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手山脉杯卞相壹力压申真谞 逆势反击堪称经典

国手山脉杯卞相壹力压申真谞 逆势反击堪称经典
2021年12月13日 18:0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腾讯野狐围棋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12月12日,2021第七届国手山脉杯世界最强战决赛在网上战罢,韩国棋手内战中,卞相壹九段执黑173手中盘胜申真谞九段,首次夺冠。

  国手山脉杯是韩国全罗南道与韩国棋院2014年推出的国际比赛,赛制几经变更,2020年因疫情暂停一年,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在网络上举办第7届赛事。本届国手山脉杯冠亚军奖金5000万、1500万韩元(约合27万、8万元人民币)。比赛邀请16人参赛:韩国7人,中国和日本各3人,中国台北2人,外卡1人(崔精九段)。

  比赛于12月10日开始,首轮韩国棋手遭受重挫,8人参赛2胜6负,仅有申真谞九段和卞相壹九段幸存;中国范廷钰九段、许嘉阳八段、黄云嵩八段毫发无损,此外日本山下敬吾九段、许家元九段和中国台北许皓鋐七段晋级。八强战中,中国仅有许嘉阳存活,韩国二将和许家元打入四强。

  前一天进行的半决赛中,申真谞和卞相壹分别淘汰许嘉阳、许家元,会师决赛。2021年,此前大起大落的卞相壹改头换面,连进时隔五年重启的名人战和GS加德士杯决赛,尽管最终都不敌申真谞,成全了对手国内五冠王殊荣,但两次决赛,卞相壹都战至最终局,虽败犹荣。而且,名人战本赛首轮,他还将申真谞打入败者组。本局之前两人2021年共弈9局,申真谞也不过5比4领先一盘。

  此番决战,卞相壹执黑以少见的小目和对角星开局,不走寻常路。连取右上和左上两处大角后,迫使白棋强围上边盘模样,趁其尚未合龙之际,寻隙进入,数手过后,竟在白棋模样中搭起一座后花园,申真谞对此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棋扬长而去。

  不仅如此,黑棋出头后还与下边盘黑势相呼应,另一块黑棋模样俄然而成,现在轮到申真谞深入破空,双方角色迅速置换,卞相壹善战的棋风得以施展,各种愚型着法也毫不在乎,申真谞即便将其打成一团饼亦无济于事。黑棋在逼迫白大龙委屈连回后,转手还在中腹隐约成空,孤棋变厚势,简直活活气死申真谞。

  胜率接近于零的绝境下,申真谞做最后一搏,在中腹黑势中强行出动,以薄吃厚,怎奈卞相壹打小就是“搅”大的,对这套“搅肉”做法熟稔之至,三下两下即将白棋悉数捕杀,结束对局。

  卞相壹在收获5000万韩元冠军奖金的同时,也将自己与申真谞2021年战绩改写为5比5,对“申工智能”展开逆势反击,无论是三星杯决赛中的朴廷桓还是国手山脉杯决赛中的卞相壹,都给即将出战LG杯决赛和应氏杯决赛的杨鼎新九段和谢科九段以信心激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