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之42 手榴弹和铝制杆头胡桃木球杆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之42 手榴弹和铝制杆头胡桃木球杆
2020年03月10日 09:10 新浪体育
标准高尔夫公司生产的铝制杆头胡桃木球杆 标准高尔夫公司生产的铝制杆头胡桃木球杆

  上期系列报道提到,布里奇珀特枪支配件公司在1887-1904年间,曾经从英国进口销售铝制杆头高尔夫球杆,球杆由位于英格兰桑德兰市的标准高尔夫公司(Standard Golf Co.)制作。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三十年代,标准高尔夫公司生产的密尔斯铝制杆头胡桃木球杆曾经受到英美和其他国家高尔夫球手的青睐,公司先后发明了从发球木到推杆全系列的铝杆头球杆,铝制球杆尤其是铝制推杆曾经风行了30多年。

馆藏标准高尔夫公司铝制推杆馆藏标准高尔夫公司铝制推杆

  自1890年开始,标准高尔夫公司开始生产铝制杆头球杆,公司由威廉-密尔斯(William Mills, 1856-1932)创立,是密尔斯航海工程公司的分支机构。由于密尔斯在工程、铝制品和弹药方面的专长,外加铝制高尔夫杆头均以他的名字命名,标准高尔夫公司更多地被人们称为标准密尔斯公司。

威廉-密尔斯威廉-密尔斯

  1932年密尔斯去世时,《纽约时报》刊登了他的讣告,并配有以下大标题:

  “发明家威廉-密尔斯爵士去世

  盟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了7,500万个他发明的手榴弹

  他的船用救生艇装卸设施在航海博览会得奖,并创办了英国第一家铝铸造厂。”

《纽约时报》讣告《纽约时报》讣告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盟军在战争中试用的手榴弹,是将铸铁榴弹装在一个18英寸的把手上。这种手榴弹在沟渠掩体中使用时,很容易甩在掩体附近,导致意外爆炸,伤及盟军士兵。1915年,密尔斯在伯明翰市成立了密尔斯弹药工厂(Mills Munitions Factory),研制了一种新式不带握把的手榴弹,手榴弹设有弹簧式引爆装置,并由弹簧式撞针锁住,使用者有4秒时间在手榴弹爆炸之前掩护自己。英国和盟军部队在一战中大量试用这一新型手榴弹,给予敌人重创,协助盟军赢得了胜利。为此,密尔斯于1922年被皇室授勋。

密尔斯手榴弹密尔斯手榴弹

  密尔斯生于1856年,父亲是造船师,和两个兄弟在桑德兰共同拥有一座造船厂。密尔斯早年做过屠夫,后来转行到桑德兰著名的乔治-克拉克(George Clarke)航海工程公司做了八年学徒。之后,他又花了七年的时间在海上工作,于1884年取得一级航海工程师执照,并成功地发明了一种安全的船用救生艇装卸设施,并为此赢得了一枚英国航海服务技术协会的金奖和皇家航海博览会的金牌。

密尔斯弹药工厂的女工密尔斯弹药工厂的女工

  密尔斯是一位高尔夫爱好者。打球中他发现,长鼻子和转型时期的胡桃木高尔夫球杆的杆头在潮湿之后,会明显影响击球性能,因此他决定使用铝合金制作杆头。铝制杆头比起传统长鼻子木制杆头要经久耐用,而且可以通过模具铸造,工序简单、成本大大降低。此外,他发现铝制杆头和铁制杆头相比,球员在击打古塔胶球时有一种特殊的触球感觉,性能堪比木杆头和铁杆头。因此,1885年离开航海业之后,他在桑德兰市北部创办了英国第一家铝材铸造厂阿特拉斯工坊(Atlas Works),试制各种铝合金材料。

  密尔斯利用他的铝材铸造厂,开始研究设计铝制高尔夫球杆杆头。为了能够利用模具生产一种可以复制、而且比木杆头更加耐用的高尔夫发球木和球道木,密尔斯首先设计了一种外形和凸面球杆相似的铝制杆头发球木。他在铝制杆头后部开辟三个空腔,里面分别嵌入三块硬木,从外部可以看见三块硬木的木纹,以此保持杆头依然使用部分木料。由于可以通过模具将球杆头的尺寸和重量标准化,进行批量生产,他把这种发球木称为标准发球木。

