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元素最耀眼--总导演马戎解读闭幕式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21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常新喜  彭东

  婉约绵长的“三滴水”,豪迈激扬的沂蒙山小调,热情唯美的山东四季……28日晚上,十一运闭幕式尽现山东元素,本报独家采访了十一运闭幕式总导演马戎,请她来解读闭幕式中最耀眼的山东元素。

  三滴水“注入”舞台地域元素尽现眼前

  闭幕式上,在环幕、舞台以及灯光音响的配合下,“三滴水”从空中落下,激起一片片涟漪。

  马戎告诉记者,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水始终是孕育文明的摇篮。“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三种水孕育了齐鲁大地、山东文化”,在开幕式的开篇章节,紧紧抓住了水的精髓,“用三滴水,一滴泉水、一滴黄河水、一滴海水”,以小见大,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

  马戎解释说,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泉水、黄河水和海水的省份,“三滴水”就是这三种水的化身。

  展现山东四季秋季收尾代表收获

  在闭幕式上,山东的四季表现得非常充分,但表现时并不是按传统的春夏秋冬的顺序。马戎解释说,秋季代表收获,代表山东和全运会的丰硕成果,导演组决定用收获的秋来收尾,这样山东的四季顺序也就相应地进行了调整,变成了冬春夏秋这个顺序了。

  冬天是通过朗诵山东词人辛弃疾的词以及唯美的歌曲,来表现童话中的山东;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良好的开始,春天的色彩更加斑斓,舞台上表现出来的五种颜色,和全运会会徽的颜色是完全一致的;夏天的表现更加有意境,是通过济南的“市花”和“市树”来表现的,这就是观众所看到的粉荷和绿柳。

  马戎解释说,春夏秋冬、记忆的泉水,寓意山东大地的富饶、美丽和山东人民的豪爽、善良。

  放大沂蒙山小调“飞腾”体现山东精神

  在闭幕式上,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里依然可以听到熟悉的沂蒙山小调。马戎告诉记者,闭幕式在很多地方与开幕式遥相呼应,很多地方有勾连,最大的勾连就是沂蒙山小调,山东有很多优秀的民歌,但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沂蒙山小调。

  和开幕式一样,在体现山东元素时,创作团队首先想到的就是沂蒙山小调。马戎解释说,当沂蒙山小调响起的时候,当《飞腾》这个舞蹈开始的时候,人们都会通过这种舞台的表现方式,想起红嫂精神,想到山东人的朴实、执著,想到山东为全国所做的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