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冲击南方球市 高尔夫球场开源节流渡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2:56  新浪体育
金融危机冲击南方球市高尔夫球场开源节流渡难关

深圳光明球会美景

  新浪体育讯 中国打高尔夫球人口以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分天下,而由于广东省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因素,又是这三地中高尔夫发展最成熟的地方。广州和深圳成为南方和香港球友的集聚地。恰逢春节假期,带上亲朋好友背着球杆去广深打球过年,成为众多打球候鸟的选择。但是面对金融危机,处在最前沿的广深球场也最先感受到冷暖,打球状况堪犹。

  深圳客流量少,会籍销售成交量减少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成功人士在深圳创业,春节都会选择衣锦还乡,因此春节往往是一年的假期中打球人数最少的一次。据深圳碧海湾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费海龙介绍:“春节来碧海湾球会基本上都是会员,访客人数比较少。50多间的球会客房,会议使用率很低。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碧海湾的客流量每天递增,初六达到高峰。”为了吸引客流,碧海湾球会在节前一周推出了平日530元假日730元全包的特惠价格,效果不错。据费海龙估计,虽然经济危机下,对客流量大约仅会有10%的影响,但是对会籍销售的影响非常大,一些企业和个人的收益不好,购买会籍的欲望减少,深圳大部分球场的会籍成交量减少。

  深圳光明高尔夫球会地处宝安区光明镇,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市区仅30分钟车程,集会所、餐饮、客房、康体、健身于一体。球会总面积为1800亩,总体为27洞球场,其中9洞为灯光球场。据球会总经理王瑞锁介绍,相比去年,球场韩国客流锐减,大年三十、初一和初二客流量较少,但是初三开始客流量上升,27洞的每日平均客流量都在2-3百左右。为了迎合大家过节的需要,深圳光明俱乐部还推出了除夕年夜饭服务,为各位球友提供温馨的服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境外客流量下降,但是中国国内、广深当地人和香港的客流量反而增多。

  球会开源节流,应对金融危机

  打球客人减少、会籍销售停止,广深各家高尔夫球会纷纷想办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开源节流,是球场首要选择,“我们不会考虑盲目降低打球价格,解决的途径就是要降低成本。”广州南海桃园总经理李维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介绍说。

金融危机冲击南方球市高尔夫球场开源节流渡难关
金融危机冲击南方球市高尔夫球场开源节流渡难关
深圳碧海湾球会美景

  在节流上,深圳碧海湾高尔夫俱乐部做得相当细致。中央空调和马桶抽水系统都做了节能设置,下班之后要求所有员工关闭电脑和饮水机等电器,节省电费和水费。碧海湾有灯光球场,在灯光的开启和关闭上也做科学安排,在满足球友打球的情况下,务必做到节省电费。人力成本一直是球会的一项重大开支,“我们不主动裁员,裁员会带来人心浮动影响工作,”碧海湾球场总经理费海龙介绍说,“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原则上不增加岗位。正常的人员流出之后,我们不再补充,提倡两个人干四个人的活,减少工资开销。”据悉,这些措施将给球会节省10%-15%的运营成本。

  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会籍销售,在目前的情况下会籍销售可能性较低,闲置的销售人员进行转型。“我们销售人员目前都转入团队招募、客房预订和餐饮等工作,这种转型也是开源的措施。”费海龙认为,“目前对于所有球会是一个休养生息储蓄力量的过程。”对于开源,碧海湾俱乐部也将会有针对性地作一些举措,比如在保证会员打球之外,将球场空闲时间(比如早上七点之前,下午四点之后)做一些特价套餐,吸引更多客流。

  金融危机给球场经营带来困难,但是对于广大球友来说却是一个好事。打球人员减少,在球场预订可以更从容,打球环境也会变得更好。据估计,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影响,上海、北京等北方球会也将会受到冲击。2009年北京即将新开至少五家球会,新球场增加会旧球场的经营带来冲击。但是对于广大高尔夫爱好者而言,却有了更多打球选择,也可以获得更多实惠。[参与消费趋向调查]

  点击查看广东省球场 点击查看深圳市球场

  相关新闻:

  海南球场进入寒流期 李东华:积极营销修练内功

  海南球场旺季不旺 刘炳和: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韩团锐减海南高球依然火爆 拉动内需造和谐环境

  (小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