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评述:核心还是对局数 量不足力不逮

三星杯评述:核心还是对局数 量不足力不逮
2022年11月05日 09:24 新浪体育综合
本届三星杯中国棋手无缘四强本届三星杯中国棋手无缘四强

  据野狐围棋

  记者谢锐报道 三星杯中国棋手无缘四强,尽管上世纪九十年代不止一次有过这样的糟糕战绩,但在中国围棋已经占据强势地位的今天,这样惨遭零封的战绩还是颇为意外。

  回过来看,从2021年起,韩国围棋伴随着韩国00后申真谞九段的崛起而崛起,不仅仅是申真谞一人,其他如90后朴廷桓九段、95后申旻埈九段和卞相壹九段、金明训九段,都似乎变得强大起来。而在8月份的围甲联赛,他们对中国棋手的战绩却基本持平,甚至于中国棋手还稍稍领先。为何数月过后,双方的战绩却是一边倒?

  并非韩国棋手变得强大,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比赛、训练,保持着既有的实力,而中国棋手却在对局量上远远落后,导致在棋上的生疏感,以及对局节奏感的缺失。不然,根本没法解释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溃败。毕竟从实力对比角度而言,韩国棋手的实力何至于到了“清零”的地步?

  至11月为止,韩国棋手中对局量最多的金恩持三段共下了138盘棋,92胜46负,平均两天一盘正式比赛对局,此对局数还包括了棋士会内部联赛,相当于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循环赛。“第一人”申真谞九段已下了86盘棋,73胜12负1无胜负,胜率86%。余下还有近两月时间,三星杯和LG杯八强战、半决赛,以及韩国围甲联赛即将开启,他的年对局量过百没有悬念。

  就连年过30岁的姜东润九段至今也下了83盘棋,58胜25负,胜率70%;年近而立的朴廷桓九段亦下了83盘,同为58胜25负。劳模卞相壹九段虽然对局数仅有76盘,54胜22负,但他是出了名的棋痴,一旦没有正式比赛,他便在网上疯狂寻找中国棋手对弈,一天连下20盘的极端情况并不罕见。

  朴廷桓亦然,转眼就到了30岁的人了,但除了对弈还是对弈,各大对弈网站都能轻易地找到他的身影。作为生活个体,他该有更为丰富的生活,然而,作为职业棋士,他已做到顶流极致。

  中国职业高手中对局数最多的是芈昱廷九段,共下了66局,37胜29负,胜率56%;“第一人”柯洁九段仅下47盘,29胜18负,胜率62%;等级分第二名李轩豪九段共弈56盘,42胜14负,胜率75%。“恶霸”辜梓豪九段只下51盘,26胜25负,胜率刚刚过半。

  国内女子第一人於之莹七段前十个月下了41盘棋,22胜19负,胜率54%。而崔精九段的对局数是84盘,60胜24负,胜率71%。“希望之星”王星昊七段对局数为62局,46胜16负,胜率74%,但与他同期的韩国韩友赈五段本年度已下了102盘,69胜33负,胜率68%。

  中国的比赛多集中,类似围甲联赛一气连下八轮,不得已而为之,但这种赛制对棋手的实力发挥,以及状态的保持,都有明显副作用。韩国比赛多在电视台演播室举行,均匀分布,一线棋手的竞技状态得以持续。

  无他,什么时候比赛正常化了,对局量上来了,类似三星杯四强被韩国包揽一幕很难发生。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围棋厚度不足,尚不至于出现如此极端的战绩,那时候中韩顶尖棋手之间的差距,才真的是不同维度级的。

三星杯围棋柯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