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之46 :英国公开赛和伟大的三巨头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之46 :英国公开赛和伟大的三巨头
2020年05月05日 10:56 新浪体育
馆藏《伟大的三巨头》,克里门第·弗拉尔, 1913馆藏《伟大的三巨头》,克里门第·弗拉尔, 1913

  苏格兰是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苏格兰创办了世界上最古老而且举办至今的最著名的高尔夫比赛:英国公开锦标赛(The Open Championship),简称公开赛(The Open)或英国公开赛(The British Open)。

  1860年10月17日,第一届英国公开赛在苏格兰西海岸的普列兹维克(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至2019年已经举办148届。公开赛头10年都在普列兹维克举行,冠军奖品为一条镶有银扣带的皮制挑战腰带(Challenge Belt)。1860年,首届比赛的冠军由职业球手和球杆工匠老威利·帕克获得,在随后的九届比赛中,老汤姆·莫里斯和他的儿子小汤姆·莫里斯分别各赢得了四届冠军,小汤姆在1868-1870年的三年间,连续得冠,根据当时的规定,他得以永久保存挑战腰带。

小汤姆·莫里斯和挑战腰带小汤姆·莫里斯和挑战腰带

  1872年到1889年,公开赛开始在普列兹维克、马瑟堡和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轮流举办,三家俱乐部集资重新制作了著名的银制葡萄酒壶(Claret Jug),作为冠军奖杯,历届冠军的名字被刻在奖杯底座上。

馆藏葡萄酒壶(1989年冠军官方复制品)馆藏葡萄酒壶(1989年冠军官方复制品)

  自1860年至1893年的34年间,英国公开赛一直在苏格兰的球场举办,冠军奖杯被苏格兰职业球手垄断。1894年,当公开赛首次在英格兰桑威奇市的圣乔治高尔夫俱乐部举办时,这一垄断被打破。来自英格兰的职业球手约翰·泰勒(John H。 Taylor 1871-1963)赢得冠军,并于1895年在圣安德鲁斯再次捧回葡萄酒壶奖杯。另一名英格兰职业球手哈里·瓦登(Harry Vardon 1870-1937),于1896年夺冠。

  从1894年到1914年,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历史上,开创了著名的“伟大的三巨头”时期。在长达21年的时间里,泰勒、瓦登和苏格兰职业球手詹姆斯·布雷德(James Braid 1870-1950),空前绝后地垄断了英国公开赛的16个冠军和5个亚军,泰勒和布雷德各赢得5届冠军,瓦登赢得6届冠军,瓦登的记录至今未被打破。泰勒、布雷德和瓦登,被高尔夫球界誉为“伟大的三巨头” (The Great Triumvirate)。在随后的高尔夫发展历史上,曾经数次出现过新的高尔夫三巨头,比如20-30年代的沃尔特·黑根、鲍比·琼斯和吉恩·萨拉曾、40-50年代的本·侯根、拜伦·尼尔森和萨姆·斯尼德和60-70年代的阿诺德·帕尔默、夹克·尼克劳斯和盖瑞·普莱尔。但是,高球历史上伟大的三巨头,依然隶属于曾经垄断世界最古老赛事长达21年的三位英国职业高尔夫球手。

伟大的三巨头英国公开赛成绩伟大的三巨头英国公开赛成绩

  伟大的三巨头之一约翰·亨利·泰勒出身于劳动者家庭,从小在英格兰皇家北德文郡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该球场由老汤姆·莫里斯设计,是英格兰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滨林克斯球场。北德文郡是19世纪英国作家查尔斯·金斯利的小说《西去!》的故事所在地,因此俱乐部又名西去高尔夫俱乐部。

  作为球童,泰勒经过不懈的努力,学会了制作和修理高尔夫球杆、草坪维护、球场管理和球场设计。同时,他通过自学开始打高尔夫,挥杆过程中凭借发达的双腿获得巨大的爆发力,打出惊人的距离。他击球准确,比赛中由于担心打到旗杆把球撞出果岭,即便是盲打,他也要求将旗杆拔出。

