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王农心杯国手再上征程 围棋美酒连接过去未来

王中王农心杯国手再上征程 围棋美酒连接过去未来
2020年10月09日 11:19 新浪体育

  (文章来源:聂圣酒业)

  10月10日,十一中秋假期刚刚结束,围棋国手们就要迎来新的征程,第二届“昂利康杯”中国·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将在浙江绍兴嵊州打响,柯洁、连笑、杨鼎新、唐韦星、谢尔豪、范廷钰、芈昱廷、丁浩八位冠军争夺“王中王”的殊荣。

(首届王中王赛参赛棋手海报)(首届王中王赛参赛棋手海报)

  2019年3月,第一届王中王争霸赛在嵊州横空出世,比赛采用双败淘汰制。比赛进程奇峰迭起,夺冠呼声最高的七冠王柯洁意外二连败早早出局。当时最年轻的参赛棋手谢尔豪从败者组惊险复活,并最终逆袭夺冠。

(第一届王中王赛闭幕式聂卫平致辞)(第一届王中王赛闭幕式聂卫平致辞)

  棋圣聂卫平在闭幕式上致辞,感言这次比赛让他想起了四十年前的往事。1979年,中国围棋第一个计划外的围棋比赛新体育杯举行,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商业围棋比赛(有发奖金的)。巧合的是,那次比赛使用的赛制也是与王中王赛相同的双败淘汰,而最终夺冠的聂卫平跟这次的谢尔豪一样,也是从败者组复活,击败了胜者组的冠军,最终捧杯。聂卫平回忆道:“当时我拿了冠军,奖金是80元,现在比赛奖金是当年的千倍万倍。四十年后,嵊州举办这次比赛,意义非凡。”

(昔日聂卫平马晓春争夺新体育杯冠军(资料图))(昔日聂卫平马晓春争夺新体育杯冠军(资料图))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开赛的第二届王中王争霸赛不得不推迟到10月份进行,双败淘汰的赛制也调整成为单败淘汰。不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让我们举起酒杯,遥祝八位棋手能有精彩的发挥,继续用黑白棋子演绎出动人的故事。

  10月13日,王中王赛结束之后,柯洁、杨鼎新、唐韦星、范廷钰还要赶回北京参加新一届农心杯的比赛。10月13日至16日,第22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将在线上进行第一阶段的四场比赛,中国队除了上述四位世界冠军外,还有辜梓豪,全世界冠军阵容非常豪华。

  8月22日,第21届农心杯中韩主将决战的一幕仿佛就在昨天,柯洁力挽狂澜,阻击了四连胜的朴廷桓,再一次把农心杯留在了中国。赛后举国欢腾,这样一条围棋比赛的消息一度冲到了微博热搜的第五名。

(聂卫平微博点评农心杯)(聂卫平微博点评农心杯)

  聂卫平微博点评“好!好!好!”,有网友打趣道:“聂老最近刚出了好酒聂二两,不过今天恐怕二两不够?!”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围棋传奇的起点,这次农心杯则是中国围棋又一辉煌时刻。聂卫平柯洁两位擂台英雄的隔空互动,让人感慨往事如昨。

  “围棋,为了连接远古的过去和遥远的未来,而存在。”这是漫画《棋魂》里的经典台词。其实美酒也是这样,聂圣酒(冲天)就是为了纪录中国围棋各种激动人心的时刻而存在的。

  金秋十月,让我们继续欢饮庆功之酒。

聂圣酒坐隐系列聂圣酒坐隐系列
聂二两聂二两

  (白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