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大赛】LG预选连笑“优美”放过柯洁大龙

【纵横-大赛】LG预选连笑“优美”放过柯洁大龙
2024年04月10日 17:30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连笑又在衢州对弈(资料图)柯洁连笑又在衢州对弈(资料图)

  4月10日,第2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国预选赛在浙江衢州进行比赛,在焦点对决中,柯洁与连笑的对局出现了非常精彩的对杀变化,连笑看似姿态优美的一手却是失误,柯洁大龙惊险脱困。

  图1:柯洁执黑对阵连笑。右下黑棋大龙陷入重重包围,只能借助白棋右下角的棋形弱点,寻求一线生机。此时据人工智能判断,黑棋胜率仅有20%左右,言外之意,柯洁的大龙非常危险。

  图2:人工智能给出的变化图是白1粘,虽然黑8扑能够吃掉白棋五子,但……

  图3:黑棋吃掉五子,但白11一扑,黑棋还是无法做成两只眼,大龙凶多吉少。

  图4:然而实战连笑白棋随手在1位一虎,虽然棋形看着很优美,但却是一步巨大的失误。

  图5:接上图,黑棋继续冲击,白棋如果一意孤行,虽然看似和图2差不多,但……

  图6:黑9提的时候,白棋要在10位粘,来不及去破眼了。此时再看白1,完全成为了一步废棋。图4的白1虎,其实已经是放虎归山,让柯洁黑棋大龙逃出生天了。

  不是所有优美的棋形,都是好棋,随着棋局的演变,也可能变成俗手,恶手。

  图7:不过由于右下角的变化非常复杂,双方最终选择了一个妥协的变化,黑棋下边“尾巴”先手联络,白棋吃掉黑棋大部分,胜负悬念依旧。

  本局最终以柯洁小胜告终,距离获得LG杯本赛资格仅剩一步之遥。连笑虽然告负,还是有败者复活的机会。

  根据最新等级分排序(截止2024年3月31日),取16名棋手参加LG杯选拔赛。选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分组双败淘汰赛,分4个小组每组4人,每组有2人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为单淘汰赛,一轮赛后获胜的4人获得参加2024年LG杯本赛的资格。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