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的角度解读掼蛋:穿越李世民饱蘸掼蛋情

从历史的角度解读掼蛋:穿越李世民饱蘸掼蛋情
2021年01月27日 10:33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张中原 掼蛋大师) 

  历史不计细节,细节决定历史!

  杀戮无视亲情,亲情重于杀戮!

  历史总是胜利者在镌刻。因为,失败者的游戏结束后,根本无暇、无心、更无意去书写。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君不见,每每掼蛋之余,无需近探,就知输赢。

  负者大多一脸铁青,垂头丧气,不言不语,扭头便走;而胜方则眉飞色舞、摇头晃脑、手舞足蹈、滔滔不绝。

  那么,胜者为何能胜?有人说是命中注定;也有人觉得乃运气奠定;而更多人认为细节决定。

  在掼蛋中,对手乃至搭档打出的每一手牌时刻需要留意、进行分析、做出决断,而且所有环节经得住推敲,运气往往青睐于细节准备的最为充分的强者:

  ——唐太宗李世民就是这样的“大强”。

  李世民的一生,有人说他侠骨柔情;有人说他自作多情;还有人说他不近人情。

  其实,又有谁能理解他的壮志豪情!

  群雄逐鹿的隋末“掼蛋公开赛”波谲云诡,最后被李家人在“瑞士移位制”七轮积分中夺冠“窃得天下”,许多人为此愤愤不平,认为他们是从峨眉山上下来的摘桃人。

  其实,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除了譬如冠亚军并未碰面的赛制缺陷等客观原因外,李家父子最后时刻能够脱颖而出绝非偶然。他们掼蛋团队藏有高人。李氏三兄弟要么善于组牌、要么长于预判、要么精于炸点,皆有自己的“必杀技”。

  而“二爷”李世民打掼蛋时,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能抓住战机,调整战术,扭转战局,最终神奇“A+”过,堪称佳话!

  下面,就让我们解开历史的尘封,触碰一下他们内心的无限情怀——

  纯情  组牌是基础

  李氏兄弟出生在民风彪悍的山西。

  “太原地雄边服,人多尚武,耻于学业。城旁少年,骁勇劲捷,驰射如飞。百姓至于妇人小童,皆闲习弓矢,以备无虞”。

  “山西近狄,俗尚武艺”。

  由于跟突厥交界,为了防范突厥人“打秋风”,边境汉人包括妇女儿童纷纷习武,尤善射箭。

  李家三兄弟亦是其中好手,走狗飞鹰中,和一帮小兄弟度过了属于他们的金色童年,也培养了兄弟之间的真挚感情。

  老大李建成性情洒脱,喜欢研习优雅的王者之器——宝剑,耍将起来剑气纵横,被时人称之为“任侠”。

  宝剑轻盈,灵活自如,暗合掼蛋牌型、牌路、牌风多变的特点。(如下图)

  此牌起势可以组合为:J*333,J*444,22,77,56789,910JQK,QQQJJ。 

  剑锋一转,也可以组合为:223344,34567、78910J杂花,方块7J*9J*J同花,QQQQ以及方块K和参谋J。

  有掼友云:非也,为何强调方块同花7J*9J*J?梅花同花不也一样7J*9J*J吗?

  此言谬也!皆缘有一方块K。

  如果上家来牌小于7,可以套方块7。画面“留白”,更易于套出黑桃J成如下牌型:7,J,223344,34567,78910J,9J*JQK加上QQQ和红心级牌J。

  一边放牛,一边割草,既套了牌,又顺手将同花升了两级,何乐而不为?!真情“任侠”李建成,棒棒哒!

  老二李世民自幼生得目光深邃、臂力强劲——还真有两把刷子!刷子本无深意,却无意切合了射击两大特点。

  而且他能力太过出众,普通弓箭满足不了要求。于是,李二定制了加强版的四羽长箭,它比普通弓箭长一扶(一扶约成人四指宽)。

  随身携带的大号白色箭羽,能把城门门关射出一大洞,时人皆称“大白羽”。

  正是因为如此的气魄和自信,李世民掼蛋时向来蔑视4头火,他认为“小4头”在残局中就是累赘的轮次。

  于是醇熟练就加强版“双红心级牌加上同一花色三张邻近单牌”同花顺,甚至不惜嵌入3张级牌组同花顺。

  此等高超的组牌技能如果在隋唐英雄榜上甘称第二,那还真的没人敢称第一!但此项备不测之需的防身绝技,直至当下也并未得到大多数普通牌手所认可。(下图)

  常人拿到此牌,组成A*555,A*KKK,8910JQ杂花顺,AAAA灵活机动,还贡小4,单张10,余下都是对子,组牌、定位完毕。

  可是,列位看官瞅准了,李二加强版“同花顺”来了——

  第一套作战方案:AA*3A*5方块同花,34567、678910、10JQKA杂花顺;22、KK、AA、小王,还贡5。当然,这么组,不代表真非这么打不可,只不过比划拉几下弓,练练胸大肌而已!

