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赛棋手见面会余兴添彩 15日榜眼探花争天元

天元赛棋手见面会余兴添彩 15日榜眼探花争天元
2021年04月14日 18:24 新浪体育
棋手棋迷见面会现场合影棋手棋迷见面会现场合影

  4月14日,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在决出挑战者辜梓豪后来到了休息日。当日一早,棋手、媒体即驱车出发,来到位于古镇东北部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本届天元赛的“余兴棋”——棋手棋迷见面会即在此举行。众国手畅叙棋情,在位天元杨鼎新与挑战者辜梓豪,以及王汝南、华学明、连笑等与当地棋迷交流切磋,其乐融融,更增棋趣。15日,本届天元赛决赛即将打响,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二、三位的“榜眼”杨鼎新与“探花”辜梓豪将激斗三番,弈逐“天元”。

现场嘉宾棋手现场嘉宾棋手

  棋手棋迷见面会现场,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同里镇党委委员董爱斌,及现役天元杨鼎新九段、刚刚夺得挑战权的辜梓豪九段,以及四强选手连笑九段和李钦诚九段等棋手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讲话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讲话
挑战者辜梓豪发言挑战者辜梓豪发言

  现场棋手对坐前台,畅叙感怀。对于即将在15日打响的决赛三番棋,挑战者辜梓豪九段率先表露心迹,他声线细微,却带着契合于挑战者姿态的决绝:“我在天元赛的成绩一直不太好,最好成绩到过四强。这一次很高兴能有所突破,说明我的状态还很不错。决赛三番棋,希望能下出好的棋局。”

  杨鼎新谈及此题,则微笑着展露出在位天元的自信来,他说:“整个三月份没下过正式比赛,我只是去深圳下了围甲热身赛。我和四强棋手一起来到同里,这相当于是渡了几天假。事实上,我每天都会去看他们下的棋,感觉他们状态都很好,内容很不错。虽然是自己下天元赛的卫冕番棋,但没什么压力,希望我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下出精彩棋局。”

华学明发言华学明发言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说:“这次来同里的棋手都颜值爆表,但我觉得最合适的形容是‘中国军团’。明天起中国围棋等积分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棋手将展开番棋对决,我希望他们能下出国内比赛最精彩的棋局。”

  话筒最后来到了曾经三连霸天元头衔的连笑九段手中,谈到来到同里的感想,他说:“同里我来过很多次,但湿地公园是第一次来。我感觉氧气扑面而来,头脑立刻神清气爽了。”

  互动环节结束后,王汝南、华学明、连笑与现场抽奖抽出的幸运棋迷进行了多面打指导棋交流。现场“棋”乐融融,好不热闹。

王汝南指导当地棋迷王汝南指导当地棋迷
华学明指导当地棋迷华学明指导当地棋迷
连笑指导当地棋迷连笑指导当地棋迷

  部分棋手和媒体记者还有幸体验了在湿地公园内坐船游湖的体验。顺流直下,两岸绿意扑映眼帘,更有碧波荡漾,舟行其中。当此景致,想必会令两位决赛选手耳目涤尘,焕然一新,下出更美妙的棋局吧。

船载湖光船载湖光
碧映涟漪碧映涟漪
精美的围棋主题蛋糕精美的围棋主题蛋糕
国手欢乐合影国手欢乐合影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东北部,属于太湖流域下游阳澄淀泖水系区,包含澄湖、白蚬湖部分水面,总面积927.9公顷。

  本届天元赛三番棋决赛将于15至17日进行,由辜梓豪挑战杨鼎新,新浪围棋将于15日12:30直播首局比赛。本届赛事冠军奖金40万元,亚军奖金20万元。半决赛、决赛以及三番挑战赛将分别于4月12、13和15-17日每天中午12:30进行。

  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同里镇人民政府主办。分为本选赛、本赛和挑战赛三个阶段,因疫情原因,本选赛、本赛前三轮在有监督的条件下网络进行,本赛后两轮、挑战赛在江苏同里进行,本赛获得优胜的棋手获得向上届冠军杨鼎新挑战的资格。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