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美国男篮渊源颇深 宿敌再次遭遇都志在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14  体育天地-MVP

  赛场上的美“立”故事

  六次对阵五次失利,这便是立陶宛男篮在1992年至2004年四届奥运会中与美国队的交锋战绩。尽管立陶宛队四届奥运会都杀入了半决赛,但他们的最好成绩却也只是奥运季军。当立陶宛人向着更高的奥运名次发起冲击的时候,美国队总是扮演起“拦路虎”的角色。

  源于美国 止于美国

  美国与立陶宛的篮球渊源可以追溯到72年前。美国人弗兰克·鲁宾在柏林奥运会上摘得男篮金牌,但他随后因被贴上“参加纳粹奥运会”的标签而失业。走投无路的鲁宾只好远赴立陶宛,并取了一个当地人的名字——普拉纳斯·鲁比纳斯。这就是日后被誉为“立陶宛篮球之父”的人,他以主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带领立陶宛蝉联了1939年欧锦赛的冠军。

  69年前,美国人带给立陶宛的是胜利,但是近年美国人在奥运赛场上却让立陶宛尝尽了失败的苦果。1992年、2000年以及2004年三届奥运会上,立陶宛均在决定名次的关键战役中被对手击败。可以说,立陶宛男篮源于美国,却又止于美国。

  锁定对手 志在夺金

  北京奥运会上,尽管立陶宛与卫冕冠军阿根廷、欧洲新贵俄罗斯、亚洲冠军伊朗、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等豪强分在A组,但是他们却根本没有将这些对手放在眼里,主帅布塔乌塔斯在例行公事般恭维了小组对手几句之后,便直接将目标锁定在老对手美国队身上。

  “我们小组赛的对手都非常强,尤其要注意的是阿根廷与俄罗斯,但如果我们想获得金牌的话,我们就要击败所有对手。当然,和美国队在淘汰赛中交锋越晚越好,尽管他们将是我们夺金道路上的最大对手,但是我们并不惧怕他们。”布塔乌塔斯斩钉截铁地表示。事实上,立陶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半决赛中就曾有机会战胜美国的“梦四队”,只是在最后关键时刻贾西科维修斯投篮失手,导致立陶宛以2分惜败。

  八年后,立陶宛人卷土重来。布塔乌塔斯拟定了一份多达24人的集训名单,这其中就包括贾西科维修斯和西斯考斯卡斯等明星球员。他们可谓是立陶宛队的“三朝元老”,曾代表祖国出战了悉尼以及雅典奥运会,如果北京奥运会上演“美立”大战,立陶宛人能否笑到最后,将取决于他们的表现。《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李振兴报道

  立陶宛队24人备战大名单

  后卫:贾西科维修斯、卡尔内提斯、阿利杰瓦斯、德利尼凯提斯、卡尤肯纳斯、卢考斯基斯、波西尤斯、巴拉尤斯卡斯、米拉克尼斯

  前锋:西斯考斯卡斯、普雷科维修斯、马西尤利斯、科雷扎、贾塞提斯、辛尼卡、扬库纳斯、扎瓦克卡斯、桑盖拉、皮特拉维修斯

  中锋:K·拉夫里诺维奇、D·拉夫里诺维奇、贾夫托卡斯、卡瓦里尤斯卡斯、阿尼斯莫瓦斯

  “大Z”无缘北京奥运?

  尽管“大Z” 伊尔戈斯卡斯曾明确表示,希望代表立陶宛征战北京奥运会,但据克利夫兰当地媒体报道,骑士很可能将拒绝放行。对此,骑士队总经理丹尼·费里给出的解释是,“‘大Z’是骑士非常重要的一员,他曾有过严重的伤病史,因此我们拒绝他出战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如果不能前往北京,对于已经33岁的“大Z”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日期时间 对阵

  8.1016:45立陶宛VS阿根廷

  8.1209:00立陶宛VS伊朗

  8.1416:45立陶宛VS俄罗斯

  8.1614:30立陶宛VS资格赛球队

  8.1811:15立陶宛VS澳大利亚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