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mouthe:小费多年没涨价 球童业务素质在下滑

Bigmouthe:小费多年没涨价 球童业务素质在下滑
2020年05月18日 15:5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5月18日,球童是高尔夫运动独特的一个元素,其他运动很少有这样的角色,网球、足球都有球童,但不隶属于一个特定的球员。业余球员打球有球童陪伴是亚洲,尤其是东亚、东南亚球场特色,其实这一点让欧美球友羡慕不已。

  2003年是国内高尔夫开始兴起的元年,很多人放弃了传统的喝酒唱歌洗澡,开始这项更健康的室外运动,那个时候球童小费就是100块——到现在还是100块。可是看看我们身边社会平均收入,包括我们日常吃饭、理发、出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或者剧烈下降),为什么这个科目巍然不动?

  这里面其实很值得琢磨的一件事情,从另外一方面折射了国内高尔夫扭曲和坎坷的发展历程。

  我最早打球的时候,球童小费就是100块,但是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现在上海市的平均工资都快要翻了10倍,除了广东深圳之外,好像100块钱还是默认的基准线。

  当时100块钱还是很多钱,记得夜总会也就是100块,也不知道现在多少钱了?所以,那个时候球童的素质普遍很高,小姑娘小伙纸眉清目秀,球会又舍得花大力气培训,一个个知书达理风度翩翩。

  这方面感触最深的就是上海滨海高尔夫,我最早开始打球的地方。那个时候球童的球衣设计感十足,淡绿色的衫子、深蓝色的裤子,感觉十分清爽飘逸。我们去打球的日本同事和澳大利亚同事,都能找到能进行简单对话的球童,客人秉性把握、球路落点判断和果岭看线都无可挑剔,还会活跃气氛,一路欢声笑语。现在球会改了一个更洋气的名字,球童品质却逐年下滑,衣服也换成了难看的黄色运动服,盯不住球,看不准线,眼看着一步步堕落。总体来看,南方的球童培训还算规范,去一些北方的球场球童你都懒得评价。

  球童小费持续无法上涨,球会也努力过。先是大部分球会都改成双包,可是还有球友付100块钱小费,理由也很充分,本来应该享受一对一的服务,服务质量下降,现在一对二我为什么要多付钱?

  经历了这几年大家勉强接受了单包200,现在又有球会要涨价,球友们有些就很不痛快。

  来打球的都是老板,怎么会对100块钱这么斤斤计较?这是很多高尔夫行业的一个错误认知,不说会籍了,打球买杆都是成千上万,每场球赌球成千上万,怎么充18块钱视频会员扣扣索索,几百块钱买堂课墨墨迹迹?

  第一,来打球的并不都是老板,很多小白领最近纷纷加入了这个阵营;第二,老板之所以成为老板,就是他们斤斤计较,花的少赚的多。他们认为值得的,多少都在所不惜;他们认为不值的,一毛不拔。

  还有一个就是球童本身问题,球会经营难以为继,现在球童无论是选拔还是培训完全跟不上,球童再不机灵点儿,服务质量和客人满意度就可想而知。

  可能是文化的差异,感觉韩国和日本的球童都能长期保持比较高的水准,他们那里大部分小费都包含在打球费用里。即使收入已经锁定(记得应该是在100美金左右),那边的大姐、小妹妹们场上都会保持饱满的热情,训练有素,以一对四有条不紊。

  有一次在韩国打球,球童小妹妹(其实已经当妈妈了)神秘地告诉我一个心得,如何判断球场上一男一女一起打球的关系。如果这个男人对球童颐指气使声色俱厉,这个女的就是他太太;如果这个男人对球童关怀备至和颜悦色,这个女的就是他女朋友或者恋爱对象。如果跟女友打球,有些韩国男人还会额外给一些小费。但是我没见那边的朋友给过。

  即便是服务不那么专业的泰国和印尼,那里的球童大部分也都是热情活泼。泰国打球也就100泰铢小费,现在也涨到五六百了,只是那边的女孩子们太好玩了,英语基本很差,仅限于shot、monkey(泰国打球monkey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birdie kiss、too much power(推杆时)之类的,但是一个个欢天喜地的,让人不自觉地跟着她们一起嗨起来。

  当然了,国内还是能碰到很多不错的球童的,尤其是一些顶级球会老牌球会,那里的球童不卑不亢,张弛有度,如果再长得漂亮一些,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毕竟很多球友打球还是携带大量现抄,他们认可服务,小费还是小意思啦。

  (Bigmouthe)

高尔夫球童小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