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覆盖乡土,饱含乡情,寄托乡愁

围棋之乡联赛:覆盖乡土,饱含乡情,寄托乡愁
2021年07月30日 09:54 新浪体育综合

  据 烂柯衢州 报道

  7月25日,2021烂柯 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全国围棋之乡”联赛在衢州结束,五个小组的前三名出线,取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本届围棋之乡联赛顶层设计颇为用心,每场比赛采取四台制,四位参赛选手必须拥有当地户籍或者学籍、居住证、社保记录,最大限度地确保当地棋手参赛。不仅如此,四位参赛棋手的年龄也有限制:第一台20岁至35岁,第二台36岁至50岁,第三台51岁以上,第四台女棋手(不限年龄)。

  这个赛制是目前最有特色,也是最全面、最合理的围棋之乡赛制:首先参赛棋手来自各个围棋之乡;其次,参赛棋手涵盖各个年龄段,还确保了一台女棋手参赛。当初陈祖德等围棋大前辈为了在围甲联赛中增设一台女棋手而费尽周折却终未成行,几乎招致各个参赛队的反对。他曾苦恼地说:就算是中国棋院院长又有什么用,这件事始终得不到大家的响应,做不成。

  但陈祖德的愿望在围棋之乡联赛中未费周折地推行开来,各队都物色女棋手参赛,结果不仅原有的女子围甲联赛选手、冲段少女加入,而且最大数量的学棋少女成为赛场一大主力,她们中的浙江衢州卫丛渔(6岁)、浙江余姚王鑫泽(8岁)、湖南娄底刘雨涵(9岁)都还只是孩子,坐在棋盘前就已是有模有样的参赛选手了。卫丛渔目前还是幼儿园学生,下半年才进入小学就读。

  此外还有新疆克拉玛依王珈悦、湖北天门白林萱、江苏张家港陆彦宁也都是在10岁上下,却已肩负起了一个地方队参加国家级联赛的重任。赛场外,她们也是蹦蹦跳跳,打打闹闹,但一回到棋盘前,就是一位老到的参赛选手,凝神聚思,竭力争胜。王鑫泽第三轮与一位年长的对手对弈,对手还不太适应每手棋都摁钟,王鑫泽在对手落子后,还不时伸过手去帮她摁钟,表情可爱之极。

  围棋之乡这种赛制,涵盖了51岁+、20岁-35岁、36岁-50岁三个年龄段选手,暂时将准职业冲段少年排除在外,因这三个年龄段棋手近乎存量,既有胡煜清、王琛、潘文君这些业余天王,也有野路子出身的纯业余,实力都已定型,已无长棋的可能。四台棋手中,唯有女棋手是最大的变数,因此各队着眼于这一台发力,这对于各地的少女棋手培育是一大利好。

  前三届围棋之乡联赛采取接力赛制,两队只下一盘棋,队员们轮流上场,教练召集大家一起研究,比赛中实施暂停、换人等策略,在这样的赛制中,教练的功能发挥至极致,因此各队竞相聘请职业高手担任教练,与城围联愈发接近,却与围棋之乡联赛初衷渐行渐远。

  而且,接力赛在技术操作上很琐碎,还对AI的参与防不胜防。如今这个赛制,不仅每支围棋之乡队每位棋手都要努力争胜,有深度参与感,饱含乡情,寄托乡愁;而且还能有效地防备AI作弊,还能“敦促”各地方加大女棋手的培养。

  来源:《体坛周报》,记者谢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