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有卞相壹围甲夺冠不是梦 下棋更在意内容

柯洁:有卞相壹围甲夺冠不是梦 下棋更在意内容
2021年05月12日 11:52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九段

  5月12日,2021华为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第五轮将继续在浙江长兴进行,民生信用卡主将柯洁对阵重庆队杨鼎新。两位在赛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以下为民生信用卡北京队柯洁九段采访实录:

  记者:围甲已经下了四轮,你个人战绩是3胜1负,民生信用卡北京队积分榜列到了第三。你对这个成绩满意吗?

  柯洁:“我首先很感谢赞助商,因为赛会制的情况下依然不遗余力支持我们其实不容易。我也感谢我们队里,能够让我们安心去比赛。

  我个人而言,3胜1负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现在的棋都非常难下,所以3胜1负我来讲是相对不错的战绩。我希望自己在后面的比赛能够下更好的状态。这次虽然赢了三盘,但其中有两盘开局还落后很多,而自己并没有现,这个问题我需要重视一下。

  今年我们队引进了新的韩国外援卞相壹,我觉得功劳主要是在卞相壹身上。他来到我们队后取得四连胜,之前我们是没有想到的。卞相壹取得四连胜,我们队也连续获胜了四场。无论是棋队成绩,还是我个人的成绩,我现在是都非常满意。”

  外援卞相壹

  记者:你说卞相壹的加入提高了棋队的成绩,那么你是怎么看待卞相壹的加入?

  柯洁:“卞相壹加入进来后,我们队就更有自信了。像去年,我们队的实力虽然不能说很弱,但也称不上很强。无论是从综合等级分来看,还是综合的棋手能力来看,我们队比较缺能够稳定获胜的一个人。

  这一次卞相壹连胜了四盘,下得非常好。包括他下的棋的质量,然包括他下的AI吻合度,包括他的棋的构思,确实比以前有更大的进步了。其实这几盘棋韩国外援下得都非常好,我觉得我们中国棋手应该更加努力。然后自己的一些想法,他现在确实比以前有更大的一个进步了,说实在这几番棋韩国的外援都下得非常的好。

  我们队有了卞相壹之后,无论实力还是自信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我希望卞相壹后面也能发挥出现在的好势头。”

  记者:现在你和卞相壹轮流当主将,你们队是怎么商量决定谁坐主将位?

  柯洁:“队里如果有了新战略决定让卞相壹做主将,让我去下其他台次,而我是比较听从组织安排的。队里说什么,或者有什么想法,我基本都是听从。没关系,只要你们安排就好了,听你们安排。

  无论让我去下主将还是普通台次、或者快棋,我只要听从安排就可以了。我就专心把自己的棋下好。无论我对上的对手是强或者弱的、或者难对付的都无所谓,我只要把自己的棋下好就可以。其他都听从安排。”

  记者:明天你做主将对杨鼎新。你怎么看待明天的比赛?请你评价鼎爷的棋。

  柯洁:“我认为杨鼎新是中国实力最强的棋手中的一个,包括辜梓豪。我觉得他们俩是现在状态最好的棋手,经常在决赛中碰面。

  我现在都很难进决赛,确实大家的棋都很厉害了。杨鼎新,对我来说也是老对手了。所以我也不多说什么,希望能够发挥出一个好的状态,然后下出好棋来。

  我最近对棋的态度,输和赢在我这里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或者说我像没有以前那么看重输赢本身。我现在更看重自己能不能下出那种精彩的、会让棋迷大众大吃一惊的棋。

  我希望自己能够有精彩的发挥,而输赢是看淡了许多。棋输了就输了,赢了就赢了。没有像以前输了盘棋,天都塌了的那种感觉。可能是输的比较多了,或者是成长了。

  所以明天的棋,我是特别希望能够下出一盘很精彩的棋。不希望出现那种没下几步棋棋就不行了脆败,或者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下出低级失误,让整个棋没法看了的那种棋。只要不下出这种棋就可以了。”

  记者:不仅是你,还有民生信用卡北京队,感觉忽然有了新气象,还有冠军的底气。请你展望今年民生信用卡北京队能走多远?

  柯洁:“我当然希望能够拿冠军,因为我已经好多年没有拿过围甲冠军了。上一次拿围甲冠军应该是在大连队的时候,当时我跟芈昱廷、唐韦星还有朴廷桓是队友。2014年那时候,我当时感觉赢一盘棋很容易。

  现在赢一盘棋太难,我经常感叹胜利来之不易,包括现在经常早早就进入读秒。今年嘛,我队有了卞相壹。我在网上和卞相壹下得最多最多,我觉得都下了上千盘了。

  现在卞相壹的实力大家有目共睹,非常强。最近和韩国棋手下网棋,感觉都很难对付。可能他们的训练方法比较得当,或者是用功程度比较高,我感觉他们在实力上确实有自己独到的东西。我觉得中国棋手需要更多努力,还有就会怎么去努力。

  对我们队而言,有了卞相壹感觉多了左膀右臂,是强有力的大腿。如果我状态不好的时候,或者卞相壹状态非常好的时候,就可以让他多当主将。我觉得,我们夺冠军不是梦,是有希望。我希望我们队所有队员一块努力下好每一场比赛。”

  (liz)

围甲柯洁卞相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