  第二套作战方案:AA*345黑桃同花,556677三连对,8910JQ杂花顺,A* KKK炸,AAA22,单10和小王,还贡方块3,活动一下腕关节。

  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实上,李世民最擅长第三套作战方案:拿手绝技加强版“大白羽”——

  组合67A*A*10红桃同花,34567、8910JQ杂花,KKK22,AAAA炸可以拆分,55,小王,还贡3。 

  这就是煽情李世民。

  老四李元吉耍得一手长枪,十个人也难近身。(下图)。

  老四的这副牌,有先发牌权,又有红心级牌2,一般人会学老二去整理23456、45678、10JQKA杂花,7777炸,82*10JQ同花,梅花K放旁边。来单先套A、后套K,时刻瞄着套梅花8,升级同花顺为“食道癌”。

  可是老四有老四的性格,他就445566起步,被对手88991010撞墙后,JJQQKK回,最后红2并77777六头打人家冲刺,小3落底!

  这才是性情李元吉。

  纵情  预判是前提

  组牌是基本功,这个对于三兄弟来说,没有任何问题。

  真正打起来,那就不一样了,就要看判断了。预判每一手牌是一切行动的前提,这一点,李世民也是不遑多让。

  到底是神射手出身的职业特点,李二能在目标尚未接近的情况下,准确预判对手的位置以及移动趋势,预估提前量,果断一箭定乾坤。

  虎牢关前迎战窦建德。

  李世民带着尉迟敬德前去侦察敌情。

  夏军上下听闻敌方主将上门,又惊又喜,立即出动骑兵。大帅苏定方怀抱一张大王,淡定从容;刘黑闼1火1轮,也蓄势待发。(下图)

  李尉二骑按辔徐行,一切依计行事。

  兵分两路后,隔着挡板,一切全靠判断。

  李世民通过前期行牌、回推、判断,直至断定对家无火、两轮牌,且有大顺子。要想抓对手双下,必须独辟蹊径。

  于是乎、出人意料地突施“反间计”。收起平素擅长的“大白羽”,将红心级牌A和方块10 置换一下,同花8910JQ,就变成“普通版箭羽”杂花8910JQ。

  夏军先锋刘黑闼一看果然中计,910JQK被诱入埋伏圈。待追兵迫近,唐军双套10JQKA两边夹击,张弓射击,斩杀300余人。(下图)

  想当年,李世民在洛阳城外被“郑王”王世充和悍将单雄信万余人包围。

  以往,单雄信尚未降郑之前,李世民对付王世充的绝招“7张8张,出顺打夯” 屡试不爽,甚至比所谓的“枪不打四”更好使。

  譬如,下家王世充7张时,先打个QQQA*4没有问题吧!再打个JJJ也无大碍。余打单张9,不管王世充如何应对,自己已经净火在手,对面尉迟敬德还不下游。

  然而,这一切,对于曾经的瓦岗大将单雄信KKKJJ枣阳槊下彻底无效,JJJ和QQQ都打不出去,别说三带对自投罗网了。(下图)

  单雄信信心爆膨,摇槊直指李世民。李世民深知世无定事,不慌不忙。这次,他预判到上家5张牌是大于Q的三带对。

  李世民不由分说,“拆火保轮次”,拆掉KKKK,升级炸弹为同花顺;弯弓搭起拿手的加长增粗变异版、常人难以想象的JJQQKK“大白羽”,一箭射中单通槊杆,火花伴红心四迸。

  单雄信惊魂未定、慌乱中被俘,王世充在众人的掩护下侥幸逃脱。(下图)

  李世民即位后,一次去皇家园林打猎,一群野猪奔出,李世民弯弓搭箭,连射四发,四头野猪应声倒地。(下图)

  忽地王世充的大王像一头公猪一样直冲李世民马前,群臣大惊,李世民随手一剑砍下猪头,放声大笑道:

  “你们以为我除了大白羽,别的就不会呀!大哥的宝剑式、四弟的长枪式组牌,我上阵杀敌都曾用过,你们没见过呀!” 

