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说碁话7:夺十段!“台风之眼”许家元获升九段

静说碁话7:夺十段!“台风之眼”许家元获升九段
2021年07月30日 17:25 新浪体育综合

  大家好,我是找借口安静。

  这段时间很多地方遭受到暴雨或者台风天气,首先借此机会向受灾的群众表示慰问。

  我所在的城市近期也受到了台风天气的影响,让我不禁想到了一个词,“台风之眼”。在日语当中称作“台風の目(たいふうのめ)”,这个词有两种意思。第一个就是气象现象的“台风眼”,而这一期我讲到的是这个词的第二种意思。

  (图片摘自goodoo)

  第二种意思,简单来说是“影响周围环境的关键人物”。我在翻译一些日本循环圈的前瞻当中,经常会看到这个词的出现。再通俗一点来讲,就是这位棋手本身就具备一定实力,有可能会影响整个棋圈的竞争环境,甚至会彻底改变结果。

  从我独断的角度来说,身为“令和三羽乌”中唯一一位参加城围联的棋手,2019年代表洛杉矶奇智围棋俱乐部出战的许家元,可以说是当今最适合被称作是“台风之眼”的棋手。

  (图片摘自产经新闻)

  许家元4岁开始接触围棋,而他的学棋故事非常有意思,曾在一次采访中许家元这样说道:“一开始是我哥哥在围棋教室学围棋,然后那时候我还在读幼稚园,把我单独放在家里不是很放心,然后就把我和哥哥一起带到了围棋教室。我就看着哥哥学棋的样子,自己也开始对围棋产生了兴趣,然后就开始下围棋了”。

  小学6年级的时候,王立诚九段推荐他在前往日本发展并考虑在日本定段。虽然当时的许家元并不会讲日语,但是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许家元很快地做出了旅日的决定。

  (图片摘自网络)

  2012年,曾在中国台湾的定段赛中多次折戟的许家元,如愿在日本定段。2014年首次代表“中日友好队”参加了围丙联赛,许家元在这次比赛中刷下了七连胜的佳绩。

  又在首届GLOBIS杯世界U20锦标赛中连胜李钦诚初段和夏晨琨三段(段位均为当时段位)收获亚军。在职业赛场中顺利地留下不错的战绩。

  (图片摘自GLOBIS)

  相信很多棋迷都还记得井山裕太“独揽七冠”的那段时间。第二次“七冠”时期,井山裕太的状态可以说是如入无人之境,在2018年的碁圣战,迎战首次挑战头衔的许家元。

  赛前或许很多棋迷都觉得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但是结果让所有人瞠目结舌。最终许家元零封了井山裕太,给井山裕太的二次“全冠王”画上了句号。

  许家元拿到头衔之后,震惊棋坛。在当时一力辽被井山裕太连续三场零封,芝野虎丸才刚刚出成绩的时候,许家元率先成为了新一代日本围棋的佼佼者。

  (图片摘自Excite)

  但是好景不长,虽然此后在各大赛事中都能排名前列,在循环圈中也能连克强敌,但是距离获得挑战权都还有一些距离。

  2019年的碁圣战,许家元迎来了生涯首次卫冕之旅,很多棋迷认为面对挑战者羽根直树,许家元迎来了卫冕的最好机会,但是许家元最终2-3不敌对手,成全了羽根直树时隔8年重夺碁圣头衔。

  (图片摘自朝日新闻)

  许家元在丢掉头衔之后,很快调整好了状态,并在同年年底的天元战中迎战井山裕太,在率先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井山裕太完成了逆转,未能收获天元头衔。

  2020年的许家元没有非常突出的成绩,在这段时间里,芝野虎丸成为了最年轻“三冠”,一力辽在一年内收获日本围棋三大快棋赛事(阿含桐山杯、NHK杯和龙星战)的冠军,渐渐地忘记了许家元的存在。

  不过台风这个东西,每当大家都忘记台风的存在时,它却会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图片摘自产经新闻)

  2021年,“令和三羽乌”继续在各大棋战“刷存在感”,许家元也“终于”回归到了人们的视野。在第59期十段战中,被认为是“令和三羽乌”内战的这场番棋战,最终许家元3-2战胜芝野虎丸,收获了首个十段头衔(十段战是日本围棋七大头衔战之一)。许家元也完成了吃瓜群众们最津津乐道的“许家元八段夺得十段头衔升九”的成就。

  (图片摘自朝日新闻)

  不过对许家元来说,挑战两日制头衔依旧是让他望尘莫及的地方。每一次头衔战循环圈,许家元都能制造麻烦,包括这一次本因坊战循环圈,虽然战胜了芝野虎丸和一力辽,但是仍然没能收获挑战权。

  许家元一直都是大家都不能忽视,并且每一次都能造成巨大麻烦,但是最后没能收获最理想结果的棋手。或许还需要一场突破,才能捅破这层窗户纸。“令和三羽乌”,绝不能任何缺一个。相信“台风之眼”最终能成为引领时代的“主角”。

  (文章转自城市围棋联赛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