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第二轮龙元明城遭遇挫折 翻盘恐需奇迹

季后赛第二轮龙元明城遭遇挫折 翻盘恐需奇迹
2022年01月13日 19:53 新浪体育综合

  1月13日下午,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季后赛,在浙江长兴进行完第二轮首回合较量,首轮击败去年亚军日照队晋级的龙元明城杭州队。

  在当日遭受挫折,以1:3落后于卫冕冠军江西金达莱环保队,晋级四强的形势变得有些凶险了。如果要争取在这一轮翻盘,龙元明城队就要在14日进行的第二回合比赛中获得3:1以上的成绩,且主将战必须获得胜利,这对任何一支围甲队伍来说,都是一个难度不小的任务。

  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季后赛第二轮第一场

  龙元明城杭州1:3江西金达莱环保队

  一台:  丁浩 负 杨楷文

  二台:  夏晨琨 负 辜梓豪

  三台:  李东勋 负 彭立尧

  四台:  金禹丞 胜 许嘉阳(快)

  江西围甲队在近两年联赛中,一直是一支备受关注的队伍,队内棋手年龄构成合理,冲击力强,上届联赛就一路击败各路强敌,摘取队史第一个围甲冠军,今年常规赛虽稍有回落,也稳稳维持在前四的水准上。今年常规赛,龙元明城和江西两队打过一场,四台棋各胜两局。而龙元明城队教练郭闻潮赛前分析表示,江西队在阵容整体实力上稍强于龙元明城队,这会是一场不好打的硬仗。

  而在比赛前的布阵安排上,龙元明城队拥有首回合主场指定快棋的权利,在思索再三后,安排了围甲新秀金禹丞去对阵许嘉阳。郭闻潮赛后透露,“本赛季对手阵容中的辜梓豪和许嘉阳下快棋比较少,我们就想着让小金去冲一下对手看看,而且选了白棋,增加一些变化。”

  赛后结果证明,这个战术还是起到了效果,金禹丞成了龙元明城队当日唯一赢棋的上场棋手,夏晨琨、李东勋则是从开局阶段就被对方压制;丁浩倒是前半盘一直处于领先,官子阶段出了“昏招”,最终半目之差被对手逆转。

  郭闻潮赛后表示,“这一场结果对龙元明城队来说很不利,对我们来说,最理想是拼一个2:2,然后第二回合看主将战胜负,当然,围甲比赛每盘棋的胜负都在毫厘之间,我们只能接受结果,然后在后续比赛全力争取好的结果。”

  本轮棋局赏析:

  本局由金禹丞四段执白对阵许嘉阳九段。

  ●

  金禹丞四段(白) vs 许嘉阳九段(黑)

  白18靠主动在右上角挑起战斗,其后至44双方应对皆无误。

  (实战图一 0-50)

  45补右边价值更大,白48虽然是里外交换,但有帮黑棋补棋的嫌疑

  (实战图二 50-100)

  白52不知是忽视了黑53挖的鬼手,还是判断出现了失误,至64形成转换白亏损明显。52应单托右边黑子,中间七子没有弃的必要。黑85靠积极,但95粘过于强撑,不如抱吃白92子,劫财和味道都会更好。97开劫后局势十分混乱,但考虑到黑棋的领先优势,95、97有将局面复杂化的嫌疑。

  (实战图三 100-150)

  劫争中116有亏损的嫌疑,144应继续应劫,消劫后虽然整体并未亏损,但局势被黑棋大大简化了。

  (实战图四 150-200)

  151、153孤身打入十分凶险,属于劣势下的“胜负手”,但简明于152位压弃子收官便可保持领先,是严重的判断失误。白154、156意图先手便宜,同时打将争取时间。黑棋则157-171气和继续于中腹行棋。白172跳有假妙手的嫌疑,没有做174压的交换在气上并不便宜。180应打吃上面,利用中间黑大龙劫财打劫。至186本是双方妥协进入半目的官子胜负,但黑187惊天大勺子,忘记于上方先手挤打,导致被白188吃左上全死,棋局戛然而止。后续棋局仍进行了几十步,但只是在调整心情罢了。

  制谱:吕立言

  图片:廖旭钢

  美编:王雨歆

  审核:卢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