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本土第二位围棋九段诞生 曾被称“小古力”

重庆本土第二位围棋九段诞生 曾被称“小古力”
2022年04月16日 10:39 新浪体育综合

  重庆本土第二位职业九段诞生了!近日,在浙江衢州结束的2022杭州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集训选拔赛(以下简称:亚运选拔赛)男子组第一阶段比赛中,27岁的重庆棋手李轩豪以七连胜强势晋级第二轮,同时成功晋升了职业九段。

  为何一项集训选拔赛能晋升九段?职业九段如何才能获得?李轩豪的升段之路是如何完成的?4月15日,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采访了李轩豪的爸爸李根荣、世界冠军古力以及相关专家。

  李轩豪在亚运选拔赛发挥出色

  曾被称“小古力”

  4月15日上午,李轩豪正征战亚运选拔赛男子组第二阶段比赛。此次赛事是中国最顶尖的围棋选手对弈,事关亚运资格。上游新闻记者没有在比赛期间去打扰李轩豪,而是采访了李轩豪爸爸以及培养了李轩豪的重庆棋院前院长杨一。

  说起李轩豪的成长经历,杨一表示印象深刻:“李轩豪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5岁开始在重庆棋院学棋。从入门班开始,他的成长相当迅速,半年就进入了初级班。随后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实现了从中级班、高级班(业余4级到业余1段)到尖子班(业余2段以上)的三连跳。因为他在尖子班表现出色,9岁时我们推荐他到北京的聂卫平道场学棋。他在13岁定上了职业初段,从此走上了职业棋手之路。2009年,我把他收进了重庆队。在队内人才济济的情况下,我安排他进入了替补阵容,获得了在围甲联赛锻炼的宝贵机会。2010年开始,他和杨鼎新作为替补轮流上场,逐渐积累了比赛经验。现在他能成为重庆队的主力队员,我很欣慰。”

  李轩豪的成长轨迹和重庆围棋第一人、世界围棋“八冠王”古力非常相似,加上李轩豪的棋风也和古力相似(都是力量出色、大局观强),因此年少成名的李轩豪在圈内有“小古力”的美誉。

  据李轩豪爸爸回忆:“2008年应该是轩豪表现最出色的一年。他先是在世界智运会选拔中,取得了业余组的第一名。他随后在有‘围棋高考’之称的定段赛(全国只有18个晋升职业初段名额),以9胜1负提前三轮定段成功。最后2008年在杨院长(杨一)的引荐下,李轩豪参加并通过了国少队选拔,同时拜俞斌为师。”

  如今“小古力”李轩豪成为了古力之后重庆本土第二位围棋职业九段棋手,不少重庆棋迷都认为重庆围棋后继有人。李轩豪爸爸却冷静地分析:“和偶像古力相比,轩豪在经验和心态上还是有很大差距,成绩上更是天差地别。这次晋升九段不是终点,而是前进路上的加油站,关键还是看他何时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轩豪(左)晋升职业九段

  晋级九段有四种方式

  杭州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集训选拔赛是一项集训选拔赛,为何还可以晋升职业九段?重庆棋院竞训科科长陈为对此进行了解释:“这次杭州亚运会选拔异常激烈,参赛选手都是国际、国内大赛的冠、亚军以及等级分排名靠前的棋手,这次赛事是计入了等级分排名的。李轩豪赛前等级分排名第12位,必须从第一阶段下起,没想到他取得了七连胜。按照相关规定,李轩豪凭借等级分,成功升为了职业九段。”

  如何才能晋升职业九段?陈为透露:“靠等级分晋升只是其中一种途径,实际上中国的职业九段,主要有四种方式。第一种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棋院实施围棋段位制度时,将陈祖德、聂卫平等当时水平最高的棋手直接定为九段。第二种就是李轩豪这种靠等级分或者升段赛,一步一步升段的,李轩豪从2008年定为职业初段,到这次晋升职业九段,花了近14年时间。第三种就是靠世界大赛成绩,此前古力就是凭借2006年在LG杯夺得首个世界冠军,晋升九段的。除了世界冠军之外,拿两次世界亚军也能晋升九段,比如陈耀烨。最后一种是在关键赛事中发挥出色也能破格晋升九段,比如谢赫在2012年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上担当中方主将,连克韩国三名棋手并终结比赛,被中国棋院破格特批晋升为职业九段。”

  晋升之路并不平坦

  虽说这次李轩豪晋升九段的过程看起来很轻松,连续击败了范廷钰、连笑、谢尔豪等围棋名将,豪取了亚运选拔赛七连胜,但李轩豪爸爸坦言儿子冲击九段之路并不平坦:“轩豪2020年8月就晋升八段了,此后他的等级分一直在20-30名左右,还数次进入了10-20名。应该说一直都在九段的门槛徘徊,一直都差临门一脚,这次终于成功突破了。”

  实际上类似局面,李轩豪不是第一次碰到,据李轩豪爸爸透露:“轩豪之前定段成功也是厚积薄发。2005年他首次定段赛只赢了2盘,2006年再战定段赛,赢了8盘却被淘汰,2007年又是赢了8盘功亏一篑。直到2008年赢了9盘,提前三轮定段成功。因此这次他能够晋升九段,我和他妈妈都觉得很正常。这是对他多年付出的一个回报,毕竟和他同期在国少队学棋的棋手,芈昱廷、檀啸不仅是职业九段,还是世界冠军了。”

  如何能够百折不挠地冲击段位目标?李轩豪爸爸分析和儿子的心态有关:“我还记得送轩豪去北京聂卫平道场的时候,他才9岁半。当时我问他‘要不要陪’的时候,他被现场的棋局吸引,眼睛盯着棋盘去了,跟我们摆了摆手说‘不需要’,连看都没看我们一眼。后来他一直是一个人在北京学棋,只有对围棋是真心热爱,才能坚持这么多年,才能不断失利、不断站起来。”

  李轩豪升段之路

  古力:希望李轩豪能晋级亚运

  4月15日下午,重庆围棋队教练兼队员古力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对于李轩豪能够成为重庆本土第二个晋升职业九段的棋手,古力非常开心:“轩豪作为重庆队的一员,经过多年围甲联赛的锻炼,能够晋升九段,是件很好的事情!无论是对重庆棋院还是重庆队,都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其实在他(李轩豪)之前,队里的杨鼎新也晋升了职业九段,只不过他的籍贯是河南。”

  李轩豪晋级职业九段之后,谁能成为重庆下一个职业九段?古力表示任重道远:“目前重庆围棋的后备力量稍显薄弱。我们计划成立围棋协会,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然后努力挖掘围棋人才,培养更多有实力的职业棋手。”

  作为世界围棋“八冠王”,古力坦言李轩豪还要继续努力:“这次能够晋升职业九段,对于轩豪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他能保持第一阶段的良好状态,在第二阶段杀出一片天地晋级亚运。毕竟10名棋手选出6个参加亚运会,概率还是很大的。”

  说起亚运选拔,古力还透露了一个心愿:“这次亚运选拔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李轩豪和杨鼎新能双双获得亚运资格,代表中国出战亚运赛场。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设置了围棋比赛,当时我、谢赫、孔杰、常昊、刘星、周睿羊组成的中国男队,最后输给了韩国队。此后的亚运会没有设置围棋项目,让我们失去了复仇的机会。这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希望能够为我们复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