日中的上班时段(8:00-19:00)使用车辆为积分时段,非工作时段使用为减分时段,通过计分办法鼓励和倡导公务员在来上班时间多骑自行车。”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麒洲介绍说,一年下来点数最高的工作人员可以受到一定的奖励,同时通过公务人员使用自行车办公,在全社会倡导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文/《今日温江》高雅 马小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中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