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运气站在强者这边 华学明:龙元带来奇迹

聂卫平:运气站在强者这边 华学明:龙元带来奇迹
2022年01月18日 23:08 新浪体育

  主持人:华学明七段(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

  嘉宾:聂卫平九段(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

  四支获胜队代表:

  汪涛六段(苏泊尔杭州队教练)

  郭闻潮五段(龙元明城杭州队教练)

  柁嘉熹九段(衢州烂柯队队员)

  唐韦星九段(加加食品天津队队员)

  ,时长29:40

  新闻发布会现场视频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4场新闻发布会,也是疫情以来的第32场。经过两次疫情延期,季后赛终于与大家见面了。今天产生了两支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和两支降级的队伍,可能大家跟我一样,感受只有两个字:刺激。除了刺激两个字,好像没有什么别的词可以形容。

  今天来到新闻发布会的是两位教练和两位队员,教练看棋和棋手下棋,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角度。这次季后赛最大的两个亮点,我觉得都是龙元明城杭州队带来的,一是今天丁浩355手奇迹般的逆转,还有就是常规赛5胜5负,季后赛5胜1负的金禹丞,也堪称奇迹。两个奇迹加在一块,肯定是奇迹中的奇迹了。先把话筒交给场下的记者。

  记者1:我想问一下郭闻潮教练,龙元明城杭州队已经是三个赛季两进决赛了,每个赛季开始之前采访你的时候,你都说龙元明城杭州队立足保级,但三个赛季两进决赛,这个成绩差别还是蛮大的。能否解释一下自我定位和最终成绩之间的差距为什么会这么大呢?

  郭闻潮:谢谢提问。其实就算到现在我也觉得我们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强队,从前八名的角度,如果你选六个有可能夺冠的队,可能都选不到我们队。但我们队一方面年轻棋手带来了惊喜,另一方面运气确实是非常好,比如说今天这种棋都能赢下来,真的是运气太好了。包括上一轮我们赢江西也是非常艰难,单从单场来看都已经是小概率事件了,把这么多小概率事件连在一起真的是太不容易,运气太好了。金禹丞确实是我们队今年最大的惊喜,我也没想到,虽然一直很看好他,但没想到能发挥得这么出色,远超我的预期。谢谢。

  主持人:记者的问题问的很专业,2019年丁浩就是当年度围甲最有价值棋手。我觉得郭闻潮说的非常低调,但他说出了一点,就是任何的小概率最后成为大概率的时候,都需要一个积累和努力的过程。有的时候这个过程看不见,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对于棋手来说努力最重要。

  记者2:我还想提问郭闻潮教练,你前面提到了一点“运气的成分”,还表扬了你们队员的表现,但我相信龙元明城杭州队能够连克强敌晋级总决赛,肯定也有教练的功劳,想请你谈一下在排兵布阵方面是怎么考虑的。另外你们队和苏泊尔杭州队时隔两年又一次下总决赛,想听听你对总决赛的展望,胜算大概有几成?

  郭闻潮:谢谢提问。这两轮从布阵上来说,我觉得成都农商银行队的布阵也非常好,我们队首先的想法是用外援李东勋顶掉对面的朴廷桓,让朴廷桓和金禹丞下快棋,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们整体的胜率会高一点。当然,党毅飞对李东勋的胜率也很高,所以第一轮的布阵我们没什么领先的地方,唯一一点就是金禹丞。虽然我是想让金禹丞对朴廷桓,但也没有像网上说的什么田忌赛马那样,我是相信金禹丞在快棋中很有可能战胜朴廷桓的。而且金禹丞作为我们的培养对象,能让他和朴廷桓这样的顶尖高手下一盘,对他以后的帮助也很大。当然能碰到首先也是运气,因为当时我们分析朴廷桓可能会下二台或者四台,最终放在二台,其实是五五开的事情被我们撞上了。

  第二轮的布阵我们两支队可以变动的地方都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能不能把金禹丞放在快棋上,对我们队来说有一定差别。最后也是运气很好,他们队快棋基本是放一、三台,最后也是五五开的概率被我们撞到了。所以从这两场布阵来看,总体来说我是满意的,但从整个队伍的实力看来,我们队确实还是要落后一些。最终也是不管什么布阵,再怎么如你所想,棋手还是最关键的,还是要棋手咬住才能赢下来。

