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场面:今年天元赛上 属于98一代的“硝烟”

铭记场面:今年天元赛上 属于98一代的“硝烟”
2021年04月19日 14:11 新民晚报

  都说千古无重局,今年天元赛也设置了新的赛制,把四强比赛放在古镇同里。柯洁、李钦诚、连笑、辜梓豪以及上一届天元杨鼎新齐聚同里,上演了一出“围棋界的男神们来了”的好戏。

  本次比赛可谓看点多多。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的到来,使记者们有了无限遐想。上一任天元连笑重新“杀”回同里,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而辜梓豪、李钦诚极具个人特色的棋风,也让四强赛悬念迭起。

  在经历了柯洁脆败李钦诚以及辜梓豪鏖战连笑终险胜后,天元赛挑战者的名字也逐渐露出水面。被棋迷们称为“恶霸”的辜梓豪将下棋的节奏稳稳捏在手中,在半决赛里,将快棋手李钦诚拖入了好似“断网”的长考并获得最终的胜利。 去年,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获得天元称号时,天元赛便进入了95后的时代。今年,最终进入半决赛和决赛的棋手都出生于1998年,2021年天元赛的决赛,是98一代的对决。

  虽然我对围棋并不懂行,但在四强赛上,辜梓豪所展现的冷静和气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决赛前夕,新民晚报首席记者金雷老师告诉我,杨鼎新现在是世界第二,辜梓豪第三,今年的天弈阁“论剑”会相当精彩。果然,三番棋的比赛让棋迷们过足了瘾。网络观棋的在线人数每局基本都在8000以上,讨论也相当激烈。在现场,我也感受到围棋与其他体育赛事的区别——静态的力量美。 在古色古香的场地之间长坐,会有一种穿越感,天弈阁里的古人对弈摆件,更令人神往。

  天弈阁的对弈,在双方坐定后,便是纵横间的杀伐决断,方格之中硝烟弥漫。最终,辜梓豪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成为第十位天元。在棋局中不露声色的他,最后在拍照时笑了出来。而杨鼎新也在赛后笑称自己创造了在位时间最短的天元纪录。明年天元赛是否还能看到他重回天弈阁的一幕,让人期待。毕竟,天元赛中属于98一代的硝烟,或许才刚刚开始。(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影报道)

  图说:围棋界的男神们到了

  图说:辜梓豪在四强赛中便展露了其沉稳的一面

  图说:连笑作为柯洁的好朋友时不时观看一下柯洁的对局

  图说:柯洁面对李钦诚的快棋有些乱了阵脚

  图说:98一代的对弈成为本届天元赛的主题

  图说:在古色古香的天弈阁对局,令人有些穿越感

  图说:杨鼎新在第一回合获得胜利,自信满满

  图说:天元常昊督战最终决赛,98年的棋手们争夺天元头衔

  图说:在阳光照耀下,棋盘上的手谈,展现围棋的魅力

  图说:辜梓豪与杨鼎新的对弈,是棋盘上看不见的硝烟

  图说:辜梓豪最终在三番棋中逆转翻盘,成为第十位天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