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上演柯洁式逆转胜 过程曲折但结局早已注定

LG杯上演柯洁式逆转胜 过程曲折但结局早已注定
2020年11月11日 16:23 新浪体育
柯洁九段柯洁九段

  11月11日,第25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半决赛通过网络战罢,中国棋手柯洁逆转击败韩国排名第四的卞相壹,首次打进LG杯决赛。本局双方后半盘大开大合,绞杀非常激烈,柯洁先是阵亡了一条大龙,但后面成功逆袭,反杀取胜。

图1图1

  图1:柯洁执白VS卞相壹。中盘阶段,柯洁白1穿出是追求效率的一手,但也给后面的战斗埋下隐患。局部黑棋可以在12位直接破眼屠龙,虽然暂时条件不成熟,但实战通过攻击中央白棋一块,黑棋积蓄好了力量。

图2图2

  图2:实战进行至如图局面,柯洁长考了很久才走下了白1,但以下黑2破眼,白棋右边大龙局部确实没有活路。不过,柯洁想了这么长时间,其实已经构思好了一个大局。

图3图3

  图3:实战右边白棋冷静弃子,全局实地虽然黑棋领先,但优势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白5断是柯洁早就看好的“搅乱”手段,白7一爬,黑棋局部没有活干净。

图3图3

  图4:不过左上角白棋也有些毛病,实战黑棋左冲右突一番,只要三角一手打吃是先手,局部做活问题不大。但卞相壹还是太年轻了,没有看到更远的威胁……

图5图5

  图5:胜负时刻,柯洁白1挖,敏锐,黑棋这里如果应对不当,白棋中央可能不用补断,上边大龙就危险了……

图6图6

  图6:此时双方已经进入了40秒一步的读秒,在读秒声的催促下。卞相壹黑1拐是明显的恶手,凑白棋在2位虎,下到这里双方的胜率顿时翻转,从黑棋70%左右变成了柯洁白棋70%。后面的招法,卞相壹已经有些枪法散乱了,而且柯洁则步步紧逼。

图7图7

  图7:黑1提掉卞相壹意在打将,本以为是先手,但白2粘上之后,右边白棋竟然死灰复燃,反杀了中央黑棋。左上角白棋只要不死就行。棋下到这里已经没了悬念。

图8图8

  图8:上图中黑1如果补棋,右上角黑棋也很难处理,白棋局部有4位托的妙手,局部也是要活。

  这盘棋进程上确实是柯洁逆转,但从战略战术上,柯洁完美利用了一切资源,算到了对手的用时,预判到了对手的惯性,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一场典型的“柯洁式逆转胜”,过程虽然曲折,但结局早已注定。确实有几分道理。

  (周游)

LG杯柯洁逆转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