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的九冠王 觉醒的富二代 疫情的后坐力

推迟的九冠王 觉醒的富二代 疫情的后坐力
2021年02月05日 18:02 新浪体育综合

  据 腾讯野狐围棋报道 作者钟闲

  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中,24岁的柯洁九段先赢后输,1比2负于22岁的申旻埈九段,失去了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四个月前加冕世界八冠王追平古力纪录时,柯洁同时在三项世界大赛中保持前进势头,粉丝们纷纷畅想“最年少N冠王”的到来时刻,喜悦之情溢于屏幕。短短一百天过去,不仅九冠王失约迟到,一切梦想都要重头再来了。

  自2015年艰难逆转邱峻进入世界冠军行列以来,柯洁当年跨年一个月内先后战胜时越、李世石,赢得中国第一人和世界第一人的权杖交接之战。此后AlphaGo降世,AI元年启航,柯洁仍能保持一年一个世界冠军的数目增长,破柁嘉熹、退彭立尧、克安国铉,两次零封申真谞。巧合的是,柯洁前七次世界冠军,都是在寒冷的冬季(12月、1月)拿到,只有疫情时代下世界大赛不得不改用网络进行后,才在初冬11月捧起了自己的第四座三星杯奖杯。

  生于盛夏的柯洁,偏偏与冷冬时节脾性相协。不过他的“滑铁卢”也多在冬季,唯一一次世界大赛决赛败北,就是2016年12月长途跋涉数千公里后,百灵杯遭到前辈陈耀烨的当头一棒。但2021年2月初LG杯败北前,他连续三年春节前夕贺岁杯负于老对手朴廷桓的悲怆之举,至今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此次告负,不仅超越古力中国棋手最多世界冠军纪录被迫延迟,打破李昌镐最年少九冠纪录化为泡影,中方在世界大赛决赛为期六年、LG杯决赛为期二十一年的对韩全胜纪录终结,更重要的是柯洁本人的各项超人数据无奈中止,一是世界大赛决胜局不败纪录,二是世界大赛决赛暨番棋对外不败纪录。金身告破,最是苍凉。人们又会不自觉地想起2006年和2012年三星杯决赛告负的李昌镐与古力,再看看隔着网络取得“奇迹一胜”的申旻埈——连番负于柯洁后2019年末匆匆宣布江湖再见的李世石九段的唯一弟子,种种情绪间杂交错,难怪柯洁在败定计穷的形势下累计长考一小时也要收完全部官子,赛后更是难掩失态,对着镜头痛哭失声,宛如四年前乌镇负于AlphaGo的情景再现。

  申旻埈,韩国棋院官网上的中译名如此,但他在签名时却总是写成申旻“俊”。申旻埈家庭优渥,其父申昌锡是KBS电视台著名导演,二十年前流行于中国大江南北的韩剧《明成皇后》即出自他的导筒。申旻埈的学棋之路,就是身为棋迷的申昌锡一手牵着走上的。2012年申旻埈经韩国围棋英才制度成为职业棋手后,申昌锡痛下血本将申旻埈送到李世石家中,开始了这个时代极其罕见的内弟子生活。李世石对申旻埈的教诲如今已广为人知,纵然棋风迥异,李世石“先手必胜”的格言可能是申旻埈突破自我的窍钥。在拍摄现场得知儿子夺冠的消息,兴奋异常的申昌锡也只是给申旻埈这样平淡的告诫:“全盛期不是永恒的,享受这一瞬间吧。”

  虽然与申真谞并称“二申”且年长一岁,然而申旻埈如他棋风般的“龟速”始终慢申真谞一步,眼看着申真谞登顶韩国围棋第一人、加冕世界冠军、创下年度胜率纪录……特别是2020年底,历史性的翻过朴廷桓这座大山,又在打入LG杯决赛后陷入不可思议的大低谷,几乎沦落到见谁输谁的地步,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赛前中方舆论界的乐观情绪。但低潮期这种东西延续容易,走出去绝没有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倘若申旻埈未能破茧成蝶,而是成为柯洁称霸天下的又一块拾级之砖,那么一切乐观都是精准的预测。所以与其说这一回是柯洁发挥不佳,不如说是申旻埈“逆天改命”的本领更强,就像柯洁此前一次次击败那些顽强的对手那样。

  一次的胜负固然不能代表什么,但韩国着力培养低龄人才的英才制度打造出的“二申”锋锐已成,与其实也只有24岁的柯洁的竞争还将持续很久。古力在柯洁现在这个年纪,身上的世界冠军数还只有一个。可是锋锐的锻造,需要精良的金属、精巧的工艺。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已有一年了,日常训练与比赛数量的维持、资源的倾斜和政策的重视、定段条件中面向竞技人才选拔的指向,桩桩件件进行时不以为意的事项,等到国际赛场实力对比的结果显露在眼前,再去想打造趁手的兵器,恐怕就悔之晚矣了

LG杯柯洁申旻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