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界“抽象”的“直播奇才”——战鹰

围棋界“抽象”的“直播奇才”——战鹰
2024年04月11日 13:0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少年纵横

  三年讲棋无人问,一朝破防天下知,你可以不懂围棋,但你不能不知道战鹰。

  棋手战鹰,职业围棋二段,女子围甲山西队队员。1995年,战鹰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由于父亲对自己职业——战斗机飞行员的热爱,在她出生前父母就商量好,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起名叫战鹰。许多人以为战鹰只是个网名,没想到战鹰就是她真名。提起自己的名字,战鹰说道:“对于名字,我见过最多的反应是‘震惊’,觉得‘战鹰’竟然是个女生。比较有意思的是,以前包书皮经常不用写名字,因为很多用来包书皮的杂志、海报上,就写着‘战鹰’两个字。”

  战鹰6岁时开始学围棋,随着成长,河北省内无论是和她年龄相仿还是比她年长的人对弈,她总是能赢下局面,生病、发烧照样拿冠军。在她12岁时,赶赴北京去更专业的道场学棋,“原来听说,能来北京学棋的孩子都是最优秀的。”战鹰心想,谁又不优秀呢?但很快她就发现,“哦,是我不优秀。”和河北不同,北京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围棋高手,战鹰早早意识到,“竞技围棋是非常残酷的,必须全力提高自己的水平。”转变想法的战鹰全身心投入学习,而不是甘愿当一只“井底之蛙”。在北京“北漂”10年后,战鹰想逼自己一把,奔赴去韩国的棋院进修,周围环境的改变再加上语言不通,回想那段辛苦的经历,战鹰说自己“没少哭”,但是“哭就哭了”如果不经历这些就无法长大。

  本以为历经磨难,能够学成归来在棋坛上大展身手,结果战鹰光定段就用了8年。网络热梗“八定王”的出处由此而来,很多人用这个梗来调侃她,但定段8年,这表现了战鹰追逐围棋坚定的决心,她和那些顶尖围棋天才相比可以说天赋不高,但没有人能阻挡她去勇敢追梦。

  2019年战鹰成为职业二段,参加女子围甲联赛时打出2胜16负的惊人战绩,唯一赢得两场比赛一场是赢了一位刚定段的小女孩,另一场是赢了前女子围棋第一人芮乃伟,芮乃伟曾击败过韩国天才少年李昌镐,也算是棋坛上的风云人物。在对战芮乃伟时,战鹰机智采取拖延战术,耗时7小时硬是把芮乃伟快熬出低血糖时趁机取胜,网友送战鹰外号为“熬鹰”,戏称战鹰运用的是“熬老奶奶”战术,还说战鹰“拳打幼儿园,脚踢敬老院”不讲武德。

  战鹰的职业生涯可谓坎坷,于是她准备另辟蹊径,眼看有关围棋的直播寥寥无几,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平台上开了自己的直播间。战鹰一开始试着去当一个围棋老师,认真详细的试图去教直播间的观众围棋的高阶技巧,去解读比赛,但她很快就发现直播间的观众只有很少很少一部分懂得围棋的规则,这样的教学没办法积累人气,没办法长久地直播下去。

  她意识到自己要转换思路,凭借自己的出众的讲故事能力,幽默风趣的性格,主打直播内容的趣味性和科普性,讲一些围棋圈内的趣事,圈内棋手的搞笑的故事,和直播间的观众下“让子棋”等等。这些故事都是观众们在新闻报道上看不到的,而且和职业棋手对弈也是普通围棋爱好者难有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战鹰的直播间对围棋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战鹰的直播间蒸蒸日上。但让战鹰真正爆火的,是一次“破防”事件。

  2022年,战鹰直播间的常规节目,和观众下“让子棋”,在一盘棋过后,战鹰发挥不佳,弹幕纷纷对战鹰的实力调侃,怂恿她去贴吧看网友对她的评价,起初,战鹰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说要开小号,回怼那些说她下棋不行的言论,但越看越难过,留下了眼泪。

  “破防”流泪全是因为那条评论太“真实”:“战鹰下棋养不活自己,只能靠直播”,这一条评论说到战鹰的心坎上了。正如评论所说,战鹰成为职业棋手后的成绩的确不理想。

  除了2021年女子围甲联赛中的2胜16负成绩,在2022年战鹰共下了16局正式对局,也只取得4胜12负。多数职业围棋比赛都是获胜者才能有对局费与奖金,如果她的生活光靠下棋确实是捉襟见肘。也正因为被戳中了内心深处,战鹰才会当场潸然泪下。观众们也在这一场直播过后,更发觉了职业围棋的残酷,也对直播间的战鹰产生了同情心。

  这次“破防”的意外也让战鹰迅速走红,直播间赢得百万播放量,三个月涨粉百万,战鹰的直播间越来越好,她也终于能靠直播这个行业养活自己,在围棋直播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再次回顾破防事件时,战鹰已经能嬉笑面对。她成功的让更多的人知道围棋、关注围棋、喜爱围棋,围棋的宣传离不开战鹰的功劳。雁过留痕,风过留声,人生路的每一步都不白费,种种挫败苦涩的滋味也总会过去。

围棋战鹰直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