密尔斯标准发球木密尔斯标准发球木

  为了生产和推广标准球杆,密尔斯在1890年代初将其高尔夫球具公司起名为标准高尔夫公司。1892年,他申请了铝制高尔夫球杆的专利,专利名称为金属高尔夫器具杆头(Metallic Golfing Instrument Heads),专利号No. 13545。1895年,密尔斯又申请了铝制长鼻子球杆的专利。

1895年密尔斯专利铝制长鼻子推杆1895年密尔斯专利铝制长鼻子推杆

  在研制开发铝制高尔夫球杆的过程中,密尔斯和他的设计人员设法结识了圣安德鲁斯的一些著名业余高尔夫球手,如约翰-鲁(John Low),约翰-格拉汉姆(John Graham),霍瑞斯-哈钦森(Horace Hutchinson)和休-可卡尔第(Hugh Kirkaldy)等,并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铝制球杆试用。这帮业余球手体验了铝制杆头的优点之后,建议密尔斯仿制一只著名高尔夫工匠休-费尔普手工制作的长鼻子推杆,可卡尔第曾经在1891年的英国高尔夫公开赛中使用该推杆得冠。标准高尔夫公司于1899年做出了该推杆的样品,其优越性立显:结实、不受雨水和潮湿天气影响、可以精确重复生产,保证尺寸和重量。密尔斯将这只推杆以可卡尔第名字的第一个英文字母K命名,1900年开始批量生产,立即在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公司又相继推出了以约翰-鲁名字第一个字母L命名的另一种长鼻子推杆,和一只加长的K型推杆,命名为KL。

密尔斯KL推杆密尔斯KL推杆
密尔斯铝制推杆专利密尔斯铝制推杆专利

  标准高尔夫公司早期生产了各种铝制发球木和球道木,杆头模仿了长鼻子、短鼻子、和其他转型时期的木杆。

密尔斯铝制挖起杆密尔斯铝制挖起杆

  但是由于两个原因,标准高尔夫公司的密尔斯铝制发球木和球道木并没有能够取代木制杆头球杆。第一,公司在仿制长鼻子、短鼻子和转型时期的木杆时,没有跟随当时的杆面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潮流,即球杆制造商开始生产杆面凸起的木杆,而不是传统的凹面式杆头。凸面球杆有效地避免了打球者的左曲和右曲倾向。第二,铝制发球木和球道木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杆头颈和胡桃木接合部位由于较细,极容易裂口和破损。虽然密尔斯试用过各种不同的合金铝材设法解决这一缺陷,但均未奏效。所以,木制杆头,尤其是柿子木制杆头,依然是木杆杆头的首选。1935年钢杆身成为标配之后,直到1970年代,所有的发球木和球道木都使用柿子木或压合木做杆头。

杆头颈裂开的铝制杆头杆头颈裂开的铝制杆头

  从1895年到1939年,标准高尔夫公司一共生产了数百种和上百万只胡桃木铝制球杆,但绝大多数是铝制推杆。推杆在使用过程中不易损伤,因此,市面上流传下来相当数量的密尔斯铝制球杆大多为推杆。

不同形状的密尔斯铝制推杆不同形状的密尔斯铝制推杆

  当时英国的知名高尔夫职业球手,如六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哈里-瓦登、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詹姆斯-布雷德和另一名知名职业球手泰德-瑞等,都曾经受权标准高尔夫公司使用他们的名字生产定制推杆销售。

瓦登-密尔斯推杆瓦登-密尔斯推杆
瑞-密尔斯推杆瑞-密尔斯推杆

  标准高尔夫公司在设计和制造密尔斯铝制球杆过程中,采用了极其科学的办法,对于每只球杆杆头的尺寸大小、重量、杆面弧度、落地角度等等,都有特殊规定,而且在每一只球杆上都有标注。比如下图的密尔斯推杆,是以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伟大的三巨头之一的詹姆斯-布雷德命名的。这只布雷德-密尔斯推杆为平底式,重10盎司6打兰。

密尔斯推杆底部标记密尔斯推杆底部标记

  标准高尔夫公司的铝制推杆很快在北美风行,除了布里奇珀特枪支配件公司成为其北美销售代理之外,著名的A.G. 斯伯丁兄弟公司和麦基高公司也开始仿制铝制推杆,直至20世纪30年代末期,英美著名职业高尔夫球手。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铝制推杆参加重大比赛。(未完待续)

馆藏布雷德-密尔斯铝制推杆馆藏布雷德-密尔斯铝制推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