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胜法国长士气 转战主场期待带来新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1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连输五场之后,中国队19日终于赢得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客场作战的首场胜利--以3:1击败法国男排。从26日起到7月10日,他们将依次在漯河、武汉打六场比赛。客场能够击败法国,对于小伙子们打好后面的主场比赛,将会十分有利。

  一传保证全面开花

  2006年男排世锦赛,中国队列第17,法国队列第6;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法国获得第9;中国居第13位。两队之前的最后交手,是2006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国队主客场四战皆输于对手。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前四场,中、法两队都是四战皆墨,但前者四场比赛有三场是0:3失利,仅仅和塞尔维亚的第二场比赛拿下过一局;而后者与意大利曾有一场打成2:3,所以其积分还是高于中国队。

  法、中18日的第一场比赛,法国队直落三局获胜。翌日的第二场比赛,主队对阵容进行了微调,接应位置以进攻更为锐利的4号罗兹尔取代了5号罗曼,可以说实力有增无减。

  中国队却发挥出了此次赴欧洲比赛以来的最好水平,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主教练周建安及时调阵,以年轻二传李润铭换下了焦帅,主攻位置以老将沈琼换下了仲为君,结果连扳三局。

  该场比赛,中国队首先是一传有所保证,四局较量,全队接发球到位率达到59.76%,是前面五场比赛从未有过的。作为队长的沈琼第二局替补登场,却是全队接一传最多的,27次接发球、18次到位,一传到位率高达62.96%。中国队的自由人任琦26次接发球、14次到位、1次失误,到位率也达到50%。

  有了一传保证,中国队的进攻打得比较流畅,接应陈平的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主攻崔建军、沈琼的四号位平拉开进攻,副攻边洪敏的三号位快攻,都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威胁。全场比赛,法国队仅罗兹尔进攻得分上双,而中国队有三个位置得分达到两位数。

  前面五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分、成功率均低于对手;18日碰法国,进攻得分一项便落后9分。19日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中国队进攻得分率高出对手1.15个百分点;进攻得分也超出7分。

  状态起伏影响比赛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仍有16支队伍参加,分为四组。与中国队同列B组的是清一色的三支欧洲队:塞尔维亚、意大利、法国。欧洲队球员人高马大、网上实力突出、发球攻击性强,所以今年也是近几年中国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分组最为不利的一次。

  像塞尔维亚目前排名世界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与中国并列第五,但四分之一决赛是以2:3惜败于后来夺冠的美国队。去年世界男排联赛,该队紧随巴西,获得亚军。

  意大利男排是北京奥运会第四,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列第七,目前世界排名也在中国队之前,列第七。

  小组赛连续输于塞尔维亚、意大利、法国队,一方面是实力上的差距,也和中国队球员发挥起伏较大有直接关系。

  客场与塞尔维亚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0:3、1:3失利。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的多数火力点未能发挥,仅接应陈平一人得分上双,为20分;全队进攻成功率不到45%。而塞尔维亚进攻得分率超过60%。

  第二场与之比赛中国队虽拿下一局,整体差距仍显而易见,单单拦网得分一项,就比对方少得了10分。主攻崔建军本来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点,该场比赛因为“哑火”,不得不被换下。

  与法国的第一场比赛,崔建军找回了进攻的感觉,陈平却突然状态全无。加上另一名主攻仲为君和两名副攻进攻难以下球,中国队该场比赛进攻得分率仅为41.33%,是赴欧比赛前五场比赛最低的。

  所幸19日再战法国队,中国队士气高昂,多数火力点都有所发威,全队整体进攻得以压倒了对手。

  新老两将表现突出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陈平的出色表现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客场比赛就总体发挥而言,这位20岁、来自江苏的接应仍为全队最出彩的。六场比赛,他有四场得分列全场第一、一场排在本队之首。

  到中国队打完第六场比赛为止,陈平已经累积得到99分,排在各队所有参赛球员的第二名;进攻成功率为50%,列第九。

  较之去年,此次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主力阵容仅换了一人,就是用来自八一的仲为君取代了年近29岁的沈琼。由于21岁的仲为君起伏比较大,作为队长的沈琼经常替补出场。难能可贵的是,他比赛中兢兢业业,上场后大都起到了稳定军心的关键作用。

  与意大利的第二场比赛,沈琼打了不到两局,进攻8次得6分;11次接发球7次到位。和法国队的第二场比赛,他中途换下仲为君,进攻12次得到6分;还有效保证了本队的一传。客场全部比赛,沈琼总的一传到位率超过55%,是全队最高的。

  26日,中国队将开始自己的六场主场之旅,先是26、27日在漯河两战塞尔维亚;后四场全部在武汉:7月2、3日两战意大利,9、10日再两次迎战法国队。

  近两年借主场之利,中国男排充分发挥,都曾留下了战胜欧美强队的精彩战例。去年在南京,他们以3:2将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拉下了马;3:0胜荷兰;还与意大利队激战五局,方以2:3惜败。

  中国男排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这次回到主场迎战三支欧洲队,中国队不必过于计较胜负,还是应该立足锻炼队伍,关键是打出自己的气势和技战术特点。当然,只要真正发挥出水平,相信他们还是能够带给球迷愉悦和惊喜。

  附:中国队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客场作战成绩

  0:3输于塞尔维亚(20:25、21:25、20:25)        6月4日在尼斯

  1:3输于塞尔维亚(18:25、21:25、25:22、14:25) 6月6日在贝尔格莱德

  0:3输于意大利  (21:25、18:25、18:25)        6月11日在基耶蒂

  0:3输于意大利  (15:25、22:25、20:25)        6月13日在安科纳

  0:3输于法国    (20:25、18:25、25:27)        6月18日在圣丹尼

  3:1胜法国      (16:25、25:22、25:22、25:22)  6月18日在圣丹尼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