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天:十一运会推动中国体育从“大”到“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5:44  济南时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昨天落下帷幕,十一运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28日上午进行的发布会上,从竞技的角度全面总结了本届全运会。他认为,十一运的成功举办,将会有力助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很多场次是世界水平的巅峰对决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肖天主要从竞赛的方面对本届全运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届全运会是一届竞争激烈、展现实力的全运会。

  肖天说,共有109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在全部46个代表团中,有32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传统体育大省之间呈现了新的竞争格局;一些西部省市突出区域特色,实现了一些项目在全运会上金牌、奖牌的突破。在我国一些优势项目的比赛中,很多场次是世界水平的巅峰对决。高水平的竞争,既锻炼了我们队伍,同时也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激烈、扣人心弦的赛事。

  比赛中创造了一批好成绩,共有7人9次创超5项世界纪录,3队12人21次创16项亚洲纪录,5队29人52次创39项全国纪录,5人12次创8项全国青年纪录。一些相对落后的项目出现了新的亮点,涌现出一批很有潜力的新人,为做好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工作锻炼、培养了队伍。

  反兴奋剂力度最大

  体育总局自始至终把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竞赛组织工作的核心,采取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措施和办法。

  肖天透露,全运会决赛期间,共进行兴奋剂尿检2091例,血检223例,是全运会历史上检查数量最多、检测水平最高、处罚最严厉的一届。

  全运会赛场整体呈现积极与健康的氛围,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裁判、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成为运动员的基本规范。赛场上涌现了许多撼动人心的事迹,男子自行车运动员陈晓勇在受伤摔倒后,不顾伤痛坚持继续比赛,最后夺得场地记分赛的第3名;举重运动员何树勇带伤比赛,获得男子94公斤级冠军;现代五项运动员修秀在腿部受伤的情况下还坚持跑完最后一圈。

  对于出现的个别问题,体育总局和组委会旗帜鲜明,决不姑息。开幕前坚决果断地处理了几起不良赛风赛纪事件,开幕后又第一时间严厉处罚了3例兴奋剂阳性的代表团和运动员,并主动向社会公布,维护了比赛的公平正义,维护了全运会和中国体育的形象。

  个别问题需要完善

  在充分肯定全运会成绩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需要以更理性的态度去认识和看待全运会。

  肖天说,一方面,在本届全运会上还是出现了使用违禁药物,干扰比赛秩序,不服从判罚,故意犯规,错判误判等极个别行为。说明整治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也反映出我们少数项目在运动队伍、裁判队伍和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缺位和漏洞。

  另一方面,全运会的规模不断扩大、赛事持续时间长,赛制、计分办法相对复杂等等,都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全运会竞赛制度。在全运会规模、项目设置、竞赛编排、计分办法、赛事运营、监督措施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并不断完善对地方体育工作的评价机制。同时,在办赛理念、思路、方法上改革创新,更加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的多元社会功能,使全运会在实施奥运战略和推动全民健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肖天最后强调,十一运会的最大特点是“后北京奥运时代”的第一届全运会。截止到2008年奥运会,我国选手共获得了167枚奥运金牌,我们已经向世界人民证明中国可以取得足够多的金牌,在这样的背景下,下一步目标就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而十一运在这个时候举办,无疑将推动这一进程,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一届全运会。(记者訾言 王兴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