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教授聚衢州赛围棋 林建超对名校教授赛提希望

百余教授聚衢州赛围棋 林建超对名校教授赛提希望
2020年10月10日 10:04 新浪体育

  (来源:中国围棋协会)

  10月8日上午,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在浙江衢州学院落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8所高校的近百名教授不仅交流棋艺、畅谈围棋文化,还在衢州学院、衢州二中作了多次讲座,与师生们互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充分肯定了赛事对于高校围棋运动发展的推动力以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邀请赛为团体赛,每轮每队上场4名队员。参赛的18所高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中国最著名的高校几乎全部囊括其中,参赛“阵容”足以引起围棋界、教育界乃至社会的关注。经过7轮比赛,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前六名。同济大学朱健华、中国人民大学徐胤、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林怀忠分别获得第一台金、银、铜牌;上海交大范毅敏、中南大学赵云、武汉大学金勇分别获得第二台金、银、铜牌;华中科大饶仲华、南京大学孙冶东、吉林大学于祥江分别获得第三台金、银、铜牌;浙江大学俞诗岚、北京大学李涌平、武汉大学林立宇分别获得第四台金、银、铜牌。

  本次赛事活动,参赛队员和领队们不仅对坐手谈、交流围棋心得、畅谈传统文化,还进行学术交流、项目交流,围棋的健康功能、社交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尤为可贵的是,教授们还深入衢州学院和衢州二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包括林泰教授在内多位著名教授作了专题报告,这些公益活动让衢州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围棋为媒,为衢州教育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建超致辞林建超致辞

  教授围棋赛对发展高校围棋的意义和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也得到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的充分肯定。在开幕式致辞时,林建超首先肯定了衢州为赛事做出的努力以及近年来为围棋做出的贡献。“衢州是南孔圣地,又是围棋仙地。‘尧造围棋,教子丹朱’,围棋的起源与教育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衢州提出‘两子文化’和‘围棋文化’的概念,这些年衢州确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出来,把围棋运动和儒家文化融合在一起,为围棋做出了很大贡献。”接下来,林建超总结本次赛事有三个特点:“代表性——参赛的18支队伍来自非常著名的高校,很有含金量;引领性——这么多著名高校的教授聚集在一起,就像一面旗帜,有助于在教授、学者中提倡围棋,在高校发展围棋运动;示范性——如何在高校高级知识分子群体中开展围棋运动?包括烂柯棋院在内的衢州各个方面做出了示范。因此,中国围棋协会毫不犹豫地把比赛升级为全国赛事。”最后,林建超对教授围棋赛提出三条建议:“第一,成立全国高校教授围棋联谊会,作为中国围棋协会直接联系的行业围棋组织,可以有自己的章程和支撑,为全国高校教授围棋运动服务;联络地点可以设在衢州。第二,在增强赛事吸引力方面,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多设赛项和奖项,增强荣誉感,为更多的教授和学者服务。第三,扩大规模,吸引更多高校参赛。据工作人员说,本次比赛因为限定参赛队数,18个名额不到一小时就报满了,说明还有很多高校有实力有积极性,应该给他们参赛机会。”

林泰教授做讲座林泰教授做讲座

  6日晚,林泰教授(业余5段)在衢州学院作了题为《思政育人》的专题讲座。林泰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理事。1985年在全国高校首创“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课。2019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当88岁的老教授开场说出“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做些有益的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时,在场的200多名校领导、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潘登教授做讲座潘登教授做讲座

  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特邀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潘登教授(业余5段)作《特种金属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讲座。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潘教授的讲座前瞻性强,操作性强,对学院学科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下一步学院将做实中乌超硬材料研究院建设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早日应用于地方产业中,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

听讲座的师生听讲座的师生

  7日下午,教授们来到衢州二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回答他们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师立勤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华经典研究中心焦国成教授分别以《太空的风云变幻——空间天气》和《怎样做一个“大人”》为题目,为学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科讲座。

焦国成教授讲座焦国成教授讲座

  “老师,我对研究比较感兴趣,特别是研究数学。”

  “喜欢数学好呀,我们国科大就有应用数学这个专业,教材是莫斯科大学的教材,学生还是院士亲自带……”

  高三(4)班金樱子表示自己今天的收获非常大,“之前,我只能从网上和老师那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信息,但今天和中科院大学教授沟通交流后,我对这所高校更加充满兴趣,也更坚定了我学数学的信念。”

教授与学生互动交谈教授与学生互动交谈
教授与学生互动交谈教授与学生互动交谈

  衢州二中作为浙江省重点中学,学生深受多所重点高校的青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梅焜教授表示:“衢州二中是一所学生质量很高的学校,每年都为很多名校输送了很多优秀学生,我们非常欢迎二中学子考到武汉这所英雄的城市。”

梅焜与学生交流梅焜与学生交流

  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围棋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由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衢州烂柯棋院、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联合主办,衢州学院、衢州市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衢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衢州第二中学、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协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