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苹果杯女子国手赛开枰 林建超聂卫平盛赞赛事

白水苹果杯女子国手赛开枰 林建超聂卫平盛赞赛事
2023年03月31日 16:55 新浪体育综合
开幕式上选手嘉宾合影开幕式上选手嘉宾合影

  3月31日上午,“白水苹果杯”2023年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开幕式在陕西白水县绿洲花园酒店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棋圣聂卫平及当地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林建超致辞表示,女子国手赛作为正式恢复的首项女子大赛令人振奋,16位当今国内最强女棋手齐聚白水非常不易。在四圣故里,围棋运动和古老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意义非凡。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女棋手参加开幕式的女棋手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陕西省围棋协会主席李云生,渭南市副市长张开,渭南市体育局局长秦峰等渭南市领导,白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维军等白水县党政领导,以及围棋爱好者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白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维军,渭南市体育局局长秦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先后致辞。

棋圣聂卫平致辞棋圣聂卫平致辞

  棋圣聂卫平在致辞中表示:我今天想跟我们的女棋手多说两句,我总感觉我们中国的女棋手没有充分地发展好,但是全国的围棋爱好者都很惦记你们。女子国手赛虽然只搞了三届,那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意。我真的很希望我们的女棋手除了提高自个儿的颜值以外,好好提高你们的围棋技艺,让全国的围棋爱好者都能深深的记住你们。最后希望你们所有的人都运气好,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是梦想冠军的有32个,请大家都要加油。聂老风趣的致辞赢得全场一阵掌声。

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致辞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致辞

  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致辞说:“国手战今天在白水继续拉开战幕,这是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特别是女子围棋事业发展上的一件大事。这个比赛今天举行,我以为有三个非常特殊的意义。第一,它是自疫情结束以来,首先恢复的第一个全国性女子围棋比赛。女子国手赛诞生于十年前,也是我们陕西围棋届的贡献。第三届比赛始于一年半之前,是在江苏的无锡结束了比赛,当时有近50名女棋手争夺八个出线权,加上8个种子选手。那么今天这16个当今中国最强的女子围棋棋手齐聚白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新的预选赛结束之后,曾经有过四、五次的努力,争取早办这项赛事,由于疫情的起伏,一直未能如愿,所以说,大家对这一项赛事是翘首以盼的。那么疫情结束,春暖花开,女子国手赛作为正式恢复的第一项女子大赛今天如约而至,这是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这个比赛的恢复,不光能够完成它自身所承载的使命,而且对其它女子围棋比赛的举办创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增添了新的动力,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第二,这个比赛在中国女子围棋迫切需要得到加强的时刻举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家都非常关心、期待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和增强。正是在这个时候,第三届女子国手战来临了,它在女子围棋的团队中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深刻的,离预选赛过去的这个18个月中,中国女子围棋的实力较世界女子围棋的实力比较,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有新锐棋手,也有宝刀未老的元老,我们也都看到我们的强劲对手实力的增长和衰落,那么所有这一切,我们将要面临的一系列世界性比赛所带来的挑战都是一个非常紧迫的,甚至是让大家感到有一些着急的心情,来看着我们围棋女子围棋运动的发展,盼着我们女子围棋竞技水平的提高。我们都还记得在上一届的吴清源杯,这个王晨星选手身怀八甲,还携子出战,她的精神和毅力都让我们深刻记忆和难忘,让我们更加感到年轻优秀棋手的成长,包括我们中间力量的增强更为迫切。

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致辞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致辞

  最近围绕着提高女子棋手的竞技能力,各方面都在想各种办法,前几天刚刚批准了一个赛事,就是安徽要办一个“双鱼”争霸赛,小鱼儿和小红鱼,这是一种什么心情?就是大家愿意为女子围棋投入,愿意看女子围棋比赛。比赛本身它就是一个平台,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检验和展示的机会,所以我们自己肩负的这个责任使命,我们陕西渭南白水的父老乡亲给提供这样的机会,把这个比赛每一盘对局都让它成为十分精彩的、值得大家赞叹和记忆的棋局。

