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运诸强格局洗牌 东道主定律背后传统三强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22:18  新浪体育
十一运诸强格局洗牌东道主定律背后传统三强反弹

东道主定律依旧

  新浪体育讯 与十运会一样,十一运金牌争夺战演绎得精彩激烈,扣人心弦,金牌榜最终排名如赛前预料一样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盘点各诸侯的表现得失不难判断,四年后的十二运大战不会平静。

  山东延续“东道主定律”

  十一运大战,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夺得63枚金牌,历史上首次坐上金牌榜首席,鲁军也成为继解放军、广东、辽宁、上海、江苏之后,第六支赢得金牌榜榜首荣誉的代表团,同时延续1997年八运会后届届由东道主问鼎金牌榜的惯例。

  山东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是八运会后一直位居金牌榜六强之列,其中有两次进入三甲。借十一运东风,山东体育整体实力有增无减,虽然乒乓球、体操等项目夺金遇阻,但夺金项目仍从上届的14项扩大到18项,田径、自行车等强项大显身手,柔道等新兴项目大显神威。多条战线齐头并进,使得山东代表团在十一运会开幕式后的第四个比赛日,追上了此前一直处于领先的上届状元江苏代表团。此后8个比赛日,东道主一直领跑,并且把领先地位不断扩大,最终以63枚金牌的成绩超过上届21枚之多,也超过了上届江苏队获得的56枚金牌成绩。

  军队体育威风依然

  军队体育一直是中国体坛的一支传统劲旅,前四届全运会有三届雄居金牌榜之首。这次军旅取得49枚金牌的佳绩,仅次于东道主山东代表团,这也是解放军代表团连续三届保持在金牌榜前三名之列。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是解放军体育的低迷期,这期间举行的第五至第七届全运会,解放军代表团仅一次勉强进入金牌榜十强。这支传统劲旅的滑坡,缘于各省市对优秀苗子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为充分发挥军队一流的体育底蕴,中国体坛决策部门作出解放军排名不占位次,并采取双计分的变通办法,解决了军地双方争抢体育人才的怪象。得益于这一激活性政策,八运会起解放军代表团重新成为全运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九运会、十运会夺金数均位居第三。这届全运会,解放军代表团在激烈竞争中有增无减,金牌数从上届的44枚增加到49枚,全面地展示军队体育风采。

  江苏坐稳第一集团

  与山东一样,江苏同样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新贵。八运会起,江苏代表团首次进入金牌榜前五,近几届全运会苏军排名不断前移,十运会大战从未闯进前三名的苏军,凭借地主优势以及自身实力的全面增强,出人意料地压倒广东、辽宁等传统劲旅,第一次登上金牌榜首席宝座。

  时隔四年,江苏代表团已不具备地主优势,但在开幕前相当长时间以及开赛后的前三个比赛日,金牌数保持一直领先。在被山东、解放军先后超越后,苏军仍然牢牢保持在前三名位置,最终以48.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位(解放军代表团不占排位),证明了已经具有国内第一集团的实力。与山东一样,江苏体育同样是借举办全运会之机,扩大训练项目,达到全面提升竞技实力的目的。这届全运会,即便体操、乒乓球等传统强队未有金牌入账,但江苏的夺金项目仍达到12个,足以看出全面的整体实力。当然,江苏这次能击败广东、辽宁和上海三支传统力量,与北京奥运会带入金牌多也有一定关系,该代表团这次有16枚奥运会金牌带入,位居国内之首。

  传统三强展示实力

  上届全运会,金牌榜排名发生突变,地方传统三强——广东、辽宁、上海三支代表团均未能获得金牌榜首席地位,辽宁、上海甚至分别以31金、26金排在金牌榜第五、第七位。辽军实力下降与田径、举重优势项目的丧失有很多关系,经济因素的影响也造成了人才流失。沪军排名出现跌势,原因在于游泳项目不再占有绝对优势。

  十一运,传统三强虽未能夺回制高地,但金牌数明显上升。辽宁金牌数上升到48枚,紧随江苏之后列第三位。辽军出现反弹,得益于田径等大项整体实力的回升。凭借体操、游泳、帆船等项目的出色表现,上海队金牌数比上届增加了15枚,跨进了五强之列。广东排名虽从上届的第二下跌到本届的第四,但仍然位居第一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运金牌榜第二至第五的五支(包括解放军)代表团金牌数十分接近,五支队伍的金牌差距仅8枚。如果剔除山东代表团的东道主因素,这六支队伍整体实力应该处于同一档次。一届全运会第一集团拥有这么多数量的代表团,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也预示着四年后在辽宁举行的十二运,金牌争夺战将更加精彩激烈。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纪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