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题字间的故事——《长城杯》高球赛15年纪实

两次题字间的故事——《长城杯》高球赛15年纪实
2020年08月13日 16:35 新浪体育

  受人尊敬的胡启立同志在15年的时间里就一件事做了两次题字:

  第一次是2006年9月,“中国长城杯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

2006年胡启立第一次为《长城杯》题字2006年胡启立第一次为《长城杯》题字

  第二次是今年8月8日,“推进中国高尔夫运动大众化,让更多人走进高尔夫球运动”。

胡启立第二次为《长城杯》题字胡启立第二次为《长城杯》题字

  2005年初,《中国长城学会》(我是常务理事)几位高尔夫球爱好者,为响应“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自发组织了一个以学会为主的募捐修缮长城款为目的的高尔夫赛事组织,定名为中国长城杯慈善高尔夫球赛。因冠以中国字头,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伍绍祖)批准(以下简称《长城杯》)。

  当年的赛事得到了南方一家房地产商的巨额赞助,首场《长城杯》搞的轰轰烈烈。但不久就得知国务院通告,任何企业个人不得擅自修缮长城,为长城募捐成了无厘头。

《长城杯》开球仪式,胡启立(中)、伍绍祖(右)和作者《长城杯》开球仪式,胡启立(中)、伍绍祖(右)和作者

  鉴于首场赛事的成功,由伍绍祖牵头,请胡启立、罗豪才等各界高球爱好者共同组成了新的《长城杯》组委会,并确定了新的宗旨为:促进高尔夫球大众化,让更多的人走进这项“高尚、文明、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伍绍祖语)。

  在此基础上,《长城杯》第二次向中高协申请批准了赛事名称为“中国长城杯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组委会由以下人员组成:

  荣誉主席:胡启立、罗豪才

  主    席:伍绍祖

  副主席中有部委级退休领导、媒体代表、资深高尔夫球界人士等。本人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

  2006年9月4日,新组成的《长城杯》在太伟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赛事和新闻发布会。之前,胡启立荣誉主席答应题写赛事名称,发布会下午3点召开,可快到午饭时间了,胡启立的题字还未见到。我急忙拨通了电话,传来了胡主席焦急的声音,他忙忘了,当时正在通往克拉玛依的高速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问我:

  “最后什么时候要?”

  “下午2点。我们3点开会,还要制作……”

  “好,我争取2点钟前让你们得到。”

  下午2点前几分钟,办公室传来了欢呼声,胡主席的题字发来了!

  胡主席的题字在发布会前一个小时,从传真机上传来了。这就是本文开头的第一份题字。

  事后,胡主席的警卫参谋小郭向我介绍了题字的经过:胡主席接到了我电话后要求司机加速行驶,沿途不得休息,经过近2个小时的高速飞驰,他们终于来到一个县城邮局,胡主席快步冲进去,写好后用传真机发到了北京,直到下午3点他们才吃上了午饭……

  第3届《长城杯》上,出现了至今唯一的一个一杆进洞,打进洞者竟然是胡主席的夫人赵大姐。当时,组委会没有设立一杆进洞奖,我十分尴尬,胡赵夫妇却一再劝慰我,表示不要任何奖励,这时我才向大家介绍了胡主席题字的故事,全场向这对伉俪发出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长城杯》颁奖晚宴,前排右一女士为一杆进洞的赵克明《长城杯》颁奖晚宴,前排右一女士为一杆进洞的赵克明

  《长城杯》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也是几乎所有业余赛事的难题,参赛选手记杆不实,水份太大。伍绍祖主席对此深恶痛绝,写下两个大字“诚信”,让我们认真解决这个问题。

  一次在原天竺高尔夫球会进行的比赛中,80个参赛者,我们组织了20个职业教练专门跟组记分,从第一洞跟到最后一洞,无论是谁,其杆数都由记分员实记,一个号称单差点的老板,打到第17洞时已经快破百了,他悄悄对记分员说,兄弟给留点面子,别让我“坐三轮车”行吗?记分员说,不行。结果,这位“单差点老板”的比赛成绩实现了百杆突破。

罗豪才(右)和作者罗豪才(右)和作者

  更让人感动的是,罗豪才主席的击球入洞。第1洞罗主席推到洞口边1寸(英寸)时,球童习惯地说了句OK,便把球捡起来了。记分员马上制止,让球童把球放回原处,说明禁止OK球,请罗主席重推,还罚了1杆。此后,身高1米9的古稀之人,哪怕球到洞边1公分,老人家都很认真地推球入洞。赛后,罗主席高兴地对我说,今天这个方法好,让我们这些老头开始认真起来,觉得高尔夫更有意思了。

  当时我们曾统计发现,业余比赛中,水杆的数字和杆数成正比,70多杆的3-5杆,80多杆的8-10杆,90杆以上就不好说了。可见,业余比赛中消除水杆是件多么困难的事。

  鉴于第一届《长城杯》赞助款的教训,我们在章程中明确规定,《长城杯》组委会是个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个人不得占用一分钱赞助款,赞助款全部用于该场赛事上。

  前几年,韩国三星集团赞助了一场《长城杯》,颁奖最后,三星代表将两部最新款手机赠送给组委会两位主席,结果主席致谢后当即把手机放入抽奖奖品中。

  在高尔夫运动受到严重冲击这些年,组委会又根据形势,制定了“按双规打球”的原则,既严格按高尔夫球规则同时又要按有关规定打球,比如,赛事定在双休日举办,要求开私家车,不邀请因职务关系不能打球的人等等,这样保证了赛事的纯洁性,又避免了参加者的麻烦。

伍绍祖(右)和作者伍绍祖(右)和作者

  组委会是一个高效团结互助友爱的团体。虽然组委会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很多人是负责干部,但都是高尔夫球的爱好者,又是高尔夫精神的践行者。对于一个15年之久的民间组织,人员的更迭是个头等大事,幸好胡启立、罗豪才、伍绍祖几位老同志给我们留下了坦荡无私、为人民健康事业甘愿奉献的崇高精神,让我们大家都在默默地为推进高尔夫球的发展努力工作着。现在,第一代的几位副主席已全部转为顾问,退休的北青报社长张延平已成为执行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总裁李红女士都成为了新的副主席。

  为了更好的宣传《长城杯》,我们聘请著名歌唱家、《长城杯》两站女子冠军获得者胡月为形象大使。几年来,每次赛事胡大使都在百忙中参加比赛,赛后的颁奖晚宴上,歌唱家独具风味的歌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伍绍祖的题字伍绍祖的题字

  今年9月将迎来《长城杯》15周年,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持续赞助的比赛,将在乡村高尔夫俱乐部举行。8月7日晚,我向启立同志发微信,请求他第二次为《长城杯》15周年题字时,他于次日就题写了本文开头所述的第二个题词。

  92岁的胡启立主席的题词为《长城杯》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高尔夫球运动开展下去!

  (文/杨广平,中国《长城杯》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主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