  关于对决赛的展望,上次杭州两支队会师的时候,我们队的水平明显不如今年,丁浩没有完全成长起来,也缺一个金禹丞这样的快棋选手。今年我们队各方面状态都不错,运气也不错,是有机会的,决赛可能会有胜负。所以“老毕”(汪涛绰号)你们也要小心一点(笑)。

  主持人:郭闻潮的意思是功劳都是队员的,2019年我们没有准备好,现在已经准备好了,你看着办吧。接下来我想大家不用提问了,就请汪涛给我们回应一下。

  汪涛:我们两支队2019年是对过一次,那两场我还有一些印象。去年苏泊尔杭州队在常规赛是第二名,季后赛出场就输掉了,去下了三四名争夺赛。今年我们先过了第一关,比去年进了一步。队员们能够下总决赛还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一个锻炼自己心境和心态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够竭尽全力把水平发挥出来,去享受比赛。

  记者1:我还想追问一下汪涛教练,决赛对同门师兄弟队相比对其他队伍,对于苏泊尔杭州队来讲心理压力是会更大一点,还是小一点?

  汪涛:我觉得心理压力会小一些,可能会把胜负看得淡一些,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

  主持人:我觉得汪涛的回答有点老大哥的感觉:总而言之我已经进决赛了,我心态很好,对吧?下面的话我觉得就不用多说了,你们应该都懂的。

  记者3:我想提问柁嘉熹,今天的保级大战一度形势不是很乐观,包括邬光亚对叶长欣那盘,但最后还是幸运保级。请先说说今天这盘棋,并对本赛季个人和全队的发挥做个回顾和点评。

  柁嘉熹:谢谢提问。今天这盘棋下得算是比较顺利,但到现在我还有点没缓过来,因为我下完之后一直在看队友的棋,自己下的时候还没有那么明显,看别人的棋,特别是一步棋四五十个胜率甚至更高波动的时候,一度已经不太敢看了。虽然另外三盘最后都赢了,但两盘是大逆转,还有一盘一直是在左右摇摆。后面队友赢到两盘的时候心态才放松一点。

  围甲季后赛改成现在的模式三年了,第一年我在北京队的时候和今年有点相似,常规赛距离前八就一点点,季后赛在保级区一路向下遗憾降级了。去年在争冠区,虽然没有进前六,但要轻松一些。我觉得现在各个队伍水平都很接近,常规赛就是要奋力向前,无论怎么样去对比,真的下到最后一盘所有人都是好胜负。如果排名在前面,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发挥得会好一点。我今年胜率不到50%,可能主将是50%,不做主将的时候差一点。我并不满意这个胜率,平时应该要更努力。确实对手都很强,自己做得更好才能提升胜率。我有很多次去衢州比赛的经历,衢州可以说是围甲队中服务保障做得最好之一了,希望2022年衢州烂柯队可以加油,从常规赛就开始努力,成绩超过今年。谢谢。

  主持人:今天下到最后的有两盘棋,一是丁浩大战朴廷桓355手,另一盘是和队伍胜负没有关系,但也下了六个小时的唐韦星与郑胥之战,我当时不由自主地把比赛的最后时刻录了下来,我觉得是将来可以回味的一幕,很有意思的一幕。下面就请这一幕的主角唐韦星给我们谈谈。

  唐韦星:这次季后赛哎呀,下得好像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我觉得可能是季后赛第一盘输给蒋其润,后面官子有两个小地方没看见,左亏一目右亏一目,最后输了半目。我感觉以前的我不会这么粗糙吧,反正现在就是这么粗糙。本来两盘棋之后就可以开心回家,结果最后搞得这么危险。但是这也没办法,就像柁老刚刚说的,还是得认真一点儿。我觉得虽然现在年轻棋手都这么厉害了,年纪大一点的棋手慢慢有点顶不住,但如果要用功的话,还是可以延缓这个速度的,有的时候也许还能出一点儿成绩的。我觉得我最近在围棋上面不是那么用功,有点偷懒了。希望新的一年还是能振作一点,各个方面,包括围棋、锻炼身体都得用心。

  我们队主将谢尔豪还是挺厉害,常规赛我和他的成绩好像还差不多,季后赛他四连胜,保级的大腿就是他了。我的棋是一盘比一盘下得困难,我感觉第一盘要是能拿下,可能后面就比较顺了。那盘棋差了那么一点,后面总感觉怎么下都有点晕。当然最后能保级是极好的,这是我年前的最后一战了,2021年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还算是以比较好的心情回去过年,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持人:谢谢唐韦星。其实唐韦星也好,柁嘉熹也好,现在在棋界都可以划入“老棋手”的行列,他们都是以老棋手的一种责任和担当说出心里话。唐韦星刚刚提到了谢尔豪,今天谢尔豪对的是陈耀烨,陈耀烨今年围甲担当主将次数很少,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上去了,今天他们两个人之间的那种气势,让我感受到职业棋手的使命感。现在柁嘉熹和唐韦星作为“老棋手”发出了号召,希望他们那一代的棋手们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长一些,就像前一段农心杯上的井山裕太那样,我觉得年龄是一个方面,自己的想和不想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