  泰勒19岁转职业,两年后在和著名苏格兰职业球手安德鲁·可卡尔第(Andrew Kirkaldy)的挑战赛中胜出。可卡尔第来自圣安德鲁斯,曾经获得1889年英国公开赛亚军。挑战赛结束后他预测说,这位英格兰的年轻人将赢得英国公开赛,“你们将在赛场上看到泰勒,然后,你们会明白他为什么打败了我,也会明白他为什么会打败当今所有的高手。”

J.H。 泰勒1895年J.H。 泰勒1895年

  1893年,泰勒成为英格兰温彻斯特高尔夫俱乐部的驻场职业球手。1894年,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宣布,英国公开赛场地34年来将首次移出苏格兰,在英格兰肯特郡桑威奇市的圣乔治高尔夫俱乐部举办。公开赛中,泰勒以72洞326杆的总成绩得冠,打破了苏格兰独揽葡萄酒壶奖杯的传统,成为英格兰第一位问鼎英国公开赛的职业球员。

  1895年,泰勒在圣安德鲁斯再次捧起葡萄酒壶,打败了苏格兰职业球手桑迪·赫德(Sandy Herd)和安德鲁·可卡尔第。《世界上最伟大的比赛》(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一书作者马克·弗罗斯特(Mark Frost)写道,比赛结束,“苏格兰媒体一片哀嚎:英格兰人在英格兰球场取得公开赛胜利是一回事,但在高尔夫圣地圣安德鲁斯夺冠,就如同异教徒洗劫了耶路撒冷一样。”

泰勒参加英国公开赛泰勒参加英国公开赛

  泰勒接着在1900,1909和1913年三次赢得公开赛桂冠,并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赢得了法国、德国和荷兰公开赛冠军。1929年赢得荷兰公开赛时,他已经接近60岁。退出比赛后,泰勒成为球场设计师和造型师。他是唯一一位没有参加比赛的莱德杯队队长,并协助发起成立了英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泰勒著有两本高尔夫专著,《高尔夫:我一生的工作》(Golf: My Life’s Work)和《泰勒论高尔夫:印象、评论和提示》(Taylor on Golf: Impressions, Comments and Hints)。泰勒1963年以92岁的高龄去世,1975年,他被引荐加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名人堂引用了他的一句名言以示纪念:“要想真正打好高尔夫球,切记不能把它当作玩笑,因为轻视努力注定会带来最终的失败。”

《泰勒论高尔夫》,1902《泰勒论高尔夫》,1902

  伟大的三巨头之二詹姆斯·布雷德,于1870年出生于苏格兰法夫郡厄尔斯菲力,位于圣安德鲁斯以南15英里。布雷德家境贫寒,父亲是农民,因此13岁就辍学到木匠铺当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打高尔夫。不到三年,年轻的布雷德就显示出超人的高尔夫技艺,成为附近球场的零差点球手。1893年,他搬到伦敦,在陆海军商店制作高尔夫球杆,工资每小时八便士。

  三年后他26岁开始转职业,并参加了1896年的英国公开赛,获得第六名。他的推击始终影响比赛成绩,在之后的1897,1899和1900年公开赛中,分别仅获得第二、第五和第三名。而此时,另外两名伟大的三巨头成员泰勒和瓦登,已经各获得三届英国公开赛冠军。1900年,布雷德开始使用本系列报道之42期的米尔斯铝制杆头推杆,克服了推击羁绊,成绩突飞猛进,接着在1901,1905,1906,1908和1910年五次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成为公开赛历史上首位获得五届冠军的职业球手。泰勒对布雷德的评价是:“除了布雷德,我还从未遇见过第二位高尔夫球手,可以稳定地在10码的距离上推球入洞。”

詹姆斯·布雷德詹姆斯·布雷德

  布雷德的五次公开赛得冠都创造了历史。1901年在缪尔菲尔德以三杆和四杆的优势分别打败瓦登和泰勒,1905年在圣安德鲁斯以五杆优势打败泰勒,1906年又在缪尔菲尔德以四杆优势打败泰勒。1908年布雷德在普列兹维克创下了公开赛291杆的总杆记录,比第二名少八杆。1904年的公开赛上,布雷德以单轮69杆的成绩,成为第一个打破公开赛历史单轮70杆记录的球手。

