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世界》年终评选奖项一览:新加坡造最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5:27  乒乓世界杂志

  风云2010

  年度事件

  中国乒乓球学院成立

  9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启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为乒乓球学院揭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共同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协议书》,副市长赵雯向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本刊总编徐寅生颁发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这所千呼万唤始出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乒乓球学院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和上海体院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实现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名誉理事长由国家体育总局分管领导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理事长由国家乒羽中心主任担任,执行理事长为上海体院院长。

  按照规划,以“中国”命名的世界上唯一一个以乒乓球为专业的学院,将由四年制本科起步,逐渐涵盖硕士、博士生培养。

  中国乒乓球学院和中国乒协乒乓球学校的建立,无疑为广大从事乒乓球运动的孩子们提供了新的发展前景,为他们的家长们增添了新的希望——中学毕业后,除了省市队、国家队这些传统的发展途径,孩子们还可以到中国乒乓球学院继续深造。除了乒乓球训练外,他们还将接受正规的大学本科教育并获得正规的学位——按照学位设置的规定,学生毕业之后拿到的是教育学学位。

  这意味着,处在中国乒乓球庞大金字塔塔基的运动员,如果一旦在竞技场上看不到前途,还有机会以大学毕业生的身份,选择自己另外的舞台和人生。

  如果从表面上看,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成立是中国乒乓人未雨绸缪的自我救赎的话,那么从深远看,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发展,则很有可能进一步推广中国的乒乓球文化,彰显中国的“软实力”。不远的将来,在学院下属的国际乒联研修中心里,外国教练、裁判员和青少年,将有机会获得包括刘国梁、施之皓在内的中国顶级教练的指导;不远的将来,也许外国选手将与中国学生合练,并参加国内相关级别比赛,留学生或将以外国国家队的形式集中出现在中国乒乓球的最高学府。

  提名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瘦身计划”通过

  5月28日,在莫斯科世乒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联董事局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奥运瘦身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主要是:自伦敦奥运会开始,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最多3人减至2人。

  在“奥运瘦身计划”上,不得不说沙拉拉和他领导的国际乒联玩了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高招。其实相关决议早已于2009年底,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哥伦比亚的会议上以14票赞成,1票反对获得通过,而莫斯科会议不过是走走过场,讨论相关的选拔方案。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考虑到乒乓球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位置,特别是因为3减2之后多出的名额可以为更多的协会参加奥运会创造条件,所以中国乒协是带着遗憾来接受国际乒联的这个决定。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单打席位3减2可以令更多协会的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舞台上,这是好事。但同时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竞技水平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传统乒乓强国中国、德国、韩国、日本的第三单打都具有相当的竞技水平,而在新政下取而代之参赛的运动员或许来自非洲,或许来自拉丁美洲,或许来自大洋洲,甚至是我们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乒坛二三流球员。从这个角度看,一向“不甘寂寞”的沙拉拉无异于将奥运会乒乓球这道“群英荟萃”的官府菜改装成了加拿大风格的“东北乱炖”。可口与否,伦敦奥运会之时相信媒体和广大球迷们将给出最终的答案。

  乒超摘牌:郭焱1133万天价落户山西大土河

  2010年3月18日上午,长达四个小时的“2010赛季乒超联赛运动员公开流动会议”上,9名挂牌球员最终共拍出了3746万元的“天价”。这其中,落户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的郭焱以1133万荣膺标王,创下了近年来乒超运动员流动市场上的新纪录。

  根据乒羽中心认定,本赛季的女子特级运动员为: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和曹臻等6人。而这6人中,只有郭焱提出参加交流。根据“每个俱乐部至多拥有一名特级运动员的规定”,有权参与郭焱竞价的有4家俱乐部:内蒙古银行、江苏中超电缆、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和大同云冈。由于“僧多粥少,供小于求”,郭焱的摘牌价格一路狂飙,再加上内蒙古银行和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两家俱乐部都摆出了志在必得的态势,在不到23分钟的竞价时间内,各俱乐部共喊价55次。最终,郭焱以1133万落户山西。

  山西大土河焦化集团董事、俱乐部总经理白坚一语点出了千万“天价”的主要原因,“我们和华东理工俱乐部联合参加乒超联赛,更看重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在煤化工方面的科研力量,乒乓球搭台,经济唱戏,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球员公开流动的超高价格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的反思,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坦言在供需关系和运动员资源配置、政策把握上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他表示,今后打算从政策上保证既有利于俱乐部挑选中意的运动员,同时有利于控制俱乐部的成本,帮助俱乐部降低成本,让他们长期、稳定地参与联赛。

  相对于摘出天价、有些“过热”的乒超运动员流动市场,我们在冷静下来的同时不得不仔细审视球市“遇冷”、赛程过密、包装缺乏新意的乒超联赛本身。什么时候,我们竞技水平堪称世界第一的乒超联赛才能真正做到“物超所值”?

