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软件杯杭州开幕 戴滨辉:人数创新高 业余首参赛

博思软件杯杭州开幕 戴滨辉:人数创新高 业余首参赛
2024年04月08日 11:32 新浪体育综合

  4月8日,2024“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开幕式在杭州棋院举行;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主席卢阳阳,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党组书记、院长杭天鹏,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党组成员、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莫利文等嘉宾及参赛棋手出席;开幕式由中国围棋协会职业竞赛部主管陈楠主持。

  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为开幕式致辞:“第七届新秀争霸赛在我们杭州棋院再次拉开了赛事的序幕。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国家围棋协会的副主席孙光明先生,还有我们的杭天鹏院长百忙之中参加开幕式。新秀争霸赛是培养中国年轻棋手的一个赛事活动,是我们陈航董事长倡导组织的,但他今天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没办法来参加开幕式,所以委托我来向大家问好。我同样还要感谢我们各位棋手的积极参与,感谢我们中国围棋协会和杭州棋院为这次赛事所做的精心组织和付出的辛勤劳动。

  新秀争霸赛至今也连续举办了六届,这次是第七届;每一次赛事的成绩和棋手们的成长状况,我们都非常关注,都进行了一些统计分析,通过分析前面6次赛事,我们得出了一些特点规定:第一,没有哪个棋手能够连续两届拿到冠军;第二,只有极少数棋手(上届赛事冠军)能够进入前八名,前面六届总共就只有4个棋手进入前八;第三,到了第六届才有一名棋手拿到了世界冠军,一名棋手拿到了国内赛事冠军,一个是丁浩,一个是王星昊。第四,是前六届的棋手已经有26人进入围甲成为主力。第五,进入前八的女棋手只有方若曦。通过统计这些大数据得出这五个结论,这里面说明了什么问题?第一说明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第二说明每届赛事是异常激烈的,高手如云。第三说明每个棋手在赛事能够停留的时间是很短暂的,要连续拿两至三届是非常难,所以这个时间段对我们棋手来讲是黄金时段非常宝贵。这是分析了前面六届的赛事情况我们得出来的结论。

  今年这个赛事参加的人数是最多,总共是116人,其中职业棋手85人,业余棋手36人,年纪最轻的是10岁的刘浩然;男棋手77位,女棋手39位;我们女棋手占了半壁江山,这是个好现象。还有一个数据,来参赛的棋手中杭院长的学生占了82%,所以我经常说杭州棋院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棋手的摇篮,中国职业棋手的黄埔军校。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确实要有热烈的掌声给王国平书记,给杭天鹏院长,还有我们的孙光明主席。

  这次赛事跟往年的赛事相比有两个变化,一个就是首次尝试业余高段位棋手参赛,这个想法是我们陈航董事长提出的,他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业余棋手,有参加大赛的经验,更多的参与大赛在大赛中得到锻炼成长,在大赛中发现人才,这是他的一个想法。第二个变化就是首次将单败淘汰制改为分组积分编排制,就是每个棋手过去在预赛单淘汰制,一下子你就出局了,现在每个棋手打满6轮,而且你打得好就可以进入本赛跟职业棋手进行同台较量,这就是说以赛事来促进你的信念。但是通过这个赛事我也是想一个问题,我们这些业余棋手如果说经过6轮赛事,你能进入到本赛,你说我们的业余棋手具不具备职业棋手的能力?因为最后进入本赛是32位,业余棋手能够把职业棋手干掉进入本赛,他们是完全具备职业棋手的实力。所以说我跟孙光明副主席也跟陈楠女士汇报,我说你们回去要跟常昊主席能不能报告一下,为什么一定要只有一条道路成为职业棋手,给我们业余棋手多几条道路,不一定要冲段才能成为职业棋手,像这种比赛也可以成为职业棋手,实力写在那里。我举个什么例子呢?就像我们的职业棋手刚开始一段二段,每年都要打一下往上提升的;后面改革了,你只要拿到世界冠军,初段就直接变成九段了,那我们这样的赛事为什么不是一条道路呢?这样就说让我们的业余棋手们更快更好更成长。当然这个建议也不一定成熟,也是我刚才想到这个赛事的时候,突然有这么一个想法,希望我们的(业余)棋手好好努力,明年更多的棋手参加这个赛事。

  前段时间我看网上发了俞斌总教练的一个讲话,大体上有这么几个意思吧,第一个讲到赛风赛纪,第二讲到围棋队的目标,要把打败申真谞作为使命任务。第三层意思就是我们围棋队队员要把精力都用在训练上。我感觉到俞斌总教练对我们国家围棋的现状看得很清楚,说的也是很准的。但是我感慨我们的14亿人口,按照我们过去的统计围棋有五六千万人口,韩国围棋人口是880万人。我们竟然要把打败申真谞作为使命任务,说明什么?说明虽然我们有众多的世界冠军,但我们缺少巅峰级的人物,像过去聂卫平那样过五关斩六将,连胜11位日本超一流选手。很多棋手很好,但是就是昙花一现,是吧?这强而不坚。第二个感慨的就是专注力的问题,学习专注力的问题。申真谞是4岁开始学习,每天的学棋时间是12~14小时,他今天取得的成就是他天赋加勤奋成为天才。到现在为止,他每天还是12~14个小小时的学习,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棋手,许多人每天可能也有这么个时间学习,有了甚至还不少于时间,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像申真谞一样的,像之前还有李世石曹薰铉这些统治一个时代的;就是很多棋手拿了冠军以后就放松自我,放飞自我。所以俞斌总教练,说要把打败申真谞作为使命,实际上可以另一个角度理解,我们要向申真谞去学习那种钻研刻苦的精神,是吧?我相信你们这些棋手以后肯定也会成为世界冠军,但是更希望你们成为世界冠军以后,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把每天用到12~14个小时,我们不要在世界冠军的舞台上昙花一现,要成为像吴清源时代的这么一个人物,我们有这个实力,我们有这个条件。你看韩国的棋手都来中国参加我们的比赛,被我们聘拿我们的钱,现在世界的赛事多少都是我们中国人办的;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更应该为国争光,是吧?所以你们不要只以世界冠军目标,你们要成为能够名留青史的冠军,是不是?这才是你的终身追求,这才是远大的目标和志向。因为你们很年轻,但是你们好好的琢磨是不是这个意思,我绝对相信你们很多人会成世界冠军,但关键是一直持之以恒下去,这样的含金量才高。你如果拿了世界冠军就走掉了,没有谁能够记住你,你如果能够在棋坛统治10年,那所有的顶尖人物,子孙后代都记得你。今天开幕式我就有感而发,说的不一定对,供大家参考,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我们中国成为世界级的强国,也同样希望有你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随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孙光明致辞并宣布本届新秀争霸赛正式开幕。孙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该赛事自2017年起创办,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将继续支持组委会的工作,愿与各主办方和承办方一起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推进中国职业围棋赛事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围棋事业共同繁荣。

  希望所有参赛棋手能够全力以赴,发挥出最佳水平,为赛会奉献出最精彩的棋局。最后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2023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办,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承办。冠军奖金12万元,亚军7万元。赛事分为预选赛、本赛、决赛三个阶段,本赛由32人组成,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决出8位棋手进入决赛阶段;决赛采用单循环赛制,8位棋手通过七轮单循环赛决出冠亚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