  记者4:再问唐韦星一个问题,保级战两局你都“师徒大战”,有没有别样的心情?对自己的学生满意吗?复盘的时候学生好像很不服气的样子。

  唐韦星:郑胥很早就是我的学生了,2006年镇江段位赛的时候,我还是业余棋手,他家是镇江的,当时我在业余里面还算有点名气,他爸找到我爸,想请我去他家坐一坐,经过那次交流,他家就决定把郑胥送到我家里面去学习,他那会儿十岁还不到,一直到他打上职业,一直住在我家里面,可以说我一直看着他长大。他在我的学生里面算是最强的一个吧,只不过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更强一点,但这也没办法。到现在他也会和我交流,包括下围甲时的心态问题。和我下的这两盘我觉得他下得很好,但也有可能是我下得比较臭。你问我满意吗?其实我要说满意,我想让他拿个什么冠军,但现在离这个还有点远。如果要培养冠军,可能得以后我不下棋,专心去培养了。这两盘棋我对他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最后请聂老给我们总结。

  聂卫平:各位好,好久没有在比赛中跟大家见面了。今天2021年的围甲决出了两支决赛的队伍,一个是在惊涛骇浪之中渡过难关的龙元明城杭州队,还有一个是实力很雄厚的苏泊尔杭州队。苏泊尔杭州队两轮都是3比1赢,给我的感觉是游刃有余。我刚到这里的时候,好几个记者让我预测,后来有人说我的预测像贝利,预测谁谁就会翻船。但我说心里话,我当时说看好苏泊尔杭州队和成都农商银行队进决赛,比赛之前我觉得挺客观的。

  但是今天再看,可能我有点老了,低估了龙元明城杭州队的爆发力,让我很震惊。包括他们刚才说的金禹丞,我还不知道是谁,季后赛能5胜1负,很了不起。哪个队有这么一个宝贝在这儿,成绩都会上升不少。今天我看棋,中盘阶段丁浩已经是一塌糊涂,不知道后来是怎么逆转的。应该讲围棋的上帝还是厉害,虽然我看着朴廷桓他年纪很轻,但估计丁浩觉得他年纪已经偏大了。所以我是得提醒一下,苏泊尔杭州队千万不要以什么老大哥自居,运气是站在真正强者那边的,决赛如果输给他们,强者就要换一换。总之比赛很刺激,有多少精彩我还没特别看清楚,但是紧张、激烈、刺激都完全展现出来,出乎我的意料。

  2021年围甲的大幕马上就要降了,希望决赛的两支队能够下出激烈、精彩的棋,给我们新的一年留下好的印象,给整个围棋界留下美好的回忆。今天还要祝贺保级的两支队,虽然降级的队很痛苦,但保级队还是挺高兴。快要到春节了,祝大家新年好。

  主持人:谢谢聂老,聂老一直为我们围甲鼓劲助威。顺着聂老棋局精彩的话题,今年我们新设了一个奖项“最佳棋局奖”,将会在2022赛季的开幕式上颁发,若干年以后争取能整理成册,作为围甲的经典记忆。2020年聂老在围甲新闻发布会上说过“青春风暴”,2021赛季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可能也符合了2020年江西队的青春风暴。

  今天是2021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一年大家都很不容易,能够在农历新年之前把比赛办下来。我们是上周一来长兴报到开赛,其实拿到办赛许可是在上上周五的下班前——下午四点多,留给我们的筹备时间只有三天,其中两天还是周末。比赛能办成,首先要感谢的就是长兴县人民政府,在这样的时期勇于承担责任。长兴县文体旅广局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放弃了休息。当然还要感谢总冠名华为,举一个细小的细节,在很短的时间内,华为就把支持网络比赛的电脑和显示屏运了过来,给了棋手更好的比赛环境。感谢媒体记者来陪伴我们,感谢棋手的配合,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央视频的直播,感谢腾讯野狐围棋视频直播的技术,节约了人力,减少了聚集,感谢所有关注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棋迷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天元围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