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银行杯2021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圆满落幕

瑞丰银行杯2021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03日 16:54 新浪体育综合

  11月2日傍晚,随着最后一段颁奖音乐,在绍兴天马大酒店和鲁镇景区两处同时响起,意味着“瑞丰银行杯”2021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的全部赛程,就此奏响尾声。

  四个多月的线上赛海选晋级、5天的线下总决赛激烈角逐,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总计千余名选手,在赛会结束那一刻得以品味余韵——有人收获了丰厚的优胜者奖金,有人在棋王赛的新举办地绍兴打了卡,有人在追求棋艺进步的道路上有了新的目标……这是一届,因疫情打扰,显得格外不同的全国业余棋手盛会,其中虽颇多周折,却没人能否认,在特殊环境下坚持举办的本届赛会,是坚韧而值得期盼的。

  “世界这么大,我想再来看看”

  15岁的河北少年杨世哲,在接受赛后采访时显得有些腼腆。他在本届棋王赛中拿到了象棋男子个人冠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

  “在来这里之前,就有朋友跟我说过,如果想见识一下全国高手的水平,来棋王赛是个好的选择。在此之前,我参加过一些省级的比赛,而来棋王赛之后,我发现棋的世界这么大,高手这么多,我没有来错。”杨世哲说道。

  同时,河北少年也有着一丝遗憾,不少成名的业余高手因为疫情,没能来绍兴参加本届比赛,这让他感觉自己拿的这个冠军有些名不副实,“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明年继续参赛,拿一个真正让自己信服的冠军。”

  在深圳出生,目前在杭州学棋的杨雅晴小姑娘也有着类似的感慨,她是本届棋王赛新增国际跳棋项目,少年组和总成绩的“双料冠军”,她说,当她获知棋王赛今年新设了国际跳棋项目后,非常高兴,在她的认知中,棋王赛已经是全国业余棋界的一座标杆,参赛和获奖对她有着不一样的含义。“我来杭州学棋没多久,和我一起在杭州智力运动学校学棋的同学已经很厉害了,直到我这次赢了棋,我才感觉,自己追上了同学们一点点。”杨雅晴说道。

  棋王赛已经竖起招牌的“o2o”对战模式,极大便利了全国棋手通过网络,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地进行淘汰角逐,而后在汇聚于线下决赛举办地,采用传统的面对面方式来考量自身成色。今年的棋王赛,线上海选阶段的总注册账号达到42万人次,五棋总对局数超过240万局,一场坚持到第七年的全国性业余赛事,带动着承办线上赛的“弈战”平台也火热起来,后者正逐步成为国内棋类爱好者汇聚的主流平台之一。

  也有遗憾,待来年还愿

  在棋王赛举办到第七个年头之时,绍兴从衢州手中,接过了线下总决赛的承办权。这让从全国汇聚而来的各路棋手,在熟悉了烂柯山的仙人传说后,开始兴致盎然地了解起绍兴上虞和嵊州这两个全国围棋之乡,开始从越城区的发展了解国际象棋的发展,开始探寻马晓春、丁亦昕、黄竹风这些大名鼎鼎的国手级人物,是怎么从这块土地里走出来的。

  仔细一想,却也并不奇怪,这是一个,能养出鲁迅的地方,一个汇聚了水乡文化、戏曲文化、酒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且样样都玩出了全国影响力的神奇地界,这里的人怎么可能不下棋?

  但受到疫情影响,前来参赛的全国选手,没能趁着赛余空隙,在绍兴各处走走看看,成了本届赛会最大的遗憾。

  “全程都在比赛酒店,光核酸就做了四次。”有参赛选手笑着告诉记者,说话间,对方脸上没有任何的烦躁,却存着一份理解。而这次比赛的些许遗憾,就等待来年新一届赛事时,再来补偿了。

  或许只有真正的亲历者,才能体会到,举办这次比赛,要面临多大的困难,承担多少新增的工作量。而绍兴作为此次比赛的承办地,在卫生、餐饮、交通、安保等方面,都给予了赛事极大的支持。

  比赛得以成功举办,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冠名此次赛事的瑞丰银行副行长严国利,在开幕式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已经发展了近70年的瑞丰银行,一直秉持着银行自身发展好、区域经济服务好、社会责任履行好的’三好’发展理念,此次冠名比赛,是我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在未来,瑞丰银行会进一步聚焦文化金融,发挥灵活高效优势,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组委会 文:廖旭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