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 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在创新中前进

变与不变 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在创新中前进
2022年08月28日 17:00 新浪高尔夫

  自2005年创立以来,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一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参赛阵容最强的青少年比赛之一,也是创新与改变最多的比赛之一。从首创国内青少年比洞赛,到男子A组冠军直通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再到取消年龄分组、新增挑战赛……今年赛事又一次迎来开创性的改变,不仅参赛人数翻番,比赛轮数也由4轮比洞赛增至1轮排位赛+5轮比洞赛。可以说与以往相比,赛事将给青少年选手提出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与市场传播副总裁赵琴女士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与市场传播副总裁赵琴女士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与市场传播副总裁赵琴女士表示:“创新既是沃尔沃汽车始终秉持的文化,也是沃尔沃汽车所冠名赞助的高尔夫系列赛事一直以来遵循的理念。体育赛事需要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活力和生机,才能持续得到发展。我们相信通过今年的创新举措,所有的选手将会有更好的比赛体验,赛事组织水平也能进一步得到优化和提升,推动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的整体质量再上新台阶,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选手提供更好的锻炼平台。”

  与去年相比,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从1站增加至3站,给更多青少年选手提供了参赛机会。去年挑战赛有63人参赛,今年有187人次参赛,差不多是一年前的3倍。更重要的是,赛事在广州、青岛、武汉三座城市举行,充分照顾到了各个地区的青少年选手。当比赛在青岛和武汉举行的时候,当地的报名人数大增,其中许多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沃尔沃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为了给挑战赛选手提供更多参加比洞赛的机会,同时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青少年积分排名办法 (2022 版)》,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指导下,比洞赛的参赛人数从上一届的32人增加到64人,其中男女选手各32人。这64名选手中有30名来自今年3场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每场挑战赛男女各5名选手,占到了总参赛人数的46.9%。

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第一站入围选手合影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第一站入围选手合影

  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第二站入围选手合影

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第三站入围选手合影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第三站入围选手合影

  对此,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锦标赛总监苏肇堃先生解释道:“我们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指导下调整参赛人数,不仅可以使赛事获得中高协等级认证,也将为未来申请赛事等级提升奠定基础,从而有助于领先选手获得运动员等级认证以及更高的参赛积分。”

2021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十六进八赛对阵图2021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十六进八赛对阵图

  随着参赛人数的增加,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的赛制也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4轮增加到6轮,包括第一阶段种子排位赛(18洞比杆赛)以及第二阶段比洞赛(5轮单轮淘汰赛),其中9月2日和3日每日都为上、下午两轮比洞赛。

2022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对阵图2022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对阵图

  种子排位赛设立的意义在于无论选手通过哪个渠道取得参赛资格,都将从同一起跑线上开始。参赛选手在种子排位赛中的排名将决定其比洞赛的种子序列,进而决定其在比洞赛中对阵的选手和晋级路线。“比洞赛的特点是高位种子选手拥有相对更好的晋级机会,种子序列对参赛选手尤其重要。种子序列通过排位赛决定的方式,比以往根据青少年排名决定的方式,更着重选手当时的状态表现,让参赛选手们有机会在排位赛争取有利的种子序列。”苏肇堃先生解释称。

  而比洞赛阶段由去年的4轮循环排位比洞赛(即不淘汰,所有选手均需参加3-4轮比洞赛)调整为5轮淘汰比洞赛,每天都将有近半数的参赛选手结束比赛告别赛场。相较早期国内青少年球员缺少参赛平台,循环排位比洞赛有助于他们锻炼自己的竞技状态,如今国内青少年赛事众多,淘汰比洞赛有助于青少年选手更好规划自己的比赛日程。

去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女子冠军倪梓心和男子冠军吴典晁去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女子冠军倪梓心和男子冠军吴典晁

  在新的赛制下,任何一个选手想要在今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中夺取冠军,都需要战胜5名选手,并且会在4天的时间中打6轮球,远远高于他们平时参加的青少年比赛(通常为3轮)。可以说2022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不仅是球技、策略、心理上的比拼,也是体力上的较量。无论最终是哪两位选手捧起冠军奖杯,他们都将是2022年中国高尔夫实至名归的“年度青少年冠军球手”。

  最后,赵琴女士总结道:“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青少年比洞赛之一,创造一个最高级别的平台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我们希望给予青少年选手最好的锻炼,并甄别出最优秀的青少年选手,为中国高尔夫储备人才。李昊桐、窦泽成、白政恺、刘钰等从我们赛事中涌现的冠军,已经成为中国高尔夫的顶梁柱,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如今,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指导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数呈几何式增长,这是我们赛事做出改变最重要的推动力。我们相信在新的赛制下,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一定能够为中国高尔夫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