  第三个特殊的意义在于,这是我们围棋运动,特别是女子围棋运动和陕西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产生的一个新的亮点。这一次比赛的品牌——帼慧棋约、四圣故里,这是把我们白水的四个有名的历史创造者集中起来,这当然是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刚才开始之前我们尝了一下白水开发的三个新的苹果品种,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优质的农产品是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比赛在这里进行,实际上也就肩负着传播这里的文明和文化信息,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对此负有重要的使命。我们也要十分珍惜这个在白水比赛的这个机会,给当地的发展做贡献。

  最后我们再一次地感谢陕西省围棋协会感谢渭南市市委、市政府、体育局、围棋协会,感谢白水县委、县政府、县围棋协会。这次我看白水县的领导最大的特点是四号班子一起出,加入欢迎和鼓劲的行列,这使我们十分感动白水人民的热情。他们对这项比赛的投入和关注,都使我们感动,所以我们祝渭南白水经济、社会、文化和体育包括围棋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争取新的辉煌;祝各位女棋手在这次比赛中争取好的成绩,祝你们好运,谢谢大家!”

白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维军致辞白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维军致辞
渭南市体育局局长秦峰致辞渭南市体育局局长秦峰致辞
对阵表对阵表
文艺表演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文艺表演

  开幕式上,进行了16强赛的抽签,来自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中国女子围棋棋手将进行激烈角逐,争夺冠军。抽签为一次定位,种子棋手抽单号,非种子棋手抽双号。种子棋手中,等级分排名前两位於之莹、周泓余抽1、15号;其他六位种子棋手(按等级分顺序)王晨星、陆敏全、李赫、高星、芮乃伟、李鑫怡抽其他单号:3、5、7、9、11、13;预选出线的八位棋手(按等级分顺序)方若曦、王爽、汪雨博、赵奕斐、李小溪、蔡碧涵、王祥云、陈蔓淇抽双号。女选手们依次上台,抽取装在盒中贴有序号的苹果排定对阵,最终对阵如下:

  於之莹 VS 王爽

  王晨星 VS 王祥云

  赵奕斐 VS 高星

  芮乃伟VS 蔡碧涵

  陆敏全 VS 汪雨博

  李赫 VS 陈蔓淇

  李小溪(小) VS 李鑫怡

  周泓余 VS 方若曦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最后渭南市副市长张开宣布比赛开幕。

白水苹果杯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白水苹果杯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

  “白水苹果杯”2023年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体育总会、白水县人民政府、陕西天元棋院承办的品牌赛事。赛事以创新、融合、传承为主题,以“帼慧棋约,四圣故里”相约白水,秉承体旅融合、文化传承、开放创新的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预选赛、决赛两个阶段和五大单元活动。其中预选赛已经先期举办,决赛阶段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陕西白水县举行,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围棋文化大讲堂、国手进校园、围棋多面打等多项活动。

  白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仓颉造字开华夏文化之先河,杜康造酒始中华酿酒之滥觞,雷公造碗执中国陶瓷之牛耳,蔡伦造纸创世界文明之承载,“四圣”文明渊远流长。白水仓颉庙是集庙、墓、碑、书、柏五位一体的仓颉纪念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仓颉庙内的48棵千年古柏,与桥山黄帝陵、山东曲阜孔庙古柏并称中国三大古庙古柏群。

白水苹果白水苹果

  白水是中国最早的苹果之乡,也是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陕西省苹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县、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本次比赛是建国以来白水县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赛事,该赛事的成功举办既是白水县普及围棋文化、助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白水县传承仓颉文化、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有力推手。白水县将借此机会将向全国展示该县悠久文化底蕴、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城市形象,提升“仓颉故里·苹果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所有人通过赛事走近白水、了解白水、相约白水。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