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眼云烟还是真正加冕 吴敏霞梦之队一姐能当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0:19  申江服务导报
前方 一姐?前方 一姐?

  才刚落幕的亚运会,吴敏霞仅亮相一次——女子跳台一米板跳水,拿冠军如探囊取物。

  走板、起跳、落水,仿佛一条逃逸的美人鱼,悄无声息。报爬出水池,她轻轻撸一撸头发,笑得风轻云淡。跳水队“大姐”郭晶晶不在,她自然而然地成为真正的“一姐”。

  连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说不管何姿多少次战胜吴敏霞,吴敏霞都是现在跳水队绝对的“一姐”。

  时下,人人看见吴敏霞都说“一姐”。

  但“一姐”究竟是什么?

  就像大姐姐一样

  对于“一姐”吴敏霞有自己的解释,“觉得一个‘一姐’应该是从平时生活、平时训练,还有更多的在心态和思想上,能给小队员们奋发向上的影响吧,这才是一个当大姐才起到的作用。”

  她还蛮狡猾,似乎只是说了一个“一姐”的使命。

  或许跳水队应该设定一个口号:不想当“一姐”的队员不是好队员。

  之前,不管是伏明霞还是郭晶晶,他们的“一姐”都曾风光无两。这个“一姐”头衔不是得金牌多就能获得——当然,实力是获得桂冠的基石,但在实力强大的跳水队里,光做个“淘金好手”可不够。多少金牌榜上选手如过眼云烟?即使退役还具有这样大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一姐”,不外乎这两位。

  吴敏霞,你是想做“过眼云烟”,还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姐”?

  一盒铅笔的故事……

  “一姐”这个问题,从2001年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的那天起,就一直缠绕着她。她始终跟在“郭姐”身后,郭姐是冠军,她就是亚军,郭姐染头发,她也染头发……直到现在,对待“一姐”问题,吴敏霞仍回答得小心翼翼,当然,或许与她低调的性格有关。不过有一则吴敏霞小时候的故事,据说她小学三年级时很想要一盒草莓造型的铅笔,妈妈答应如果期末考语文、数学考“双百”就买给她,可惜那次考试,吴敏霞语文100分,数学98分。妈妈觉得这个成绩已经很好,将铅笔买了回来,但小姑娘却坚持不收。后来因为年级升高,考“双百”变得不太现实。于是那盒铅笔,就一直被搁在吴敏霞桌上,她碰也不碰。

  心里有这样“狠劲”的小姑娘,会不想当“一姐”?

  人说世界上唯一摆脱被比较的办法就是与对方站在同样高度。

  心气和技术都在“长进”

  同郭晶晶一起“出镜”时的吴敏霞,多是在娴静中显得小心谨慎。

  但本届亚运会,实力明显高出一截的她开始放轻松,不仅说亚运会就像“练习赛”,只要好好发挥就行。摄像机甚至捕捉到她在比赛间隙,坐在场边玩手机里打牌游戏的画面,后来被问起这个小动作,她毫不掩饰地笑着说:“这只是一种放松方式,运动员也需要调整情绪。”不再躲闪,就是自信了许多吧。

  吴敏霞曾经说:“其实比天赋和技术本领的难度,伏明霞和郭晶晶,甚至何姿都要超过我的。”

  说起与刚进国家队时相比,有什么“长进”,她觉得心态好重要:“能力上没什么改变,但是从技术和心态上,已经高了好多个层次。”

  哇哦,一姐是单身!

  其实对于吴敏霞来讲,做个真正意义上的“一姐”,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或许,她现在需要一个锦上添花的理由。好比郭晶晶还被叫做“霍家准媳妇”,伏明霞一直被喊成“梁太”什么的……

  她完全可以不走“富太太”路线。这位25岁的上海女孩,仍然声称自己“单身”。

  这位目前单身的新晋一姐的名声甚至“干净”到连一条“恋爱传闻”都没有。父母并不催促她,总觉得她还小。其实吴敏霞自己是考虑过”另一半问题的,这次亚运会结束,她就抛出自己的择偶标准,简单明了:“我喜欢脾气好的男生。”吴敏霞的外表显然不差,光是在水里泡出来的皮肤,吹弹可破,值得大部分女生羡慕,绝对不需要打玻尿酸。代言产品从品牌服装到美白沐浴露,都是非美女不可。对于一位运动女明星而言,她的外貌已经在“高段班”,只要打扮不太随意,就能满分了。

  前“一姐”尚未退位 小“一姐”正在直追

  吴敏霞这“一姐”能当多久?

  其实吴敏霞时间不多,虽然吴敏霞与郭晶晶、郭晶晶与伏明霞一样,都是相差四岁,但伏明霞24岁就嫁人生子去了,把2004年奥运会的舞台留给郭晶晶。郭晶晶红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役。已经25岁的吴敏霞,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跳水单人冠军。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将是她的“最后时间线”。在追赶时间的同时,也别忘了保护身体,别再受伤,毕竟吴敏霞也是有名的“玻璃美人”。

  现在才开始尝试走到台前,对于吴敏霞而言,成长为正牌“一姐”时间紧迫,如果只能做两年“一姐”,会不会觉得有些沮丧?吴敏霞的竞争者绝对要比当年的郭晶晶多,除了已经很“一姐”的郭晶晶,还有后起的小美女何姿。本届亚运会,吴敏霞只参加了1米板的比赛,参加3米板的就是20岁小将何姿,没有师姐的参战,何姿夺冠也显得轻而易举。需要解释的是,3米板是正经的奥运会项目,但1米板不是。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解释是“为了锻炼小队员”。

  这又像是个有趣的循环,四年前多哈,吴敏霞曾获得过3米板的冠军,那次,郭晶晶也放弃了3米板,只参加了1米板的角逐。或许现在的吴敏霞被摆到当年郭晶晶的位置,也是在提醒她,两年后的奥运会,还很难说,千万别出师未捷身先死。

  ⊙文/张澍心 ⊙图/《申》报记者江乔勇IC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