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羽毛球运动员转行练壁球 中国队备战亚运新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46  新民晚报

  持外卡参加昨天开战的中国壁球公开赛的中国队选手孟潇旻在比赛中

  2002年,参加釜山亚运会的中国壁球队选手,是临时训练了3个月的前羽毛球运动员,一分未得,一局未胜。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壁球选手吴晶晶以0比3首轮败北,但起码有了得分。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立仅4年的中国壁球队,在昔日中国香港“壁球一哥”王伟恒教练的带领下,将目标瞄准一枚女团奖牌。

  壁球,有点像羽毛球,又有点像网球,普及度却远不及后两项运动。昨天,2010百联又一城·扬族百货中国壁球公开赛在上海体院开幕。小将顾金钥资格赛取得首胜,给以往屡战屡败的中国壁球界,带来一个惊喜。

  裁判铺路石

  全国范围内,壁球共有4名国家级裁判,1名A级裁判。代会新就是唯一的A级裁判,也是这次中国公开赛的副裁判长。15年前,代会新在锦沧文华酒店当健身教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见几位老外在打壁球,便去尝试了两下,没想到很快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彼时,“社会上还没有公开的壁球场地,倒是五星级宾馆有23片场地,但只对住客开放,多为老外。”代会新回忆道。直到2000年,虹口足球场造了两片场地,令人意外的是,场地供不应求。时至今日,上海向公众开放的场地大约有20多片,算上高档小区和宾馆里的壁球场,也有百余片。

  15年来,壁球场多了,可圈外人仍旧对壁球运动不了解。老代特意将壁球同网球做对比,“把网球场对折,就是壁球场。规则也和网球相似,由于球在墙壁可以反弹,线路多样,因此壁球很有趣味性,锻炼人的判断与反应。”

  目前全国范围内打壁球的人,多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推广的瓶颈在于场地不多,而且缺教练。”老代感叹。

  组织全民间

  1997年以前,在上海打壁球的,几乎都是老外。直到上海壁球会这个纯民间组织成立。连续5年的中国壁球公开赛、多年的上海公开赛,也都是壁球会会员利用空余时间,自行组织起来的。

  3年前,参加了壁球会组织的活动,广告公司职员张琦卉大呼“找到组织了”。本次比赛,她特意休了年假,找来一批大学生壁球爱好者,跟着她一起担任比赛的志愿者。对于壁球的趣味性,张琦卉滔滔不绝介绍道,打一场壁球,花销不大。每小时30元到50元不等,而打壁球的体能消耗量,则仅次于拳击,高手间的精彩对决,常常要厮杀七八十个回合,才得到1分。

  36岁的洪慎是国内最早一批打壁球的女选手。如今,她每周3天包下上海体育场内的壁球场,组织爱好者切磋。在那里,她同德国丈夫相知相识,“我当初开玩笑对他说,打赢我才能追上我。”洪慎笑言。前不久,她在斯里兰卡夺得了首届大师杯赛冠军,丈夫则是去年上海公开赛的冠军。正是有了洪慎这样一批壁球爱好者,如今,壁球协会在虹口足球场、上海体育场、美格菲健身中心组织的壁球运动,才开展得有声有色。

  亚运新冲刺

  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中国壁球队在上海体院设立集训点,聘请了前香港“壁球一哥”王伟恒。昨天,顾金钥在先负两局的困境下,连扳3局,取得中国选手在壁球公开赛上5年来的首胜。作为国内二号种子选手,她和3名队友,将向亚运会女团奖牌发起冲刺。

  在王伟恒之前,中国队的教练,也都是从羽毛球转过来的。王伟恒则是一名前职业选手,他的到来,给中国壁球队带来更专业化的训练方法。尽管如此,中国壁球集训队目前只有男女各4名选手,教练也仅有王伟恒一人,并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师,更不要提陪练了。平日里,王伟恒除了教授理论,还要充当男女队的陪练,每天打得满头大汗。但王伟恒看好内地的壁球发展前景。“你不需要长得很高,也不需要花很大力气,这类注重技巧性的运动,最适合中国人。乒乓球、羽毛球,我们能玩得很好,壁球,也可以。”

  本报记者陶邢莹实习生曹奕韧

  壁球起源发展

  ■1864年,第一块专用壁球场地,在英国贵族学校哈罗公学修建。从此,壁球在英联邦国家开始普及。

  ■1992年,世界壁球联合会成立,全球每年有100多项职业赛事,至今仍未进入奥运家庭,但已加入亚运会、东亚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等。

  ■在亚洲,马来西亚长期占据老大地位。在中国香港,年仅17岁的陈浩铃已经排名世界前30位,中国香港女子壁球实力已达世界水平。壁球和自行车成为港人推崇的运动。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一生挚爱壁球,全国各小学都有壁球课,壁球是埃及的第一运动。

  上海壁球场馆开放信息

  上海东亚壁球馆

  地址:中山南二路1500号东亚体育宾馆

  虹口足球场壁球馆

  地址:东江湾路444号虹口足球场21号看台5楼

  西郊体育中心壁球馆

  地址:虹桥路1949号

  相关链接

  壁球这项仅有近150年历史的运动,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才刚刚走过12年。2004年,上海成功主办世界女子壁球精英锦标赛,这是中国第一次组织壁球国际比赛,也是中国球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本月18日晚,中国壁球公开赛将在五角场彩蛋下沉式广场中央,搭建透明玻璃球馆,供市民和游客欣赏决赛。

  以上收费根据时段,30元/小时—55元/小时不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壁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