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回京总结亚运会 绝地反弹孕育未来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8:34  中国体育报

  虽然各自在紧张收拾行装,但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和队员们仍然在11月29日下午聚在一起,为刚刚结束的亚运会进行认真的总结。

  主帅俞觉敏在运动员公寓的房间客厅成为此次总结会会场。队员们围坐在一起,按照新老队员的次序做出总结。虽然此刻距亚运会决赛结束只有两天时间,但每个人的总结都写得详细且深刻,还有如张磊等几名年轻队员甚至把自己的总结发言打印了出来,拿在手中厚厚一叠。姑娘们似乎还沉浸在亚运会顽强夺金的快意之中,每个人在回忆难忘时刻时,除了客观地坦陈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外,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团队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我只想对队友们说:我爱你们!”老将张娴动情地说。而另外一名老将李娟的话更是说出了姑娘们的心声:“我们看到我们未来希望所在,我们能够做到触底反弹,女排精神仍在!”

  虽然队员们在总结中都做了自我批评,但俞觉敏还是认为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值得表扬。他表示,队员们克服了世锦赛失利、队伍伤病情况较多的困难和身心疲惫所带来的极大压力后,依靠团队努力,发挥出顽强拼搏精神,在关键时刻顶住了。不过俞觉敏还是坦言,中国队在亚运会决赛取胜,其实是在精神层面所取得的,而在技战术方面,由于受到伤病影响,中国队针对几个主要对手如韩国、泰国等队已经少有优势。能否解决好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不仅需要安排好科学训练,还要求队员们能够克服伤病带来的种种困难。

  由于队员们从30日开始就将陆续返回各自俱乐部准备新赛季全国联赛,参加了本次总结会的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还向队员们提出了要求。李全强表示,队员们在返回地方队后仍然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提高团队精神,尽快融入地方队,在联赛中体现国家队队员应发挥的作用。国家队教练组和队医也给每名队员制定了个人训练、康复计划。此外,李全强还要求队员们在细节上下工夫,通过联赛期间的训练和比赛精益求精,磨练技术和身体素质,同时把伤病克服好。

  随着队员陆续回到各自俱乐部,中国女排2010年的工作训练也将正式告一段落。不过李全强也给队员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家庭作业:利用联赛间隙,真正冷静头脑,写出一份有关全年工作的详细总结,并且不能少于3000字,于2011年1月31日前用电子邮件交给领队胡进。为何要布置这份作业?李全强对队员解释说,在夺取了亚运冠军之后,虽然大家都很激动和感动,但冠军并不能掩盖国家队这一年所暴露出的问题。李全强坦言,国家队目前实力有所下降并逐步失去以往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战术特点,所以更需要每一名队员集思广益,“大家共同为球队‘把脉’,帮助寻找个人存在的问题和队伍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走出低谷的办法。”李全强说。(苏畅)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