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曾国藩痴迷围棋的故事:靠围棋调节心绪

聊一聊曾国藩痴迷围棋的故事:靠围棋调节心绪
2021年08月18日 11:0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烂柯衢州)

  对于沉迷一件事情来说,历史上也有一些人沉迷于某种事物,这是不是就像现在的游戏一样,只是把那个某种事物代替成游戏罢了。

  曾国藩是中国晚清时期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书法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

  大家是不是有点奇怪,为何会说到曾国藩?

  曾国藩年轻时有两大嗜好,一个是吸烟,一个是围棋。吸烟这事我们暂且不谈,曾公最后也是戒烟成功的人物。

  我们今天说说曾公痴迷于围棋的这一点。曾公戒烟很成功,终身没有再犯,而围棋这个嗜好,曾国藩终其一生也没戒掉。

  在曾公的日记中有过记载:

  “观人围棋,几欲攘臂代谋,屡惩屡犯,真不是人。”

  “十一月二十四日又围棋一局,何以为人。”

  “三月初一日与云陔对弈两局,明知旷功疲神而屡蹈之,何以为人。”

  可见曾公对于围棋的痴迷程度,可以和如今的网瘾少年比较了。

  围棋的嗜好一直伴随曾国藩终生,到他临卒之前多病缠身的时日里,每天还都要下它个两局三局。在他去世前一天的最后一篇日记里,还清清楚楚地留下“围棋二局”的记录。

  他一生下棋简直是不管时间和场合,无论是官署公廨,私宅内室,还是出行途次,都可以随地设局。

  不管是处境顺逆,心情好坏,博弈都可雷打不动,即使作战败北或是家生变故,也要靠围棋排郁消愁,调节心绪。他的棋瘾一发,也不挑剔对弈者的身份、水平,因时制宜,就地取材,与谁都可以对它一局。

  甚至有时夜归棋兴未尽,还要在卧室自摆棋谱玩味一番,甚至干脆邀请夫人披挂上阵。

  是不是觉得和现在的网瘾少年一对比真的感觉基本都对得上症状。

曾国藩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