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手赛仓颉庙收枰 “双鱼”大战於之莹夺冠

女子国手赛仓颉庙收枰 “双鱼”大战於之莹夺冠
2023年04月03日 19:55 新浪体育综合
於之莹摘得本届女子国手赛冠军於之莹摘得本届女子国手赛冠军

  帼慧棋约,四圣故里。4月3日下午,“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决赛在陕西白水县仓颉庙战罢,中国女子棋界领军人物於之莹与周泓余“双鱼”争冠,最终两人大战316手,於之莹执白以1又1/4子胜出,夺得女子国手冠军和20万元冠军奖金,周泓余获亚军及8万元奖金。

白水仓颉庙结决赛“棋缘”白水仓颉庙结决赛“棋缘”

  本次女子国手赛在果乡白水弈下诸多“棋缘”——先在白水县绿洲大酒店进行首轮16强战,尔后分别在白水县胜利小学、田家炳实验中学进行了八强战及半决赛的争夺。最终“双鱼”从群芳中脱颖而出,会于决赛舞台。主办方更是别出心裁地将决赛地安排在县城外史官乡的仓颉庙进行,庙宇内古色古香,下午时分天降油油春雨,颇添意境。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更是莅临决赛现场,为两位女棋手加油助威。

周泓余七段周泓余七段
於之莹七段於之莹七段

  於之莹与周泓余“双鱼”是中国女子棋界成绩最好的“双姝”,本届杯赛开幕式时作为最先抽签着被分在上下两个半区。两人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此前二人在正式比赛中交手8次,於之莹6胜2负领先,2020年第3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中,周泓余2比1胜出,拿下很占分量的两胜加冕女子世界冠军。加上2日周泓余刚刚升至七段,本次决赛“双鱼”聚首展开巅峰对决颇受关注。

决赛现场决赛现场

  开局后周泓余猜得黑棋先行,序盘战两人难分伯仲,中盘时周泓余行棋稍稍过分,於之莹强手反攻得利不少,局面一度明朗。后半盘周泓余抓住对手缓手之机,又将局面拉近不少。官子乱战中於之莹发挥更为出色,扩大优势后牢牢锁定胜势。最终两人大战大战316手,於之莹执白以1又1/4子胜出。

周泓余获亚军及8万元奖金周泓余获亚军及8万元奖金
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宣布比赛圆满结束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宣布比赛圆满结束
领导嘉宾和棋手合影领导嘉宾和棋手合影

  赛后颁奖仪式也在仓颉庙进行,冠亚军於之莹和周泓余分获20万元冠军奖金和8万元亚军奖金。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现场宣布比赛圆满结束。

本届女子国手战演进图本届女子国手战演进图
白水县仓颉庙决赛现场白水县仓颉庙决赛现场

  仓颉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城东北35千米处史官乡,是为了纪念文字始祖仓颉所建。白水仓颉庙是中国仅存的纪念文字发明创造的庙宇,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同类遗迹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

  “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体育总会、白水县人民政府、陕西天元棋院承办的品牌赛事。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预选赛、决赛两个阶段和五大单元活动。决赛阶段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陕西白水县举行,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围棋文化大讲堂、国手进校园、围棋多面打等多项活动。

  本次比赛共55位棋手报名参赛,其中47人参加预赛角逐。於之莹、周泓余、王晨星、陆敏全、芮乃伟、李赫、高星7位等级分靠前的棋手,以及外卡获得者、陕西棋手李鑫怡共计8人直接进入本赛。预赛用时为每方1小时后3次30秒读秒,本赛用时为每方1小时后1次60秒读秒。冠军奖金2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8万元人民币。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