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彭帅神话昭示什么:“单飞”的天空更广阔

  

体制外的刘子歌创造了全运会三金神话
独得四金的彭帅在闭幕式上传递接力棒。新华社发

  体制外的刘子歌神话

  “单飞”是相对于中国选拔训练运动员的“举国体制”而言。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这样概括“举国体制”:“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

  在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经济不发达,社会资源有限,运动员完全靠国家养起来,退役后的生活安排一切由政府负责。

  辽宁本溪出生的刘子歌,被送进沈阳海舰游泳俱乐部接受“体制外”教练金炜的训练。2005年,金炜带她转会到上海市宝山区游泳队。就这样,“海舰俱乐部+上海体育局”的官“雇”民办模式,代表着活跃的民营资本,一举打破了传统上国家垄断的竞技体育领域。

  2008年8月14日,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一鸣惊人。而在刚结束的全运会上,她再度回到耀眼的中心舞台——一举夺得3枚金牌,并超过了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

  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评价说,刘子歌是十一运会的一大亮点。的确,“刘子歌模式”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毕竟,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从专业体校和体工队走出来的冠军。当刘子歌这样一个从游泳俱乐部走出来、又带着留学海外训练背景的运动员最终成为一个“成功案例”,恰恰预示着中国体育的发展也将不再完全拘泥于举国体制,而是将通往兼容并包的未来。

  不过,这种模式也有其弊端存在。据金炜介绍,刘子歌的人事关系虽挂靠在上海市体育局,但平时的训练经费大都由他自己经营的游泳俱乐部负担。而有消息称,就在全运会前,因为训练经费紧张,刘子歌还面临着“被退役”的困境。

  网球金花领风气之先

  “单飞”的背后并非简单的唯我主义。它先在的行动逻辑体现了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鞭策力。

  在十一运会赛场上,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4朵网球“金花”为何引人注目?除了她们在国际职业网球赛场成绩卓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她们特殊的“单飞”身份。

  由于世界网球的高度职业化,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允许4朵金花单飞。四个姑娘成为了中国体育范围内名正言顺走上职业化道路的先行者,她们也彻底告别了专业运动队体制下选手的生存状态。

  按照中国网协与4朵金花的协议,她们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收入的8%至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

  单飞后的效果如何?“举国体制和单飞各有各的好处”,已体验了大半年“单飞”的李娜说,“只有打出好成绩,自己才能有收获。打不好,就变成了为教练打工。”

  从成绩上来看,金花在国际赛场稳中有升。而回到本届全运会上,彭帅更是连夺四金,成为“多金女王”,从另一个意义上说,这也是中国体育界寻求职业体育突破和继续加大全运会重要性和影响力的“双赢”结局——有意思的是,2005年底,正是彭帅的一句“我要单飞”,率先在中国体坛引起了激烈讨论。

  目前来看,金花们单飞后的情况都非常不错。不过,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直言,在如何解决职业化和举国体制的问题上,还需要各方面进一步思考。

  “如何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间找到平衡,仍然是网管中心的重要工作,如何把这两方面积极地结合起来,让1+1>2,现在并未完全解决。她们走了大半年,队员、教练组、省市和我们都要总结。全运会还要办下去,亚运会、奥运会都要为国争光,对我们也是考验和挑战。”高沈阳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