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围棋布局二十年 两支队第三次同进围甲四强

杭州围棋布局二十年 两支队第三次同进围甲四强
2024年03月26日 10:5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峰

  今天,中国职业围棋甲级联赛2023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在深圳等候最后的收官,龙元明城杭州队(以下简称龙元队)——一支曾长期被用来培养新人的“杭州二队”,跨过了同门师兄、卫冕冠军苏泊尔杭州队(以下简称苏泊尔队),来到了决赛中,和拥有柯洁、朴廷桓、时越等多个世界冠军豪华阵容的深圳龙华队,上演最后的“双龙会”。

决赛首轮在主场进行。杭州智运中专供图决赛首轮在主场进行。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3月23日,冠军决赛的首回合比赛在杭州结束,凭借丁浩和小将金禹丞的出色发挥,本回合主队龙元明城杭州队以2:2战平深圳龙华队,本赛季的冠军归属,将留待今天的深圳主场揭晓。

  仔细看本届围甲季后赛争冠组的排阵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争冠组8支队里有一半都来自浙江——杭州市队两支,浙江省队一支,衢州一支,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围棋底蕴深不可测,放眼全国无出其右。

  更巧的是,根据常规赛排名,浙江四支队又分到了同一组进行墙内厮杀,这也意味着只有一支浙江队伍能拿到决赛入场券。

  六冠王苏泊尔杭州队自不必说,常规赛第二的成绩自动落位半决赛以逸待劳,第四名的浙江队、第七名的衢州队也都有世界冠军和一众老将坐镇,实力不容小觑。

  相比之下,龙元队的队伍构成却略显寒酸,年纪最大的夏晨琨七段年近30岁却声名不显,世界冠军丁浩和韩国外援卞相壹是队中的最大牌棋手,但丁浩本赛季胜率也刚过五成,另外两位00后成员金禹丞和叶长欣本赛季初还只是三四段棋手。

  就是这样一支赛季初目标只是保级的队伍,一路冲杀到了最后,不仅冲进季后赛,还先后将衢州队、浙江队、苏泊尔队一一挑翻,这个以新人为主的杭州二队尽显锐气和锋芒。

  尤其是面对“老大哥”苏泊尔队的首场战斗,夏晨琨七段将如日中天的申真谞九段斩落马下,金禹丞、叶长欣则击败了连笑、谢科两名成名已久的九段棋手,再加上丁浩力克李钦诚,4-0的战绩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夏晨琨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夏晨琨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还记得2019年,杭州双雄包揽冠亚军,杭州围棋虽然一时风头无两,但人们还对这支稚气未脱的杭州二队心存怀疑,短短几年,龙元队就让大家打消了这种疑虑。2021赛季,杭州双雄再次包揽冠亚军,龙元甚至一度占据主动,差点上演逆转的戏码。

  如今,龙元队终于越过了大哥的肩膀,独自向着冠军发起冲击,无论结果如何,杭州两支队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经过多年培育,杭州围棋尽显底蕴。

丁浩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丁浩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自2009年第一支职业队征战围甲,到如今拥有4支围甲(2支男队、2支女队)、十几支围乙、围丙等多支队伍,有连笑、丁浩、谢科、李钦诚等超过80名签约职业棋手,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是国内拥有职业棋手最多,梯队建设最完整的机构。

  从西湖边的一座小楼,到如今包括天元大厦、智力大厦、智力运动中专的智运航母,杭州围棋摸索出了一条以棋养棋,以楼养院的独特道路。

  杭州人可能对于天元大厦都不陌生,而这里,就是杭州围棋的大本营。杭州围棋发展的20年里,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地位稳固的常胜将军,背后是政策、资源、培养模式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发力。如今,杭州两支队在围甲联赛里表现可圈可点,而更多进进出出天元大厦的小棋手们才是杭州围棋的未来。

  细数杭州围棋的发家史

  从臭棋篓子到常胜将军

  时间拨回到2004年,在当时无论实力还是影响力都不大的杭州棋院,破天荒挂牌成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杭州分院),并随后引进了韩国外援金成龙九段开始冲击甲级联赛,长久以来不温不火的杭州围棋开始尝试走进全国的舞台。

  而这个转变的背后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从小学棋的王书记对杭州围棋的发展有着一份宏大愿景,在他的支持下,杭州棋院开始建大楼,全国招收棋童,并开启了一个延续至今的目标——“打造世界冠军的摇篮”。

  2007年,钱江新城核心区域一座34层楼高的天元大厦拔地而起,成为此后十几年杭州围棋的大本营,这里集训练、比赛、办公、酒店、餐饮等功能于一体,是当时放眼全国各项条件都首屈一指的“豪华棋院”。一方面,大楼为杭州围棋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运作空间,另一方面,它自带的商业业态,也为杭州围棋提供了资金支持。

天元大厦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天元大厦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2009年,杭州队在多年的努力之下终于冲甲成功,以升班马的姿态首次步入列强环伺的围甲赛场。彼时的杭州围棋,并没有被国内诸强当回事儿,要知道,那是个古力、常昊、孔杰等群星辉映的时代,当时杭州队中主将刘星并不算大腕,汪涛、郭闻潮还只是初出茅庐的小将,杭州队的整体实力仍处于保级水平。

