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业余比赛的真正意义 东盟棋院开先河

新浪视点:业余比赛的真正意义 东盟棋院开先河
2024年04月02日 13:06 新浪体育综合
珍珑杯五一开赛珍珑杯五一开赛

  五一期间,首届珍珑杯围棋邀请将在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举行,这项比赛的赛制与众不同,出台了众多鼓励普通爱好者参赛的举措,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围棋中来,才是“业余”比赛的真正意义。

  当下中国围棋各地业余大赛此起彼伏,但仔细看参赛和获奖名单却多是相同的名字。中国目前号称有6000万围棋人口,但成年人来参加围棋大赛的却总是这百十来人。对比青少年等级赛动辄上千人的热烈,反差极大。青少年的等级赛之所以火爆,一方面是有围棋机构在穿针引线,另一方面则是每个参赛的小棋手都有升级升段的机会,而不是只有最厉害的几个人有角逐锦标的动力。

珍珑杯就是《天龙八部》里的珍珑珍珑杯就是《天龙八部》里的珍珑

  关于中国围棋业余比赛奖金过高,职业低段棋手没棋下,打上职业又退段下业余的争议这些年就没停过。我们认为以围棋和比赛为生的人就是“职业”棋手,把围棋当做娱乐和爱好的人才是“业余”棋手。职业比赛锦标制毋庸置疑,但业余比赛应该着重凸显参与性,而不是奖金的数字。

  其实大部分成年人参加围棋活动的主要考量不是能不能拿冠军,而是交际和感受,还有时间和经济成本。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都有下棋的热情,才是关键。当然,这样的业余比赛,筹划起来比当下这些锦标制的业余大赛,无疑要困难得多。

2023年12月东盟棋院正式成立2023年12月东盟棋院正式成立

  这次景东的珍珑杯禁止职业退役棋手参赛,谢绝所有业余6段及强5段,比赛前20名都有奖励。奖励面广又限制高手参赛,为的就是让更多水平一般的爱好者有获奖的机会,鼓励平时不太愿意来参赛的围棋爱好者,到赛场上一展身手。

  作为赛事承办方的东盟棋院,去年还举办了首届东盟围棋邀请赛,邀请东南亚各国和云南各市棋手组队参赛。比赛之余还安排了国手指导棋,棋子制作体验等围棋文化特色环节,每一步都在为比赛活动的参与性添砖加瓦。

2023年度商界棋王冠军陈宇2023年度商界棋王冠军陈宇

  东盟棋院院长陈宇也是位业余高手,刚刚夺得了2023商界棋王年度总冠军。这次的赛制也把陈宇挡在门外,但他甘之如饴。陈宇认为让更多人享受围棋的快乐和成就感,比决胜负分高下更重要。

  把办围棋比赛的难度分级的话,青少年的等级赛比赛最简单,其次是成年人的锦标赛,最难的是成年人的参与赛。东盟棋院和“珍珑杯”现在就走在这条难且正确的道路上。棋盘上,如果因为一个变化复杂,我们就逃避的话,那么永远成为不了高手。在围棋推广的道路上,也一样。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