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年长男棋手茅野直彦九段追随大竹英雄退役

日本最年长男棋手茅野直彦九段追随大竹英雄退役
2021年12月18日 21:0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腾讯野狐围棋 微信公众号)

  一代围棋美学宗师大竹英雄12月15日宣布引退,大竹虽然年已七十九岁,但比赛成绩仍然上佳,2021年下了十七盘正式对局,累计8胜9负,匆匆退役令人意外。在记者发布会上,大竹披露他从1951年12月进入木谷实门下算起,至今整整七十年,受体力、脑力、AI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应该在八十岁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了结。这是追求完美的态度,棋如其人,诚哉斯言。

  就在大竹英雄退役的转天,12月16日,日本棋院又公布了一条引退新闻,继之告别赛场的是比大竹还要年长五岁,自2017年杉内雅男九段去世后一直是日本最年长现役男棋手的茅野直彦九段。

  晚年仍一丝不苟身着西装参加预选的茅野九段。图片摄于2019年10月。

  两位元老的退役称得上突然,一个佐证是,日本棋院11月10日和22日先后进行了新一届名人战和棋圣战的抽签,大竹与茅野的名字均在列。既然如今都要弃权败,他们的退役决定只能说是临时起意。

  茅野直彦1937年7月4日在日本千叶县野田市出生,1950年拜入中村勇太郎门下,1953年定段,经过三十年的奋战,1983年升为九段。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茅野直彦是与大竹英雄、工藤纪夫齐名的棋界新锐,曾一同参加过中日围棋交流赛,同陈祖德、吴淞笙等新中国第一代国手交手,互有胜负。

  工藤纪夫在日本棋院观看茅野直彦复盘,两位老将如今都已年过八旬。

  1970年与1975年,茅野直彦两次打入象征一流棋手地位的本因坊循环圈,无法留在圈中,此后渐渐沉寂,成为一名普通九段。但茅野竞技寿命超长,这可能是继承了他老师的精神——中村勇太郎1981年以七十三岁高龄踏进九段大门,乃是最年长升九段的纪录。

  茅野直彦在棋界曝光度最高的时刻并非因为胜利,这是略为尴尬的一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升为九段后,他在一次比赛里输给了初段女棋手二宫英子(后来嫁给小松英树,改名小松英子)。作为“女初段胜男九段”的“下克上”标志性事件,那盘棋在当时引发极大关注,刊登棋谱的报纸销量远超顶尖棋手的决战。

  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年龄原因,茅野直彦基本在各项赛事的最低级预选阶段徘徊,唯一一次露峥嵘是2012年的日本龙星战,七十五岁的他在预选赛决胜轮将年轻自己整六十岁的超级新星一力辽淘汰,打入本赛,为日本独有的“夕阳围棋”又增一分光彩。

  握子猜先的茅野直彦。

  2021年,八十四岁的茅野直彦下了十三盘正式比赛,计为2胜11负,其中遇上了四位知名棋手:林海峰、小林光一、工藤纪夫、依田纪基。2月8日对林海峰的比赛被日本棋院选中视频直播(报道链接https://weiqi.qq.com/news/listid/id/11498.html),两位老前辈的对决也受到了棋迷的欢迎。10月7日与依田纪基的对局是茅野最后一盘公开的棋谱,面对年轻他近三十岁的“老虎”,茅野坚持收完所有官子,以18目半告负。

  茅野直彦职业生涯最后一战是10月28日在新创办的日本元老传奇战预选赛负于佐藤昌晴九段,定段六十八年以来,总成绩为787胜675负9和1无胜负。

  茅野直彦退役后,日本围棋界最年长现役男棋手为生于1939年的长原芳明七段,女棋手则是大名鼎鼎的杉内寿子八段,生于1927年的她即将迈进九十五岁大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