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新浪杯?队际赛和比洞赛的规则了解一下

如何看懂新浪杯?队际赛和比洞赛的规则了解一下
2021年07月27日 16:33 新浪高尔夫
新浪杯全体队员合影新浪杯全体队员合影

  新浪杯职业业余比洞赛不同于我们每个星期在美巡赛或欧巡赛看到的个人比杆赛,它首先是比洞赛,更重要的是它是队际赛,为了方便观众观看本周的精彩对抗,我们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规则。

  比洞赛不同于比杆赛重要的一点是,一名选手(或一队选手)对抗的不是所有选手(或所有队伍),在一轮比赛之中只用对抗面对面一起出发的一名选手(或一队选手)。每一个洞,杆数低者胜,杆数高者负,如果双方杆数相等,该洞打平。当一名选手(或一队选手)所赢的洞数已经超过了剩余的洞数,则赢得这一轮比赛。比分常常写为3&2,即赢3洞剩2洞,也就是胜利者赢了3洞,2洞不用再打。

  如果比洞赛进行到18洞还没有分出胜负,新浪杯按照平局计算,而有些比洞赛需要通过加洞分胜负,成绩写为20洞,也就是第二个加洞分出胜负。

  新浪杯为队际赛,一场对决,赢家赢1分,输家不得分,平局双方各得0.5分,由于本届比赛一共4组四人四球赛,4组四人两球赛,12组单人对决赛,所以一共20分。程军带领的蓝队获得10.5分以上可夺冠,可叶莉英带领的红队作为卫冕冠军,只须获得10分便可以保留新浪杯。

  四人四球赛红蓝两队各派出两名选手,蓝队为“男子职业+女子业余”,红队为“女子职业+男子业余”,男子在男子发球台出发,女子在女子发球台出发,各自打各自的球,每一个洞比较各队的最低杆决定胜负,比如男子职业打出3杆,女子业余打出4杆,女子职业打出4杆,男子业余打出5杆,则是蓝队3杆对红队4杆,蓝队取胜,所以这种赛制又称之为“最佳杆数赛”。

  与四人四球赛一样,四人两球赛同样红蓝两队各派出两名选手,不同点在于各队轮流击球,直至该洞分出胜负,比如:男子职业开第一杆,女子业余在男子职业击到的地点打第二杆,以此类推,男子职业打第三杆,女子业余打第四杆,直到小球进洞或者得到对手的OK……每一洞两队的杆数进行比较,低者赢得该洞。这种赛制称之为“轮流击球赛”,因为每支队伍只使用一颗高尔夫球,所以又被形象地命名为“两球赛”。在这种赛制下,如果男子职业选择单数洞开球,女子业余须从双数洞开球,反之亦然。

  单人对决赛相对好理解,新浪杯设定为单性别对抗,也就是男子职业对抗男子业余,女子职业对抗女子业余。红蓝两队各有12名队员,因此所有队员都将在最后一轮登场。

  通常情况下,新浪杯的胜负会在倒数几组中见分晓,之后的比赛结果不会影响整个战局,但是主办方仍鼓励所有组别完成自己的一轮,从中获取有益的比赛经验。

  新浪杯正式赛事7月28日(周三)开打,上午为4组四人四球赛,下午为4组四人两球赛,星期四为12组单人对决赛,新浪高尔夫直播时间如下:

  7月28日

  四人四球赛9:30-12:30

  四人二球赛15:00-18:00

  7月29日 

  个人赛10:00-14:00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