  但人真不能背后说人是非。李世民话音刚落,大哥和四弟就索命来了。

  无情  炸点是关键

  既然李氏兄弟实力都很强劲,第七轮不可避免地在1号台狭路相逢。

  这就是传说中充满戏剧色彩的——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最后一秒“压哨绝杀”的“玄武门之变”,堪比“好莱坞大片”。

  唐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拂晓,“李二”以一敌二。(下图)

  大哥李建成势(10)单力孤,拨马想走;四弟李元吉手握两火,以泰山压顶之势直取二哥李世民。

  以常人逻辑思维看牌面,李元吉此时自己脱身,好像并不很困难。

  进入残局,一般情况下,先开KKKKK,这叫“残局退着打”。

  由于对面是一张,再走张8,连打带放,最后留顶天同花顺,让大哥接硬风。(下图)

  此等雕虫小技对于李世民不是问题,因为他毕竟不是凡人。凡人咋抓到这么好的7头,hou不住呀!天花板上的灯在摇,地上的桌子在晃,板凳早已倒下。至于火, 两里路之外就开了。

  李世民这等绝顶高手深知,这种牌切不可贸然落火,一定要等对手张数不够时再下。

  这即是反复强调所谓的“炸点”。(下图)

  可是,这样的结果虽然是留下了李元吉,但是却让李建成跟着跑了。很显然,这不是李世民所愿意看到的局面。

  对李世民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大哥,而不是四弟。

  城门是开着的,而只要李大跑出去就有活路,城外薛万彻就是太子的人。(下图)

  李世民在盘算,李建成和李元吉当然也没闲着。

  建成和元吉也是从小就跟着父亲起兵的沙场“老将”;又是掼蛋多年的老搭档,至如今几乎同寝同食。

  他们深知:李世民武艺的长处是远射,短板是近战。如果二人一起跑,那么很显然,就是李世民的活靶子。李世民的“大白羽”,一箭一个,二人根本没有生还希望。

  电光石火之间,两人在隔着挡板,连眼神交流都没有、更无需被众人所不耻的下三滥“手势”去作弊,就瞬间默契地达成了大哥先跑,四弟迎面拒敌的最佳作战方案。

  终极争霸赛开启了!(下图)

  李元吉向来是不服、也不怕李世民,于是决定边打边救,眼看大哥剩一单,先提枪抛出一张小8,冲向李世民。

  在这千分之一秒的瞬间,李世民也面临决策:

  如果此时李建成和李元吉一起杀来,那么自己的第一箭就必须射向李元吉。因为与李元吉相比,自己的短板是近战,必须在他没靠近就要把他解决掉。

  而即使李建成近身,自己还可以拔出剑来与他在“拆分”牌上一决高下。

  近身格斗之术、兄弟二人是半斤对八两。

  眼前的景象是:李建成拨马转身而走,李元吉一张小牌策应飞奔而来,这正是李世民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也不怪毛主席说: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李世民真是个英雄人物!那就是他冒着宁愿被李元吉近身绝杀的危险,也要坚定地选择射杀李建成。原则问题,容不得一丝犹豫。

  而我们很多牌手打A需要打一放一时,打谁放谁,选对就稳过,却举“牌”不定、慢慢吞吞、黏黏糊糊、扭扭捏捏、游移两间。最后还是选错了对象,变成男人骑山头——以卵击石,坐失良机。

  于是,李世民用尽全身力气拉圆了弓,射出有史以来份量最重的一枝追魂夺命“绝情大白羽”——QQQQQA*,而且是秒射。

  李建成应声倒地。(下图)

  一切都在料定之中,该来的终究躲不掉。空气在窒息中凝固中,即使连眼都没眨,刚把第二支箭搭好、根本来不及拉弓,李元吉的大长枪KKKKKKA*带着冷风已直戳脑门。(下图)

  李元吉近身,李世民知道自己的近身格斗技术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只好拨马逃跑,李元吉催马紧追。(下图)

  前面是一片黑压压的树林,只能下马抽出弓弦迎战。岂料被李元吉一把夺取弓弦,先出一张A,勒住脖子,20秒下去,感到眼前发黑。(下图)

  李元吉接着又出一张Q, 20、19、18……又是20秒,已经头晕目眩,两腿发软,眼看就要被勒死。(下图)

  千钧一发之际,又是铁塔尉迟恭黑桃K拍马赶到,大喝一声“休得猖狂,尉迟恭来也”。李元吉一看是尉迟恭,斗志全无。

  经年前,唐高祖李渊让李元吉与尉迟敬德比武。

  尉迟敬德擅长空手夺槊,高祖命二人比划比划,让李元吉把槊刃去掉,以免误伤。

  尉迟敬德说无妨,有刃也伤不着我半根毫毛。

  于是二人加刃比试,尉迟敬德顷刻间三次把李元吉槊夺下。

  李元吉羞愧难当,恨不得立马找上一斤上好的新疆棉花或者八公山豆腐一头撞死。

  保命要紧,李元吉只好放开李世民起身就跑。被尉迟恭追上兜头一鞭打死,从而成功救下李世民。(下图)

  李世民以掼蛋情趣人生,以人生情缘掼蛋。

  由此开启了盛世大唐那段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和瑰丽的文化。

李世民历史掼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