  1912年开始,布雷德成为伦敦南部沃尔特希斯(Walter Heath)高尔夫俱乐部的驻场职业球手。布雷德同时开始介入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和造型,一生设计或重新改造了近200家球场,传世佳作包括卡奴斯蒂、格伦伊格尔斯的国王和皇后球场、皇家马瑟堡等。布雷德参与发起了英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并荣任主席,1950年布雷德去世,享年80岁。1976年,他被引荐加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布雷德:《高级高尔夫》,1908布雷德:《高级高尔夫》,1908

  伟大的三巨头中最著名的高尔夫球手是哈里·瓦登,六届英国公开赛冠军。瓦登1870年出生在靠近法国的英国泽西岛,父亲是木匠和园丁。七岁那年,泽西岛在他的家附近建设了一座高尔夫球场,次年,皇家泽西高尔夫俱乐部正式开业,瓦登成了球场的第一批球童。他开始自学高尔夫,具有异常天赋的瓦登很快体验出一种非常柔和自然顺畅的挥杆方式。12岁那年,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低下,家中又增添了五个弟弟和二个妹妹,瓦登不得不辍学,到一家养牛场打工,每周工作60小时,挣取两先令的工资,帮助父母养家糊口。14岁,瓦登被父母送到一个医生家当仆人,一干三年。三年里,他只有在工作14小时之后的夜晚,才可能偶尔出去打高尔夫。三年期满后,瓦登决定离家,寻找自己的命运。所幸他在一个退休军官家里找到了一份园丁学徒的工作,主人恰好是皇家泽西高尔夫俱乐部的队长。一天,主人回家看到瓦登在挥舞手中的自制球杆,被他的流畅的挥杆所吸引,让他第二天到球场参加一场四人两球赛。比赛中,瓦登使用队长送给他的一套球杆,人生第一次完整地打了一场高尔夫球。两人对阵俱乐部另外两名会员,结果打到第12洞,他和队长胜出。经过两年的训练,瓦等打败了泽西岛所有的对手,包括他的主人和俱乐部的驻场职业球手。自此瓦登开始了职业高球生涯。

25岁的哈里·瓦登25岁的哈里·瓦登

  瓦登20岁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很快成为在胡桃木和古塔胶球时代的首位高尔夫超级明星。他的球技堪称一流,挥杆动作流畅准确,有如一台机器。现代绝大部分高尔夫球手使用的双手握杆方法由瓦登独创,称为“瓦登握杆法。”著名英国高尔夫记者伯纳德·达尔文曾经说:“任何看过瓦登在他鼎盛时期打球的人都会同意,要想找出比他更伟大的天才,是不可能的。”

  瓦登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总共赢得六届英国公开赛(1896, 1898, 1899, 1903, 1911, 1914)和一届美国公开赛(1900)。1903年,瓦登确诊得了肺结核病,不得不隔离疗养,数年无法参加重大赛事。但是年过中旬的瓦登,1911年卷土重来,再次赢得公开赛冠军,并在1914年44岁那年,第六次夺得葡萄酒壶奖杯,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纪律。瓦登1900年,1913年和1920年三次远渡重洋,到北美进行高尔夫表演和挑战赛,为高尔夫运动在美国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先驱的作用。

泰勒、布雷德、瓦登泰勒、布雷德、瓦登

  三巨头之一,他的朋友泰勒在1896年英国公开赛输给瓦登后说:“我根本没有想到,我的对手会成长为这项运动有史以来最优秀、最精湛的球手—这个评价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和慎重考量之后做出的。”瓦登在1974年被引荐加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名人堂引用了瓦登有关高尔夫的著名论断以示纪念:“放松,外加几条必须的基本原则,是这个伟大游戏的基础。”

瓦登:《高尔夫球手全书》,1905瓦登:《高尔夫球手全书》,1905

  瓦登于1937年在伦敦病逝,享年67岁。为了纪念这位高球史上的著名职业球员,欧巡赛和美巡赛设置了瓦登杯,用来奖励年度比赛中平均杆数最少的球手。美国作家马克·弗罗斯特2002年出版的历史小说《世界上最伟大的比赛》,再现了瓦登、泰勒、布雷德三巨头的故事。该书是电影《果岭争雄》的原著,目前已翻译成中文,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版。(未完待续)

《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封面《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封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