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旅虽胜三年功力却抹杀 那刻如97年三星队灵魂附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在主场获得了一场大胜,积分暂时也登上了联赛的首位。但是天津康师傅在与成都谢非联的比赛中依然暴露出不少的问题。在路易斯率先为本队建功之后,天津队在不到20分钟之内仿佛是被97年降级的那支天津队“灵魂附体”,最终自酿苦果被对手扳平比分。在3-1的背后,实际上天津康师傅虽然打出了之前不曾体现出的一些配合,但同样也丧失了一些本是面对强队的时候作为立足之本的优势,而有些经历了两代教练才积累起来的优良传统在球队更换主帅之后变瞬间付之东流。

  从开场一直到路易斯取得进球,康师傅队这个区间的表现堪称完美。但是在球队攻入一球之后,一些曾经是老天津队命门的战术思想却在此后再次抬头。回顾97年的天津队,尽管实力平庸,但是依靠顽强的斗志却在场面上也不输给任何一支甲A球队。然而,这支球队却有一个致命的软肋,在比分领先之后全体球员就开始集体龟缩防守,而由于这种保守的思想,那个时代的天津队经常在领先之后,反而被对手扳平甚至反超。

  在99年重返顶级联赛后,天津队请来了名帅金志扬,金志扬的到来也成为了职业化后的天津足球从身体流向技术流的转折点,同时他也为天津队塑造了更坚固的防守体系。但是无论是金志扬还是之后的内尔松,都没有解决球队从精神和气质上固有的保守。在球队领先后,大部分球员就开始囤积于后半场,只留下1-2名前锋球员对对手进行骚扰。这不但没有起到抑制对手进攻打反击的效果,反而经常被对手利用上演逆转。

  在此之后,刘春明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天津队的风格。这位以带领青年球员著名的本土教头在上任后就要求自己的球员无论是在领先还是在落后的时候,无论是在前场还是在后场。都要兵对兵将对将的就地拼抢,用积极的态度和逼人的气势来压迫对方的反击。事实上,刘春明时代也成为了天津队前场反抢断球反击得分成功率最高的时代。

  尽管刘春明在此之后离任,但是已强调态度著称的雅拉宾斯基依然延续了这一个优势传统。他同样要求球队在丢球之后前场展开逼抢开遏制对手的反击,即便是不能断球反击,也要延缓对手的进攻。并一直使用双后腰加强球队中场的阻击能力。在这3年之中,天津队在领先后也很少出现场面被动挨打的局面。

  但是,本场比赛先进一球的天津队又走入了10年前的老路,在领先后过分强调防守。造成了被成都谢菲联围攻的局面,而三条线之间的距离也被压得很扁,这既是是在上个赛季天津客场挑战强大的山东鲁能和长春亚泰队的时候都是没有过的。如此以往,在面对联赛强队的时候,不但不能破敌,甚至连胜果都很难保住。这样又怎能摘掉“伪强队”的尴尬?

  一场胜利不能掩盖所有问题。在面对黑马成都尚且如此,如果面对鲁能,长春、上海等强队又将如何。也许,如何完成雅拉不能完成的事,同时在前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而不是抹煞一些优点。这才是结果雅拉宾斯基教鞭的左树声应该考虑的问题。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