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首轮发布会 华学明:希望大家以世界大赛为目标努力

围甲首轮发布会 华学明:希望大家以世界大赛为目标努力
2022年08月04日 07:53 新浪体育综合

  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甲联赛常规赛第1轮赛后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华学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

  八支获胜队代表:

  汪涛六段(苏泊尔杭州队教练)

  党毅飞九段(成都农商银行队队员)

  王星昊七段(上海建桥学院队队员)

  芈昱廷九段(江苏佳辰队队员)

  李康六段(江西金达莱环保队教练)

  许嘉阳九段(浙江浙商证券队队员)

  谢尔豪九段(加加食品天津队队员)

  汪见虹九段(开封奕教队教练)

  主持人:今天是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也是三年以来的第三十五场,我想围甲也好,新闻发布会也好,都是为各支队伍和棋手提供的上佳平台。今年围甲联赛有六位生于2006年及以后的棋手出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今天六人中三人“首秀”,上海建桥学院队的王楚轩战胜了中国台北棋手许皓鋐,值得祝贺。

  浙江浙商证券队新引进的许嘉阳为本队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但转出的蒋其润对“老东家”也取得了胜利,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大家最关心的昨天25岁生日的柯洁,代表“龙耀中华”的深圳龙华队,有些意外地全队1比3输给了成都农商银行队。经常在新闻发布会坐在我身边的党毅飞,虽然总是很沉默,但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

  今天中国棋手对外援的成绩好了很多,虽然还是3比4的比分,但强强对抗我们比分占优,许嘉阳胜金志锡,李钦诚胜金明训,屠晓宇翻盘朴廷桓,这个成绩不能说满意,但还算马马虎虎。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记者1:问一下阿党,今天这盘棋大家都很关注,今年成都农商银行队的阵容也有所变化,请谈一下感想。

  党毅飞:回去以后看了这盘棋,发现开局非常不利,但是我下的时候没有这种感觉,我以为从头到尾都还可以,看来还是判断上要提高。今年范廷钰加盟,朴廷桓离队,实力上变化不大。我们连续两年都是常规赛冠军,季后赛发挥得不好,希望今年季后赛能有一番作为。今年的焦点都集中在深圳龙华队和苏泊尔杭州队,我们就做一个默默的跟随者,到了季后赛再见分晓。

  主持人:我觉得党毅飞说的可以总结出三点,一是技术层面有总结空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他的判断出于对自己的信心,这个信心基于未来拼搏的状态。第三,“默默的追随者”让我们想起以前的李昌镐,这个定位非常好。不过第一轮过后成都农商银行队排名第二,正被追随着的苏泊尔杭州队怎么看?

  汪涛:成都农商银行队前两年都是常规赛第一,到底谁是追随者也不好说。我们队今天对民生信用卡北京队其实过程很悬,虽然结果是3比1,但中间一度要0比4。围甲队伍的实力都很接近,我们的目标肯定是争取冠军,但棋还是只能一盘一盘下。

  记者2:提问开封奕教队的汪见虹老师。今天两支升班马相遇,恭喜获得首胜。想请您谈一下队伍和队员的筹备情况与今年的目标。

  汪见虹:在短短的一个星期要把一支围甲队组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我们今年请了韩国外援李志贤,他以前还没有参加过中国围甲,但有一定实力,今天也表现不错,靠主将2比2获胜。小将王世一拼得很猛,一度不利的棋取得了胜利。刘兆哲形势本来很好,但快棋容易波折。我们河南二十多年没有甲级队,非常渴望有这样一支队伍。今年非常幸运,围乙最后我们队要三连胜,对手还要连败才能升上来,所以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作为新组建的队伍,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要保级,今天取得了首胜,以后也希望能多往前迈几步。

  主持人:开封队在围乙中如此惊喜地升到围甲,队伍也很年轻,今年围甲另一个悬念就是升班马能否再创惊喜。开封市对围棋非常支持,去年举办了第1届中国国手赛,我们也为开封奕教队加油。

  记者3:提问江西金达莱环保队的李康教练,今年江西队阵容有所调整,请说说具体情况并展望一下。

  李康:我们队以前的绝对主力许嘉阳今天坐在了我的身边,转投浙江队,引入韩一洲后实力上略有下滑,今年又有深圳、杭州、成都这几支超级强队,我们队的定位是争取在第二梯队,闯进前八就完成任务。

  记者1:还想问问小芈,今天江苏佳辰队虽然得到2分,但很幸运,尤其是陈贤的棋,请谈谈今天的比赛。另外江苏队这几年的阵容一直没什么变化,请问今年的目标大概是什么?

