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角穿心先下一城!吴清源杯首局於之莹胜崔精

四角穿心先下一城!吴清源杯首局於之莹胜崔精
2021年12月02日 17:44 新浪体育
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首局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首局

  12月2日,天朗气清,暖日普照,在坐落于福州乌山南麓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内,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首局打响,於之莹七段与韩国崔精九段在网端隔空对战。最终经过231手激战,於之莹中盘战胜崔精拔得头筹,3日两人将进行决赛次局。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作为全世界参赛国家最多、规格最高的世界女子围棋赛事,已经成为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成为女子棋界的最大盛事。经过本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於之莹七段和崔精九段将在这里开启冠军争夺赛。

开棋仪式现场开棋仪式现场

  两日前,於之莹在于王晨星的半决赛中胜出晋级决赛,并成为中国女子棋手28年来首位七段棋手。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2日中午打响,赛前进行了简单的开棋仪式,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致辞,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宣布开赛。

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致辞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致辞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宣布开赛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宣布开赛

  开棋仪式由王香如初段主持,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世界冠军俞斌九段,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张璇八段,国家围棋队教练王磊八段,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以及本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棋手於之莹七段出席开棋仪式。

於之莹七段在比赛中於之莹七段在比赛中
首局现场首局现场

  首局12时整时开赛,经猜先於之莹执黑先行。开局於之莹步调轻快占据四角,崔精则四处布势扩张模样。此后於之莹孤军深入中腹,崔精则施以强手攻击,人工智能判断执白的崔精占据主动。

崔精九段在韩国比赛现场崔精九段在韩国比赛现场
俞斌、王香如解说棋局俞斌、王香如解说棋局
多方直播多方直播
聚焦棋局聚焦棋局

  进入中局,於之莹积蓄力量开始反击,从右下四路靠开始一系列强手迭发,形势逐渐在中局乱战中逐步向好,崔精则弈出缓手,形势变得微妙起来。中后盘阶段,於之莹在中腹两块孤棋分别安顿,此后又打拔一子后全局通厚,局面逐步明朗,最终盘十难撼,231手崔精投子。

动图棋谱:於之莹执黑中盘胜崔精动图棋谱:於之莹执黑中盘胜崔精

  首局於之莹弈出“四角穿心”,取得快心一胜,距离吴清源杯冠军奖杯一步之遥,3日两人将进行决赛次局。

  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24名棋手参赛。本赛第1轮16名棋手捉对厮杀,胜出的8名棋手与8名种子棋手进行第2轮比赛,种子棋手根据上届8强分配名额,分别为中国6人、日本1人、韩国1人。
  决赛阶段11月30日打响,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采用单败淘汰制最终决出两名棋手晋级决赛。决赛为三番胜负,冠、亚军奖金分别为50万元、20万元人民币。

  (胡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