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第47期天元战五番棋第2局 关航太郎VS一力辽

简析第47期天元战五番棋第2局 关航太郎VS一力辽
2021年11月17日 16:5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天元战在隔了一个多月之后再次重燃战火。我都忘了第一局竟然是在10月5日才下的。

  一力辽在丢掉名人战,然后不敌小申之后发出“心累”的心里话之后,难免有些伤痕累累,而关航太郎相对来说比较手生。在天元战首局之后,在碁圣战预选A和新设的帝警俊英战中,一共进行了3场正式比赛。

  首局被誉为“关工智能”的关航太郎速胜一力辽,虽然我不太认可“冷门”的说法,但是这样的结果确实比较意外。对一力辽来说,需要一场胜利重振旗鼓,然后挽回天元战的不利局面。

  天元战第2局将于11月16日在北海道札幌市 “札幌艾米西亚酒店”进行。

  对局名称:第47期天元战五番棋第2局

  对局日期:2021年11月16日

  黑:关航太郎 七段(挑战者,1胜)

  白:一力辽 九段(天元,0胜)

  解说:李沂修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幽玄之间

  结果:共286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竟然隔了一个多月

  图1(1-47)

  [图1]本局执黑的关航太郎,可以说是非常顺手的选择了最近非常流行的布局。从他赛后的评价可以看出,这并非是为了第2局而准备的布局,只不过是把自己所知道的内容毫无保留的下出来而已。

  图2(48-67)

  [图2]天元战在上午也供应点心,关航太郎可能是受到井山裕太的影响,点了水果拼盘。一力辽此时开始在右上角捞空,但是关航太郎的黑67夹恰到好处。这个时候黑棋可以说是断然优势了。

  图3(68-90)

  [图3]一力辽的白68和白90选择了忍耐,想要蓄力在后半盘发力。而关航太郎下得顺风顺水,看不出明显的弱棋。

  图4(91-111)

  [图4]白110的时候,时间也差不多到了下午茶的时间,下午反而是一力辽点了水果拼盘。局面虽然依旧是黑棋有利,黑111选择回补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是此时在右下角挂角或许能更接近胜利一些。

  图5(112-121)

  [图5]白112碰开始,一力辽开始重新振作精神,迎来了反扑的机会,然后等到了黑121扳的手段,一力辽白122断,从此开始了翻盘术。

  图6(121-130)

  [图6]虽然我也不太好评价,在一日制的头衔战中,经验能有多大作用。不过这盘棋可以看出面对头衔战新生关航太郎,一力辽显得更加老练一些。黑121和黑123,关航太郎或许觉得形势并不好,不过这些手段也给了一力辽无限的反击机会。

  图6(131-138)

  [图6]白132开始,白棋的劫材有利于是选择开劫。此后围绕左下角的劫争展开角逐。

  图7(139-174)

  [图7]黑169的扳或许是意识到劫材问题,但是这手棋反而帮了白棋大忙。实战白174挡住之后,中央如愿带着目数活棋,白棋此时可以说已经逆转了局面。

  图8(175-202)

  [图8]一力辽的白202可以说是制胜手段。

  图9(202-210)

  [图9]白202之后,黑棋实空再次压缩,白棋顺利在上方整形之后,获得优势。

  图10(211-240)

  [图10]关航太郎的布局阶段虽然占据优势,但是后半盘依旧是他的课题。白240之前并没有抢到A位挖的收官手段,白240打吃的时候,虽然差距并不大,但是白棋已经很难输出去了。

  图11(241-286)

  [图11]最后的局面已经没有了变数,一力辽扳回一城。

  图12(1-286)

  [图12]本局到中盘为止都是黑棋优势的局面,白棋在忍耐中寻找机会,并从白112开始反扑,并成功逆转。

  不过在我眼中,今天上午和下午的两盘水果成为了本局的关键要素,可能安静棋艺不精,只能从吃的找点素材了。

  一力辽扳平了总比分,第3局于11月25日在 福冈县久留米市 “玛里塔苏瑟久留米酒店”进行。

  终局时间:18时12分

  双方用时:黑2小时59分, 白2小时59分

  双方赛后评价:

  一力辽:黑55和57之后觉得自己已经很不好下了。连扳之后黑棋的右边和中央就起势了,局面不好下之后也复杂起来。

  后面弃掉左下角,在右下角形成了劫争,这个之后中央的劫材已经不大了,不过利用了左上角的劫材,这个时候才意识到到赢下来了。

  这盘棋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布局阶段的左上角,还有读秒阶段自己也很乱,这一带自己是需要修正的地方。下星期就第3局了,希望自己再接再厉吧。

  关航太郎:布局阶段并不是为了第二局而准备,只不过是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下出来,实战自己也觉得还是不差的。

  中盘有很多复杂的地方,自己也觉得很复杂,然后时间也不太多,这盘棋自己有很多地方是没有下对的。从白150开始自己的判断也出现失误,后面就慢慢亏了很多。

  右边有一个很简明的变化没有看到,这是我需要反思的地方,还有中央的死活自己也应该计算一下其他活棋的手段。这盘棋的中盘阶段很多地方都不太明白,需要好好总结一下。

  这盘棋自己还是比较遗憾的,不过下得还是很开心。先不说结果如何,至少自己还是享受这场比赛的。希望第3局自己的内容能好一些。

  美食时间:

  早点:一力辽,抹茶蛋糕;关航太郎,水果拼盘

  中午:一力辽,天妇罗乌冬面;关航太郎,亲子丼和荞麦面

  下午:一力辽,水果拼盘;关航太郎,千层蛋糕

围棋一力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