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高品质赛事促自行车运动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09:21  中国体育报

  9月10日上午,2011年第二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古都西安正式鸣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与西安当地领导、赞助商代表在赛前荣誉骑行,亲身成为自行车运动的践行者。至此,以“印迹中国”为主题的这一自行车多日环赛也将在车轮滚滚中谱写新的篇章。

  潘志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赛事级别的提升,第二届环中赛呈现了更高品质的赛事水平,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专业化与大众化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促进。

  环中赛始于2010年,在我国属于比较“年轻”的赛事,但自举办之初就独具特点。“去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目前有很多环赛,如环青海湖、环崇明岛、环海南岛、环太湖等,环中赛在这么多的环赛中如何体现出特点、特色、定位?以及在推动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过程中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是我们一直在认真考虑的问题。”潘志琛说,和其他环赛所具有的区域性,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比赛模式不同,环中赛是首个跨省市区域的赛事,从去年一开始,就采取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各省市区体育局和中奥公司承办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支持、专业化运作、职业化打造、国际化标准的比赛运作模式,更能体现自行车运动的大众化、专业化、职业化赛事特点。这是环中赛区别于其他环赛的突出特色,事实证明,这一出发点得到了充分展现,并取得了初步成功。

  经过一年的打造,第二届环中赛级别升为2.1级,参赛队伍由18支增至22支,覆盖五大洲,有意前来参赛的队伍多达百支,环中赛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此外,相比首届环中赛,本届赛事在赛程方面不仅长度、赛段设置上有所改变,还增设了山路、丘陵路段,难度增加的同时更具中国特色。“今年的环中赛不但赛事难度增加、参赛选手水平提高,在整个办赛的运作模式也和去年有所不同,表现在竞赛组织、赛事推广、品牌宣传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潘志琛说。他以环中赛现场使用的三台综合车辆举例,“礼宾车、颁奖车和LED大屏幕展示车,将贯穿全部比赛的10个赛段,随着比赛行程运转。从办赛角度来说,这已经与国际接轨。”潘志琛说。

  邀请高水平车队参赛,提升赛事品质的同时,环中赛还在每一赛段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在推动自行车职业化同时,不忘大众化、全民健身的双向发展定位。“从运动角度说,环中赛是职业自行车比赛,将国外多支实力强劲的职业车队邀请过来与国内选手共同参赛,增加了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与高手过招的机会,对提高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荣誉骑行、大众骑行等方式,把自行车运动向大众传播,向社会推广,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潘志琛说。

  从去年首届环中赛开始,每一站都设有荣誉骑行,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大众骑行,这其中包括企业员工、机关公务员、在校学生、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等等社会各个阶层。此外,2011年环中赛在每一个起终点都将设置“环中嘉年华”,通过这一大型体育嘉年华式广场活动,便于群众及赛事观众进入广场进行互动项目体验、参加环中企业商务合作活动等。而在某些赛段,主办方还增设了露营活动,以夏令营的方式邀请青少年参与到比赛中,这使得自行车在举办高水平赛事的同时,更加深化地推动了自行车的大众化,让更多的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利用赛事平台,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

  “希望通过环中赛等高水平环赛的发展,在提升我国优秀的专业运动员实力的同时,扩大我国自行车运动的群众基础,切实把它打造成为中国自行车运动赛事历程长、参与城市数量密集、参加活动人数多、影响力大的品牌赛事之一。”潘志琛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中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