  芈昱廷:今天确实是非常侥幸地取胜,特别是陈贤在单片劫的时候对手出现了勺子。我们队的目标首先是保级,最好能在常规赛打进前八。我今天这盘棋总体还是比较顺利,中间一度有些混乱,但他没有下出最强下法。希望在今后的对局中也能有好的成绩。

  主持人:江苏佳辰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很稳定,不温不火保持在上半区,五六名的样子,这对于一支队伍是很难的。今天有领队和我说,希望他的队“稳步前进”,我说“稳步”这两个字在现在的中国棋界非常难,除非你是“梦之队”。今年江苏队最开始报名的时候只报了四个人,我们还在好奇是准备从头打到底没有替补?所以江苏队算得上是非常稳定的队伍,也是因为有小芈这样一位主力在。

  记者4:提问许嘉阳,今年到了浙江浙商证券队,你觉得自己能给这支队伍带来怎样的变化?浙江队去年没有进入前八,他们有没有给你什么指标?

  许嘉阳:我就尽我所能去下好每一盘棋,队里没有和我说过什么要求,我希望能以前八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

  主持人:许嘉阳今年作为人才引进进入浙江浙商证券队,国家队里许嘉阳和赵晨宇都是1999年生,非常有实力,但可能机会比较少。许嘉阳到浙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可以下主将,得到更多的锻炼。台下浙江浙商证券队教练蓝天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蓝天:我们队前两年除了主将,其他台次赢得不少,但都和前八失之交臂。今年嘉阳作为浙江浙商证券队主将第一次亮相,也是希望他能扛起这个责任。同时,这是我们队在七年的围甲长兴揭幕战中首次首轮告捷,希望能借着这股东风更进一步,希望长兴可以慢慢地成为我们的福地,冲进前八,看一看上面的风景。

  记者4:我再问一下王星昊,来新闻发布会之前,我刚采访了王楚轩,他说他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八盘赢一盘,第一天就完成了目标。想问你的目标是什么,上海建桥学院队第一阶段赛会的目标是怎样的?

  王星昊:第一阶段我希望能够胜率过半,赢四盘以上。我们队今年的目标是常规赛进入前八。

  主持人:前两天我看到衢州烂柯队的出征仪式,定的目标也是冲击前八,我想今年围甲前八名好像比较拥挤啊。但是我刚才听王星昊说的时候,我觉得他的内心并不如他的语气那么含蓄。台上还有加加食品天津队的谢尔豪,请给大家讲两句。

  谢尔豪:我们队这么多年一直也“很稳定”,大部分时间排名都在下游。今年我想能不能不那么稳定?刚才小华老说稳定很难,我们争取不那么稳定一次(笑)。今天我下的还可以,队友也很给力。长兴我一直很喜欢,在长兴比赛人很平静。也希望我们队能再接再厉,这次争取取得比之前好一点的名次。

  主持人:看到龙元明城杭州队的郭闻潮坐在台下,也请讲两句。

  郭闻潮:刚才老芈也说了,他们很幸运,我们就很遗憾。主要是第一场以这种方式输棋,我作为教练都有点难以接受,更不用说对局者,我刚刚也去安慰了一下。作为棋手,成长路上的挫折是一定要经历、必须要克服的,希望他后面能够及时把状态调整好,虽然这个勺子确实很夸张,但我还是希望他能早点走出来。我个人觉得今年队伍实力比去年有所提升,想下出成绩,后面继续努力。

  主持人:我每次听郭闻潮发言都觉得他非常有信心。围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非常锻炼人的舞台,比如说一些年轻棋手在经历了偶然的爆发之后,如何去调整自己的状态?这个过程还是要用实力来说话。我们马上就要进行国手山脉杯、衢州烂柯杯世界公开赛,希望大家以围甲为起点,以世界大赛为目标继续努力。

  (图片:天元围棋)

围甲围棋华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