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恩师:丁俊晖表现并不完美 后面仍要填补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4:18  沈阳晚报

  丁俊晖是凭借什么做到绝境逆转的?这次的突破对他个人有怎样的意义?他在本届世锦赛接下来的比赛中还能走多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丁俊晖的好友兼老师、台球推广人任浩江。他认为,丁俊晖能够赢下这场比赛,关键在于心态的调整,而接下来的比赛,对于丁俊晖来讲,心态仍然是最关健的因素。

  心态放松成关键转折点

  谈到丁俊晖连追4局逆转战胜宾厄姆这场比赛,任浩江表示:“从整场比赛的角度来看,小晖打的并不完美,但分开来说,把整场比赛的三个阶段看成三场小的比赛的话,小晖前两场是不及格的,而第三场则是超常发挥。前两个阶段他的节奏、心态把握都不好,有不少低级失误,完全是心理上的,和技术无关。”谈及原因,任浩江认为:“还是因为世锦赛的气场吧,这种顶级大赛的经验少了一些。”

  从表现糟糕,到强力逆转,任浩江认为,这其中的转折点在于心态的变化,“前两阶段小晖的心理比较紧张,总是马上赢到手了却输回去,我看着也很窝火。其实并不是宾厄姆打的有多好,而是小晖发挥的不好。但第三阶段看上去很轻松,小晖打的很好,有手感,心态放松,而对手状态也回来了。其实斯诺克比赛看上去是一场,但这个项目不像射击、举重等项目,完成一场球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是很多杆击打结合的结果。之前的两个阶段小晖的手感有下降,大概他也没想到前两个阶段会是那样的局面。到了最后这个阶段,已经没什么退路了,输了就回家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出小晖准备的很充分,赛前训练也有针对性。他的表现和我在电视机前看球的感觉差不多——很轻松,一点都不紧张。”

  还有“空白”等待去填补

  在任浩江看来,即使丁俊晖这场比赛最后输了,也不能说明他打的不好,而是在为前两个阶段的表现买单。当然,这场比赛第三阶段的表现也体现了他的水平。“看到他第三阶段的表现我特别开心,前面他虽然犯了错,但他在逆境中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水平,这很难得。而且在不利情况下他并没有选择冒进,而是很合理的处理每个球,没有单纯地去拼哪杆球,而是都带着一些防守,让对手不能轻易上手,打的很有技术含量。”至于这场胜利对于丁俊晖的意义,任浩江认为:“这些年小晖在世锦赛上一直没突破过第二轮,这次胜利对他的信心和心态会有很大帮助。”

  任浩江表示,接下来的比赛对于丁俊晖来讲仍然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么重大的比赛,而且下面还有好几轮。这次小晖突破了第二轮,但接下来的比赛对于小晖来讲仍然还是‘空白’,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这些小晖都还没经历过。”谈到接下来丁俊晖还能走多远,任浩江表示:“我当然希望小晖能拿冠军,而且他也有这个实力,但他在心态上能否承受接下来每一轮的压力,心理是否会产生变化,这些完全需要他在场上自己感知。斯诺克和别的项目不一样,心态稍微有一点改变,影响就会很大,防守的一点点失误,会让场上局面有千差万别的变化。所以对小晖来讲,心态仍然是最重要的。”

  下一轮丁俊晖将迎战塞尔比,对于这场比赛,任浩江表示,“虽然很多人并不看好小晖下一轮取胜,但我认为他是有机会的。我觉得双方的胜率基本是五五开,相对来讲我更看好小晖一些。塞尔比一场比赛六次单杆过百,破了纪录,士气正旺,但小晖在刚刚从逆境中胜出,信心会更足。”

  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