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棋王黄河:受聂老影响很深 步入聂门梦想成真

商界棋王黄河:受聂老影响很深 步入聂门梦想成真
2020年10月25日 17:42 新浪体育
商界棋王黄河商界棋王黄河

  10月24日,一场温馨和庄重的拜师仪式在北京正院公馆举行,黄河、詹伟两位商界棋王正式拜在棋圣聂卫平门下,成为了继金庸之后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聂门记名弟子。

  ‌黄河,1968年生,四川达州人,业余5段,曾有击败业余6段棋手的战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今天马上就要拜师聂老了,现在您的心情如何呢?

  心情很激动,今天终于正式的被聂老收为徒弟了,这几十年我一直都自称我是聂卫平的徒弟。我就是看着聂老下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时候开始学棋的,没有老师指导过,既然没有老师指导过,那一定要找个老师,就是聂老,这是其一。其二呢就是我觉得聂老的这个精神气,那种大道蓬勃、爱国主义、性情中人的品性对我也很有影响,我就认定了聂老是我的老师,一直想拜他为师,所以这次他真的收我为徒弟我当然很高兴。

  您也是擂台赛的时候开始接触的围棋吗?

  对,以前没有见过,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

  您经商多年,下棋也下了很多年了,您觉得棋道与商道之间有没有什么相通的地方?

  有相通的地方,我觉得下棋要讲道理,同时要有构思,也要把整个过程扎扎实实的实现。其实做企业,也是要把道理想清楚,既要有好的战略,也特别要注重具体的一步一步去执行,这个之间非常相似。

  您和詹总也算是聂老记名弟子里面的开山大弟子和二弟子,您有什么想对后面的师弟师妹说的?

  对他们没什么好说的,我要对自己说,心愿终于实现了,聂老也收了我为徒弟,步入聂门了,要严格要求自己了,更多的是去弘扬聂老的精神和对围棋的热爱,不能偏离这个,这是对自己的要求。

  (炎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