  然而令所有人意外的是,杭州队首轮就掀翻了古力领衔的“七冠王”重庆,而后一路连克强敌豪取连胜,一举夺下了当年的冠军,上演了升班马夺冠的奇迹。

  只不过这份辉煌只维持了短暂的一年,次年杭州队又降级回围乙。此后几年,在围甲里进进出出之间,杭州队逐渐建立了以连笑、李钦诚、邬光亚、丁浩、谢科为支柱的阵容,再加上强援朴廷桓、申真谞的先后加入,杭州队在围甲赛场站稳了脚跟。

连笑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连笑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2015年,杭州二队组建,两支队互为补充,形成掎角之势。从那之后,“大哥”苏泊尔队班底固定,在围甲中征城掠地,8年来从未掉出过联赛前三,5个冠军3个季军的战绩在近十年来无人能敌;而“小弟”龙元队则是以培训新人为主,除了丁浩、夏晨琨常驻之外,金禹丞、叶长欣、李欣宸、李泽锐等新锐棋手都曾出现在队伍名单中,为新人提供了宝贵的舞台。

谢科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谢科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杭州扛起国字号大旗

  已培养职业棋手近200名

  杭州分院从很早就意识到,全靠从外面招兵买马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把杭州围棋自己的培养体系建立起来才是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分院为来杭州学棋、练棋、效力的棋手们提供了优渥的条件。

  杭州智运中专校长莫利文告诉记者,在杭州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分院能够给予棋手正式编制,除此之外, “我们除了给职业棋手免费的食宿,还有固定的基本的补贴,报销外出参赛的相关费用,一些成绩特别好的棋手还会给予额外的奖励,甚至还会给一些小棋手的亲属住房补贴,以保证在后勤方面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提高训练质量,2012年杭州棋院挂牌了国家围棋青少年集训二队,树起国字号大旗,吸引了众多职业棋手来切磋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分院还花费数十万购置高算力的电脑,让棋手们更好地分析总结。前不久,这里更进一步成为围棋国家竞赛训练基地,国手们来杭州训练已经是常态。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不仅如此,杭州给予刚定段成功的棋手的机会也远比其他地方多得多,即便在围棋底蕴深厚的北京和上海,也很难获得这种机会。”郭闻潮表示,在多种优厚条件吸引下,不少职业棋手选择南下,加入杭州围棋队。

  如今,杭州分院又多了一幢曾是杭州亚运会赛场的智力大厦,底气更足。

  这些年,曾为杭州队效力的汪涛、郭闻潮、严欢等棋手也慢慢被杭州棋院吸收为教练,成为杭州围棋强军之路的首批引路人。如今已是龙元队主教练的郭闻潮回忆起这十多年的变化颇为感慨:“从棋手变成教练,这里就像家一样,眼见着分院的棋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成为全国围棋最雄厚的一股力量。如今的成绩,是对这么多年来分院职业棋手培养方式最大的肯定,是对我们这些年梯队建设成果的最好展示。”

杭州围棋新的大本营智力大厦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杭州围棋新的大本营智力大厦 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全国首创读训结合

  职业棋手当“陪练”

  除了对这些已经成材的棋手不吝资源,杭州对于仍在学棋冲段的棋童们也是一个独特的平台。2022年,开办十几年的杭州棋类学校正式挂牌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家智力运动中专,解决了棋童们的学业问题。

  说起职业棋手培养,或许以前大家都只会想到北京,聂卫平道场、葛玉宏道场、野狐研究会等代表了职业围棋手成才的必经之路,此前古力、常昊、柯洁等都是从这里走向了职业赛场。但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冲段少年、职业棋手选择来到杭州,这里已经是大部分棋童的第一选择。

2022年定段赛,杭州棋院定段27人。杭州智运中专供图2022年定段赛,杭州棋院定段27人。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与北京各大围棋道场全天候学棋不同,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读训结合模式进行专业围棋培训的公办学校,也就是说在读训班的孩子可以半天学棋,半天上文化课,这让很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来杭州学棋,毕竟成为职业棋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弃学下棋的道路不是每个家庭都赌得起。

  据校长莫利文介绍,棋校刚创办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学生,现在已经有3个读训班,3个冲段班,百余名学员在以成为职业棋手为目标,这个变化和棋校采用读训结合的模式是分不开的。“在以前,孩子开始展露围棋天赋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家长就会面临选择,学棋和读书往往无法兼顾,选择前者则意味着风险,后者则意味着围棋将只能成为一项爱好。而读训结合让这些孩子们在进入冲击职业段位之前不再有后顾之忧,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过来,这让棋校汇集了一大批有潜力的棋手。”

  不仅如此,“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大循环积分赛,国青少二队职业棋手和还在学棋的学员全部打通参加,让业余棋手提早能和职业棋手进行交流,这对棋手水平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

2023年定段赛,杭州定段22人。杭州智运中专供图2023年定段赛,杭州定段22人。杭州智运中专供图

  在这样的模式下,杭州智运中专厚积薄发,连续8年成为全国定段人数最多的单位,近5年平均每年定段人数占比超80%。据校长莫利文介绍,截至目前,杭州队签约棋手已达80余人,另外还有国青少二队队员55人,近20年学校已培养195名围棋职业棋手。

  职业队围甲称雄,冲段少年“围棋高考”制霸,智运中专全国独有……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独特培养体系下,杭州围棋已经成为全国的一个“特区”。

杭州围棋围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