  中国男队“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因为公开,所以公平;

  因为透明,所以值得关注;

  因为惨烈,所以值得记忆。

  这就是自2006年“直通”一词跃入我们眼帘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一次靠公开淘汰赛的形式选拔所有世乒赛参赛球员的伟大尝试——2010年中国男队“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2月6日,第一轮直通第三日,许昕在先后击败马龙、王励勤后,在决赛中战胜郝帅,第一个拿到飞往莫斯科的机票。

  3月12日,第二轮直通第三日,张继科在先后战胜王励勤和王皓两位奥运冠军后,在决赛中击败实力强大的马龙,第二个拿到飞往莫斯科的机票。

  4月3日,第三轮直通第三日,马龙在先后淘汰雷振华和郝帅后,在决赛中3比0完胜黑马李平,第三个拿到飞往莫斯科的机票。

  5月9日,王励勤、马琳、王皓三位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不得不面对三选一的残酷PK战。第一场比赛,王励勤3比2马琳;第二场比赛,王皓3比2马琳。马琳出局,第四个直通名额将在王励勤和王皓之间产生。第三场比赛,王皓3比1战胜王励勤,第四个拿到飞往莫斯科的机票。

  5月12日,决定最后一张飞往莫斯科机票的“马王PK战”拉开序幕。马琳3比1胜出,搭上了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中国队史上最公开、公平、公正,也最惨烈的一次选拔赛画上了句号。而由这次选拔赛选出的五虎将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顶住了来自德国队的巨大压力,成功捧起斯韦思林杯。

  “直横大战”

  1月14日,“雅居乐地产·金球拍直横大对决”这个全新的创意型乒乓球比赛经过刘国梁和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华丽登场。经过激烈的角逐,马龙、波尔和王励勤组成的横拍队以3比1击败马琳、王皓和柳承敏组成的直拍队。

  尽管这场对抗是一场商业比赛,却很有趣,这次交锋也是世界上首次按照执拍打法划分的乒乓球比赛。比赛间隙,观众除了欣赏了国手张继科和许昕的相声表演、国乒四虎演唱的《真心英雄》,现场还进行了中国乒坛首届“金球拍”奖颁奖典礼。王皓与马龙分获国内比赛金球拍奖和国际比赛金球拍奖,吴敬平则摘得最佳教练员奖。之后,中国乒乓球男队还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人民币。此前的1月13日,“直横大战”的所有参与者先到北川老城区,向地震遇难者献上鲜花,静默哀思。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绵阳西山路小学,与那里的学生搞联谊活动,献上爱心。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对中国男队这次“开创性”的尝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一系列的活动非常好,我希望能够把这些方式变成长效的机制,不管是主力队员、还是二三线的队员,都要和社会有更多的接触。我们还希望媒体能够和我们一起关心和推广乒乓球。”

  “瘦肉精”事件

  9月22日,兴奋剂疑云再次笼罩乒乓圈。德国乒协宣布:德国国手奥恰洛夫于8月23日在德国家中接受了德国反兴奋剂组织的例行抽查,根据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禁用药物克伦特罗(clenbuterol,俗称‘瘦肉精’)阳性。德国奥委会等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继续调查的同时,德国乒协第一时间对奥夫查洛夫暂时禁赛。

  10月15日,经过科隆体育大学生物学院的学者和德国反兴奋剂专家对于奥恰洛夫头发样品的分析,德国乒协宣布:针对奥恰洛夫的禁赛令被撤销,克伦特罗呈阳性系奥恰洛夫吃的食物受到了污染。

  众所周知,服用兴奋剂对于乒乓球选手而言弊大于利,我们也相信奥恰洛夫不会傻到以身试法、饮鸩止渴。但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而言,职业素养除了包括兢兢业业训练、善待球迷、回报赞助商之外,无论是处于国内还是国外的环境内,管住自己的嘴巴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年终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